新国学网:《上海东岸开放空间雕塑设计方案全球征集》_雕塑优秀设计方案评审结果揭晓_东岸-艺术-艺术家-材质

编辑:王璐 来源:雅昌网
 
  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和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主办《上海东岸开放空间雕塑设计方案全球征集》于

  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和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主办《上海东岸开放空间雕塑设计方案全球征集》于2016年9月起正式启动。经过二年的不懈努力,在主办单位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在承办单位积极推进和共同努力下,由东岸集团总经理蒋卫中、浦东新区文广局文化艺术指导中心主任王玺昌、浦东新区规土局雕塑委员会委员王连明、项目顾问郑佳矢、艺术总监余积勇、学术主持孙振华以及专家委员郑时龄、吴长福、朱国荣、王林、殷双喜、唐尧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进行最终评审,在充分听取、总结各位专家意见后,最终从进入深化设计阶段的5位特邀艺术家和29位自由报名的艺术家个人/设计机构的34件/套设计方案中评选出10件/套雕塑优秀设计方案。

会议现场

  为了让入选的10件/套艺术家作品能更好的融入东岸沿线开放的公共空间,主办单位、规划部门、景观设计等相关机构和策划团队进行了更深入的研究、探讨,在东岸集团总经理蒋卫中的主持下,对评选出的10件/套深化设计方案做了可行性研究和历史文脉、工艺技术、材料运用等提出了优化设计意见。最终呈现的10件/套雕塑优秀设计方案更注重作品的主题思想、情调、形式、材料等综合因素所形成的新的审美趋势和城市精神。至此,《上海东岸开放空间雕塑设计方案全球征集》圆满结束。

展评现场

入选10件/套雕塑优秀设计方案

特邀艺术家  谷文达

  1955年 生于上海,祖籍浙江上虞

  1976年 毕业于上海市工艺美术学校

  1981年 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研究生班,师从陆俨少先生并获文学硕士学位

  1981至1987年任教于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

  1987年 获加拿大国家外国访问艺术家奖并在多伦多约克大学举办首次境外个人展览

  1987年 移居美国纽约为职业艺术家至今

  1981年以来,谷文达的个人展览、国际展和双年展览涉及的国家和地区有中国、香港、新加坡、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以色列、伊朗、澳大利亚、德国、挪威、法国、俄国、荷兰、意大利、英国、墨西哥、瑞士、瑞典、南非、波兰、巴西、加拿大、土耳其、智利、丹麦、比利时、克罗齐亚、罗马尼亚、匈牙利、阿根廷和美国。一九八七年起,受邀演讲于世界各地的大学和美术馆包括旧金山艺术学院、芝加哥艺术学院、纽约视觉艺术学院、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康乃尔大学、芝加哥大学、挪威国家艺术学院、瑞典皇家艺术学院、明尼阿波利斯设计艺术学院、多伦多约克大学、澳大利亚国家美术馆、旧金山现代美术馆、旧金山亚洲艺术馆等。

欢乐颂

◆ 小陆家嘴

规格:原石大小不一24件

材质:山东儒石

  上海,在扬子江汇流东海之际而冲击诞生!浦东,在当代文明的金融世界里,让世人再次记忆犹新:上个世纪初,上海最早开埠,引领中国的工业;曾经举世瞩目的远东拾里洋场,上海依然是中国之前行先锋……上海是我们的黄金海岸,陆家嘴是她的壹颗明珠。这都是历史的赋予,大家的给予。

  《欢乐颂》以24枚大小不等的儒石,分别以艺术家独创的简词内涵,并以裹刻的形式将12生肖和12星座镌刻在儒石上。以12生肖和12星座儒石共同呈现,不仅与二十四节气同数,又与人体脊柱24块天衣无缝,展现了“天人合一”;12生肖与12星座共24块儒石以“申“字状分布排列,象征着在这块土地上生息繁衍相传的前世今生,或将是一个典型的市民雕塑公园。

  拾贰生肖与拾贰星座的贰拾肆枚儒石雕的布阵,隐约地呈现出壹硕大的“申”字排列;她似乎在诉说拾贰生肖与拾贰星座在上海这块开放的土地上,生活繁衍的故事。

  裹刻使用的岩石形成于远古鲁国山东境内,那时一片汪洋大海,在海底由海水腐蚀成的石灰岩,仍依稀可见斑驳的海生物化石,距今已五亿年历史了;众所周知,山东是东方儒家思想的发源地,艺术家为此取名“儒石”。

  《欢乐颂》碑林捌系基于东西方各自最为家喻户晓的拾贰生肖与拾贰星座;她们比波普文化更为流行,流行到像家常便饭;但她们又深奥到无穷无尽,穿越寰宇苍穹......

  无论东西,拾贰生肖+拾贰星座,与天象贰拾肆节气同数,又与人体脊椎贰拾肆节天衣无缝,她不是形而上,而是太吻合壹致“天人合壹”。生肖与星座是古人对自然现象的认识,而拾贰是她们共同的星象与天干地支。

特邀艺术家  隋建国

  1956 出生于中国山东省青岛市

  1984 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获文学学士学位

  1989 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获文学硕士学位

  现任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生活和工作在北京

  隋建国一直是中国当代雕塑的领军人物,被誉为“在观念主义方向上走得最早也最远的中国雕塑家”。  其个展及参与的群展遍及世界各国的各大艺术机构,美国纽约的Doris C Freedman Plaza中央公园,美国洛杉矶La Louver画廊,德国巴腾伯格谢佛画廊,英国伦敦大英博物馆,荷兰海牙雕塑美术馆,新加坡MOMA,法国巴黎JGM 画廊,美国旧金山亚洲美术馆, 澳大利亚墨尔本维多利亚艺术学院,中国香港汉雅轩画廊,印度新德里文化研究院,中国上海当代艺术中心,中国北京798佩斯北京等。2016 年隋建国申请成立了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艺术基金会,立足本土文化视角,致力于推动中国当代艺术进入世界舞台。

对流

◆ 上海国际友好城市公园

规格:1200 x 820 x 730cm

材质:青铜

  以独特的雕塑形式,象征人生轨迹、自然景观流变,以及都市环境发展演变的戏剧性。作者用一块泥巴,偶然地捏一下,泥巴最本质的可塑性被无限地强调了出来。然后,通过3D扫描,泥巴上的握痕和指纹,以及泥巴在被捏之后的微妙变化,被无限然而可控地放大至人的身高数倍。在这一过程中,从微观世界到宏观世界的界限被艺术家利用3D数字技术跨越。

  作者运用工业4.0技术托举之下的雕塑造型语言,在雕塑的表面显现大地巨川的纹理,江河湖海的波浪,象征寓意蕴藏在雕塑肌理之下的上海城市蜕变成长的痕迹与黄浦江汇流,奔向辽阔的大海。

  《对流》以它独有的形式,充满着浪漫主义精神的象征,守望着从宇宙空间飞来的,来自未来的彼岸的人类最后的栖居地。

特邀艺术家  傅中望

  1956 年  出生于湖北武汉

  1982 年  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特种工艺系装饰雕塑专业

  国家一级美术师

  曾任湖北美术馆馆长,湖北省美术院雕塑创作研究室主任、副院长。

  现为湖北美术馆艺术总监,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长期从事雕塑与公共艺术的创作,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的当代艺术展,作品被多个美术馆和艺术机构收藏,并被列入各种版本的当代艺术史出版物。

起吊东西

◆ 民生路码头

规格:东方构件H 1600cm

西方构件H 800cm

材质:不锈钢管 表面喷漆

  作为码头文化的艺术,该作品试图激活塔吊功能,利用东西方建筑元素——中式“斗拱”和西式“罗马柱头”,注入“东西”元素,实现从通商码头到文化创新码头的转型,《起吊东西》不仅仅是吊物,而“吊”的是东西方文化,文化在这里进出、交汇、融合,引发公众对过去、现在与未来的联想。

  中式“斗拱”和西式“罗马柱头”均以不锈钢管焊接成型,以减轻重量和风阻,同时也便于施工和安装。塔吊整体色彩保持原状,中式“斗拱”和西式“罗马柱头”分别施以红色与蓝色,或全为白色。

特邀艺术家  霍波洋

  1956年  出生于沈阳市

  1982年  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获文学学士学位

  1988年  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获文学硕士学位

  1997年  任教于韩国圆光大学校美术学院雕塑系为期一年

  现任鲁迅美术学院当代艺术系教授,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全国城市雕塑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雕塑院特聘雕塑家,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雕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

隔江相望

◆ 上海国际友好城市公园

规格:18个人物,高度不低于3米

材质:男性-铸铁,共7个

女性-铸造不锈钢,共11个

  《隔江相望》简洁抽象的人物形象弘扬了人类不灭的精神,高度概括的形象以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个体,而是未来人类的个体,充满未来精神的人类,仿佛一尊尊纪念碑,伫立于黄浦江边,见证着上海突飞猛进的城市更新和发展。选址在友城公园原杨思水厂历史遗存区域利用原桥墩基石与灯塔相呼应,加强历史、当代和未来的联系,创造一组跨越历史长河的新景观。让人类的创造精神永远翱翔在浦江东岸上空。

特邀艺术家  焦兴涛

  1970年 生于成都

  1996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获硕士学位,留校任教至今

  现任: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教授,中国雕塑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专业委员会委员,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重庆市雕塑学会会长。

  创作研究领域:当代雕塑创作及其理论研究,跨媒介雕塑创作及理论研究,公共艺术创作及理论研究。

倾斜的纪念碑

◆ 民生路码头

规格:350 x 510 x 540cm

材质:铸铜,表面喷漆

  结合民生码头现场保留的塔吊,雕塑以充满想象力的、超级写实风格的造型,创造性地呈现该区域特殊的历史缘革和人文余脉。

  一个倾斜的巨大的包装箱,上面印有当时英国洋行的各种标识和信息,如“英国东印度公司”,茶叶商品信息,中国海关的各种凭证、符号,以及当时与上海洋行贸易有关的文字记录,组成一个信息丰富的“纪念碑”。

  巨大的包装箱仿佛正被一旁的塔吊,用看不见的缆绳徐徐吊起,里面涌出来的人物,有着各种各样的身份:搬运工,船员、客商、贩夫走卒,魔幻的画面昭示着100年前的现场,定格的场景令人驻足玩味,推古及今,沧海桑田,感慨万千。

  倾斜而立的包装箱(货物)雕塑既充满视觉的惊奇感,又能与场地的现状和历史建立自然而令人信服的联系,成为一组承载上海开埠文化的历史“纪念碑”。

艺术家  王长兴

  2000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

  2009年毕业获硕士学位,时年留校任教。

  现为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讲师,中国美协会员,中国美协壁画艺委会委员兼副秘书长。中国壁画学会会员,北京油画学会会员,中国建筑学会会员。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外联部负责人,北京市教委青年英才计划项目专项负责人。

 

◆ 上海国际友好城市公园

规格:4200 x 1200 x 1220cm

材质:高亮不锈钢 花岗岩

  拟位于“国际友好城市公园”景观带的体验式城市雕塑《衡》。呈现一种看似难以置信的奇妙平衡感。顶部修长,巨大的反光弧形体将周遭的“一切”,包括风景、绿植、行人等等“收入画面”,像是一个意向的“大千世界”。而下半部分的石质基座与上半部有“形与神”的对仗,相映成趣。从材质上则形成大反差:一上一下,一亮一哑。一金一石,寓意着种种“异质”间的“对话与平衡”,比如“现代与传统”的平衡、不同文化间的对话与平衡、工业文明与自然生态之间的对话与平衡等等。作为国际友好公园的点睛之笔,方案《衡》不仅仅有离奇、强烈的视觉冲击,也承载着很深层的意味。

  引入大地艺术,使位于地表的艺术图形或文字景观,在雕塑弧面的反射下形成“视觉亮点”。建议将国际友好的slogan,如“FRENDSHIP”用石块在经过精心计算设计的位置堆积拼嵌于地面,游人在特定位置透过雕塑反射有惊奇的发现!这个“特定位置”将成为游客最为喜爱的拍照点。

  为赋予作品更深一层的内涵和细部可欣赏性,我们设计将“纪念碑性”引入这件蔚为壮观的雕塑作品。《衡》安置在“国际友好城市公园”,我们完全可以赋予它“国际友好的纪念碑”这层意味。在雕塑石质底座上散落式的,嵌入采集自世界各地的与国际友好主题有关的小件标本或物品,附以精炼的文字说明,并镌刻多种语言的“友好”一词以及国旗、城市市徽。当然这种细节上的处理,是在不破坏雕塑整体感的前提下实现的。

  总的说,作品《衡》兼顾了艺术属性和文化属性,可远观、可近读,具有浓重的人文色彩。

《衡》变体方案B效果图

  在雕塑下部分(石质结构部分)大轮廓不变的前提下,部分嵌入与上部肌理一致的镜面不锈钢材质,由此将“天空”映入雕塑,并形成上下两部分互为反射,最终呈现“悬浮”视感的特殊景观,视觉更丰富,更具有神秘色彩。但制作难度增加不少,造价和后期维护成本增加明显。

艺术家  冯  帆

  建筑师

  2008年毕业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 建筑学

永无止境

◆ 起点广场

规格:1500x 1500 x 800cm

材质:镜面不锈钢  内部钢龙骨

  莫比乌斯环本身也是数学符号无穷大的形象。由三个无限循环的莫比乌斯环,扭转三度的雕塑《永无止境》坐落于黄浦江东岸杨浦大桥下的起点广场,这里作为未来上海马拉松的起点,用这条永无止境的轨迹表达了生生不息的精神,城市发展与文化生长永无止境的无限可能。

艺术家  李乾煜

  1975年出生,东华大学公共艺术专业硕士

  中国雕塑学会会员

  上海美术家协会会员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雕塑专业任教

 

影壁

◆ 中栈绿地

规格:1500x 600 x 500cm

材质:金属 琉璃

  我们一直在问艺术和社会的关系,艺术和城市的关系,公共艺术在城市中的意义,以及好的公共艺术的核心标准是什么,答案可能有很多.........  但我想用几个关键词语来表达我的理解。优秀感,解放感,苏醒感,和安抚感,在浦江两岸这样的弄潮位置,举世瞩目,作品本身的关于外形的本体语言几乎会弱化于整个场景空间里,于是突发奇想,借势现景,作品用取景框方式,点彩印象派画风,用彩色玻璃圆棒排列而成,透出西岸的景象,虽来源于真实。但经过此作品的过滤,光的折射,幻象重生,这时观众所关注的已不是真实的风景,而是此画面的景象,达到了移目换景的目的。这可能也恰恰符合了我对城市艺术的理解和表达。

  作品通透的视角是让公众瞬间进入艺术的气场和视角提供了可能,同时也是作者本身要传达对公共艺术的一种理解和态度,这次作品所表达的意境和观念和上次递交的效果图接近,所不同的是为了达到作品的牢固性和抗风性,设计者参考黄浦江走势形态得到灵感,利用S形的形态使雕塑不管从意义上、从形态上、从牢固程度上都有一定的提升。

艺术家  张  超

  1987年出生于内蒙古鄂尔多斯

  2012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获得学士学位

  2016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获得硕士学位

  现工作生活于重庆。

  主要个展:

  2016年 晨跑-张超个人作品展

  2016年 黄桷坪501艺术基地序空间  重庆

寻找的厚度

◆ 南栈广场

规格:634x 450 x 550cm

材质:不锈钢

  中栈绿地原为造船厂,是近现代重要的工业区,历史悠久且有厚度,而这都是需要几代人的寻找和奋斗。这件作品会带给观者一种超现实的感受,下半部分像是一个巨大的、消除了作为家具功能的桌子,强化了的雕塑感,使整个空间更具感染力。上半部分的方体从造型方式上与下半部分是一致的,在方体内部的有限空间中去挖掘造型的情感,使内部空间与外部空间发生对话。

  对于观众而言,陌生的视觉感受可能是激起他兴致的关键,作品中每个面都是一个独特的空间,使不同方向来的观众都能有一个不同的视觉体验。一些抽象的形态有机的组合在一起,形成了新的视觉秩序。作品中独特的气质会带动现场环境的氛围,给环境增添一份神秘感。

◆ 南栈广场

规格:731.5x 463.3 x 550cm

材质:不锈钢

  通过一种架构的方式,建构出一种精神性的想象。以一种冷静的态度和方式处理每一个形体和关系,让它变得空灵、中正、安宁。

◆ 南栈广场

规格:H 500cm 材质:不锈钢

  原为造船厂的中栈绿地,是近现代重要的工业区,历史悠久且具有阳刚之气。码头的厚重与刚性是这件作品所要体现的。一个像建筑物一样的抽象形体树立在码头,抽象的形块像是经过数学公式计算后的严密分割与组合,疏密有致。阳光洒在雕塑上,阴与阳的比例暗示地貌与历史的厚重,将工业与码头的气质驻留在雕塑的形态中。

艺术家  Mond Qu(澳大利亚)

 

  2001-2006 年,Scotch College  苏格兰学院(视觉传达与设计Dux)

  2006 年,Associate DIploma in Music  澳大利亚音乐学院

  2007-2009年,University of Melbourne  墨尔本大学,建筑学学士(一等荣誉)

  2010-2013年,Architectural Association School of Architecture,London AA Diploma  英国 AA 建筑学院 (荣誉)

  2016-2017年  Masters of Entrepreneurship  创业大师硕士学位 (奖学金)

  2013-至今,United Make - Founder and Director  联合制造公司创始人兼董事澳大利亚

  2017-至今,AA Visiting School Melbourne Director  英国 AA 建筑学院访问学校墨尔本负责人

  2014-至今,University of Melbourne Masters Design Tutor  墨尔本大学硕士导师

AIR净空

◆ 新华绿地

规格:780x 680 x 900cm

材质:新颖纳米生成瓷混合物

  这是一个会动的雕塑。其形态抽象,含义深刻。利用高科技空气动力学原理,将其雾霾吸收,释放新鲜空气。同时通过光源,风源,夏天喷凉雾,冬天吹暖气, 自身循环具有生命力。這也正好象征着上海是座科技创新,包容开放,活力四射的世界大都市。

  整座雕塑构筑物涂有超细二氧化钛,这是一种由环境日光激活的防污染技术。这是通常用作颜料的纳米光催化型常规二氧化钛,并以其自洁和杀菌特性而闻名。它只需要少量的自然紫外线和湿度,有效地将空气污染物减少为无害的二氧化碳和水。

  当位于污染源附近时,涂层瓷砖会分解并直接在其产生的地方中和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生成瓷砖的设计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涂层技术,实现新的表面积和复杂程度,捕捉光线密集或稀缺的全方位光线。雕塑表面保持了设计形式和分子技术之间的固有协同作用。

  结语

  《上海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对塑造城市文化景观、构筑公共空间艺术品质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人类从农村到城市发展进程中的初级目标,而“艺术,让生活更美好!”是人类从物质文明到精神文明的巨大飞跃!《上海东岸开放空间雕塑设计方案全球征集》,正是人类追求诗意栖居地的完美实践,真正实现“最美东岸、艺术东岸、幸福东岸”。


关键字: 内容标签:艺术,艺术家,材质,雕塑,东岸,艺术 艺术家 材质 雕塑 东岸
下一篇:新媒体艺术能否在传统收藏市场中分得一杯羹_艺术-装置艺术-艺术作品-影像-艺术||上一篇:香港苏富比将上拍《徐震超市》,这个艺术概念怎么卖_苏富比-艺术品-拍卖-香港-艺术家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