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这对所有巴西人来说都是悲伤的一天”_文化部-万元-博物馆

编辑:罗书银 来源:中国文化报
 
巴西国家博物馆火灾现场新华社记者李明摄  这是一个令人震惊和痛心的消息—&

 巴西国家博物馆火灾现场    新华社记者 李 明 摄

巴西国家博物馆火灾现场 新华社记者 李 明 摄

  这是一个令人震惊和痛心的消息——当地时间9月2日晚,拥有2000万件藏品的巴西国家博物馆(以下简称“巴西国博”)发生火灾。巴西国博方面9月3日表示,幸存的藏品不到总数的10%,除陨石、矿石和部分陶艺收藏品外,其他藏品几乎全被烧毁或压坏。巴西总统特梅尔在推特中表示,这些藏品被烧毁对巴西来说是不可估量的损失,200年的调查、研究和知识就这样失去了,“这对所有巴西人来说都是悲伤的一天”。

  众多无价之宝

  遭受“灭顶之灾”

  当地时间9月2日19∶30许(北京时间9月3日6∶30),巴西国博发生火灾;次日凌晨3时左右,火灾得到控制。由于起火时巴西国博已经闭馆,馆内4名安保人员及时逃出,没有人员伤亡。火灾当天下午,研究人员进入废墟寻找幸存文物。

  巴西文化部部长塞尔吉奥·萨·莱唐9月3日说,巴西国博火灾应该不是人为造成,但具体原因还需调查。他此前对媒体表示,可能是因为电线短路,或者是民众放飞的热气球降落在博物馆楼顶而导致火灾发生。由于巴西国博有大量的木质建筑和纸张等易燃物,参与灭火的80名消防人员仅能从火势较小的地方抢出少量藏品。据《纽约时报》报道,对于“被毁文物此前有没有上过保险”的问题,巴西相关部门“没有正面回答”。

  巴西国博是一座约9000平方米的3层建筑,位于里约热内卢市中心不远,由葡萄牙国王若昂六世建立,初名“皇家博物馆”,曾是葡萄牙和巴西王室在巴西的官方宅邸,今年6月刚刚庆祝建馆200周年。目前,巴西国博由里约联邦大学管理,馆藏的2000万件文物展现了从1500年葡萄牙人发现巴西到巴西成立共和国的历史。这些文物中很多是无价之宝,包括上世纪70年代在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发现的距今约1.25万年至1.3万年的美洲大陆最古老的人类化石“卢西亚”;拉丁美洲最重要的埃及木乃伊收藏品,以及巴西发现的最大陨石“本德戈”等。其中,让古人类从西伯利亚迁徙到美洲的假说受到严峻挑战的“卢西亚”的头骨化为灰烬,巴西境内发现的最大陨石、重达5.6吨的“本德戈”安然无恙。

  火灾折射巴西文博工作困境

  巴西国博这场火灾引发全球关注,也从另一个侧面显现了巴西近年来并不稳定的政治局势和经济困境。

  1946年,巴西国博管理工作被移交给里约联邦大学管理,从此资金不足成为“老生常谈”的问题。据了解,拨给巴西国博的政府预算3年前就开始削减,馆方每年只能向运营方里约联邦大学申请55万雷亚尔(约合人民币90万元)经费,但由于财政危机,最终也只能获得60%的款项。近几年来,巴西国博内部设施维护较差,电路、墙壁老损破旧,甚至白蚁咬坏了放置恐龙化石的基座。

  路透社报道称,2013年至2017年,政府对巴西国博投入预算削减1/3至64.4万雷亚尔(约合人民币106万元);今年1月至8月间,巴西国博仅拿到了9.8万雷亚尔(约合人民币16万元)。今年6月,巴西政府宣布将通过巴西国家发展银行拨款的方式提供给巴西国博2160万雷亚尔(约合人民币3352万元)用于“改善防火措施”,但只能在10月巴西大选后转账。

  塞尔吉奥·萨·莱唐表示,巴西在传统上对文化就没有给予足够重视,在文博保护工作方面总是出现大额财政赤字。2016年,特梅尔曾经为了削减开支提出取消文化部的建议,后来不得不在当年5月底宣布重设文化部。

  虽然起火原因还在调查中,但巴西国博缺乏维护和必要的消防设备是确定无疑的。据了解,消防员赶到火灾现场后发现,该馆附近的两个消防栓水压不足,无法及时灭火,约两个小时后才从附近的湖中取水灭火,并调遣水罐车前来协助。

  近10年来,巴西还有7栋建筑物发生火灾,包括坐落在圣保罗市路斯火车站的葡萄牙语文博物馆2015年12月因电线短路起火,博物馆整体结构仍在重建,预计2019年修复完成。

  博物馆重建已经展开

  巴西联邦检察院9月3日发布公报说,已对巴西国博火灾及造成藏品损失的原因和责任展开调查。巴西联邦总检察长拉盖尔·道奇说,巴西国博的悲剧应该唤起“保留回忆的紧迫性”。

  9月3日,塞尔吉奥·萨·莱唐宣布了重建巴西国博的四大措施:保护建筑和现场安全,制定购买重建设备的计划,重建博物馆,挽救幸存藏品。在保护建筑和现场安全方面,巴西教育部已承诺紧急拨款1000万雷亚尔(约合人民币1640万元)。巴西教育部部长罗西利·苏亚雷斯说:“这笔款项将立即发放,用于保证巴西国博楼体不倒塌以及现场安全。”在制定重建计划和购买设备方面,巴西教育部将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起出资500万雷亚尔(约合人民币820万元)。在重建博物馆以及挽救藏品方面,巴西联邦政府希望依靠企业赞助,政府也将申请国际援助,为博物馆征集新的藏品。特梅尔还与巴西金融界、企业界人士举行会议,号召私有企业为巴西国博重建和文物保护提供赞助。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9月3日表示,会动员所有专业力量协助巴西,尽力减轻火灾带来的后果。法国文化部部长尼森表示,法国文化部愿意提供所有专业资源,包括博物馆学、文物保存、馆藏及档案管理方面的协助。

  相关链接

  ● 2017年12月9日,法国卢浮宫发生轻微火灾,迫使法国国际美术沙龙提前关闭。此前数月,卢浮宫长期借展于海事博物馆的3幅绘画在一场火灾中被烧毁。

  ● 1837年,因供暖系统的缺陷导致火灾,俄罗斯冬宫的内部装饰遭到毁灭性破坏,6000名工匠耗时15个月才基本恢复冬宫原貌。

  ● 1957年,美国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收藏的莫奈巨幅组画《睡莲》中的两幅,于次年4月15日因施工工人吸烟引发大火而被烧毁。


关键字: 内容标签:文化部,万元,博物馆,巴西国家博物馆,文化部 万元 博物馆 巴西国家博物馆
下一篇:西藏雅砻文化节安徽分会场系列活动启动_安徽-援藏-文化节-举办||上一篇:山东日照农民画在新西兰展现中国农家“原生态”_新西兰-日照农民画-文化交流-文化中心-画作-哈特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