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盖蒂基金会助力全球艺术品保护和修复_盖蒂基金会-艺术品-基金会-保护

编辑: 叶旭栋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1日,盖蒂基金会和英国国家美术馆达成合作,启动名为“守护画布”(Co

  8月1日,盖蒂基金会和英国国家美术馆达成合作,启动名为“守护画布”(Conserving Canvas)的国际艺术品保护修复项目。由盖蒂基金会拨款赞助培养新一代油画修复领域的人才,并为世界各地艺术博物馆的名画修复专家提供交流平台,助力全球艺术品保护和修复工作发展。

  艺术品保护修复领域现空白

  在近年的合作中,盖蒂基金会发现目前大多数美术馆缺乏修复艺术品的能力。一方面由于修复工艺复杂和理念发展迟缓,受损的作品大多会维持原样而不采取任何措施。另一方面,随着最后一代掌握画布修复技术的专业人士即将退休,美术馆的油画修复人才将面临青黄不接的问题。据此,盖蒂基金会积极与美术馆展开合作,发起“守护画布”项目以应对困局。

  从15世纪后期开始,世界范围内的大多数绘画都是在经过特殊处理的布织物上完成的。几个世纪以来,人们常用一层额外的帆布衬在画布底下以保护画布不受损害,这种传统保护修复法被称为“衬底”(lining)。早期的艺术品修复师还会用蜂蜜和鲟鱼鳔制成的粘着剂,把画布与衬布粘在一起,但这种“美味”的粘着剂常会引来微生物或昆虫等的侵害。另一种方法是用发热的熨斗加上蜡树脂粘合剂,把两幅画熔贴到一起。但这种危险的做法又可能会意外地把画面上的颜料层也融掉。

  直到20世纪80年代,美术馆的修复师重新评估了传统修复法,认为这种做法对作品侵入性太大,才开始停止衬底修复法。他们转而开始接受一种名为“最小干预法”的新修复理念,尽可能少地人为改变现有艺术品。虽然时至今日,仍有人认为这是最好的方法,但这种做法其实是有代价的。越来越多的博物馆绘画修复师对于曾有的作品例行保护做法一无所知,而资深的修复师又接近职业生涯的尾声。盖蒂基金会担心,随着最后一批艺术品修复师的退休,整体修复、重新衬底、修补残缺和剥落画漆等传统技能将逐渐消失。可以预见,未来出现亟待修复的损坏艺术品时,艺术品的保护与修复领域人才将出现较大的空缺。

  盖蒂基金会的艺术品保护专家Antoine Wilmering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表示:“多年来,美术馆修复师对画布的重大结构性修复多采用‘等待和持续监察’的被动态度。然而危险的是,一旦作品需要紧急修复,那些了解如何衬底的专家都将无法在场提供帮助。”基于这个原因,盖蒂基金会发起了名为“守护画布”的国际性拨款计划,在保护油画名作的同时希望能培养新的一批画作修复师,让艺术品保护与修复的技艺得以传承和发展。

  “通过与世界各地和盖蒂基金会的专家之间广泛的对话,我们发现艺术品修复师都很急迫地想全方位了解帆布画修复的可行选择,包括如何重新衬底、移除旧衬底及其粘合剂、修补龟裂等。”Antoine Wilmering同时也是本次“守护画布”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他表示:“这次的计划将有机会让资深修复师与年轻修复师共处一室,分享各自的知识以探讨解决共同的问题。”

  绘画修复技艺复兴

  盖蒂基金会本次与英国国家美术馆的合作主要是修复宫廷艺术家Van Dyck所绘的一幅查理一世骑在马背上的名画。这幅画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637年,自皇家收藏中流出后,曾多次出售,被取离画框并卷起收藏。辗转于众多贵族收藏家之手的画作,难免在画布上留有各种“疤痕”。英国国家美术馆此次收到的7万多英镑资助款项,将用于与世界各地的画作修复师共享Van Dyck这幅作品的修复过程。这幅诞生于17世纪的名作目前的状况尚且差强人意,但最近一次的衬底修复失败,正待重新尝试。此外,画漆表面也有轻微的浮起和脱落。

  同样获得盖蒂基金会资助的Stichting Restauratie Atelier Limburg是位于荷兰的一家专门从事保护和修复绘画的机构。盖蒂基金会为其赞助了一场推广高级雾化衬底修复法的工作坊。这是一项20世纪80年代开发的微创技术,相比传统的修复方法,新技术可以保持画布表面颜料的稳定。雾化衬底的过程是在新衬底上添加粘着剂,待干燥后再用溶剂软化,然后将其轻轻压贴于画布背面。由于雾化衬底仍然是一项相对较新的技术,这种修复技艺在修复师的圈子里知之甚少,因此举办这场先进技术推广工作坊显得尤为及时。来自保罗盖蒂博物馆的画作修复师Laura Rivers表示:“通过(这个项目)让世界各地的油画修复师有机会亲手实践并面对面交流,将能更好地为他们保护和修复自己馆藏的作品服务。”

  前Agnes Gund现代艺术博物馆的首席修复师Jim Coddington和格拉斯哥大学的技术艺术史研究主任Christina Young在接受AIC News报道时表示:“(绘画修复师)是时候要投入到最新的艺术品保护和修复研究里。通过尝试不同的研究成果,切实地验证自己现有的修复技艺。再引入新的精细材料、新的技术和新的理论来处理遇到的问题。”盖蒂基金会也在官方公告中表示,期待与世界各地的机构合作,共同参与到这场画布修复技艺领域的复兴运动中,助力艺术品保护和修复向未来迈出一大步。


关键字: 内容标签:艺术品,基金会,保护,艺术品,盖蒂基金会,艺术品 基金会 保护 艺术品 盖蒂基金会
下一篇:非遗传播要有温度有质感_文化-传承-保护||上一篇:英媒:中国发现4000年前失落城市_含巨型金字塔_黄土高原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