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恐龙“小石头”为你揭秘ChinaJoy上来自博物馆的“神秘力量”_动漫-小石头恐龙-石头-安徽省-古生物

编辑:陈峰 来源:弘博网
 
博物馆与二次元,在我们的固有观念中,似乎是两件完全不会有交集的事物。但在前不久刚刚闭幕的上海2018

博物馆与二次元,在我们的固有观念中,似乎是两件完全不会有交集的事物。但在前不久刚刚闭幕的上海2018ChinaJoy(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上,一只名为“小石头”的恐龙圈粉无数,在它的背后,除了传统动漫企业的技术支持,还有来自博物馆的“神秘力量”。

展览会现场图

“小石头”与《恐龙旅社》

这只名为“小石头”的恐龙是系列动漫作品《恐龙旅社》中的主角。《恐龙旅社》讲述了一个妙趣横生,温暖动人的故事。在灾难中与妻儿失散多年的恐龙旅社老板巢湖鱼龙无意中捡到了一颗恐龙蛋,不久后恐龙“小石头”破壳而出。“小石头”作为岩寺皖南龙,天性开朗乐观,他彻底改变了鱼龙大叔颓废的生活,用爱治愈了对方心中的创伤,并联手将一个破败不堪的小旅社,经营成了地球上最知名的“恐龙旅社”的故事。

品牌故事主角“小石头”

《恐龙旅社》是完美世界文创公园携手安徽省地质博物馆打造的一款动漫IP产品,项目涉及全产业链的研发、运营以及整体战略布局,内容包含视觉设计、出版物绘制、线上传播、衍生品设计、线下活动以及品牌建构等。

同时,项目在保留动漫原有的趣味性与娱乐性的同时,还将古生物知识巧妙地融入到故事中,让受众在看到故事内容的同时,不知不觉学习到古生物常识。本届ChinaJoy是“小石头”和《恐龙旅社》的首次线下曝光,此后在8月9日-12日举办的第七届“动漫北京”大会上,该项目热度不减,又获得了“最具投资价值动画IP”奖项,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

博物馆IP形象开发:一只“安徽龙”的“诞生记”

“恐龙”深受学龄期儿童的喜爱,但很多成年人古生物知识的匮乏,导致了中国大部分儿童只能通过国外的影视作品,模糊地认识到霸王龙、剑龙、三角龙等几类“常见”的恐龙,最终因为缺乏内容,导致审美疲劳而失去兴趣。

为深度挖掘安徽特色地质古生物的科学文化内涵,积极做好科普宣传以及文创产品开发工作,安徽省地质博物馆自2017年起计划培育和打造属于博物馆自身的IP形象。

在设计筹划的过程中,安徽省地质博物馆与完美世界文创公园进行合作,聘请了多位国内知名的地质学家进行了深度科普,选用中国本土发现的“肿头龙”作为主角。也就是说,“小石头”的原型是中国恐龙,老家在安徽。

在未来,创作者遵循《恐龙旅社》的故事主线,会将更多品种的中国本土恐龙带给受众。此举不但能让受众在娱乐时吸取科普知识,更将中国“恐龙大国”的核心概念带给受众。

“科普+”:打造博物馆二次元新萌宠

 

“小石头”不仅被定义为传统印象中的“博物馆形象大使”,更是传播科普知识的最好载体。

在线上,完美世界文创公园利用多年丰富的文创经验,整合资源深度调研,最终采取二次元中大众接受度最高的呆萌小清新画风,配合信息传播迅捷的互联网,定期推送表情包、自媒体条漫等,让更多人知道了《恐龙旅社》和“小石头”。此外,文创公园还组建粉丝群,大家在群里一起愉快地做“小石头”的迷弟迷妹,形成了粉丝互动效应。

2018年7月,“小石头”首款线上表情包发布首日,便收获了上千万下载量与发送量,被线上粉丝亲切的称呼为“恐龙界卖萌担当”“龙中柯基”“地博第一萌宠”等。

在线下,安徽省地质博物馆与完美世界文创公园的合作,打破了传统印象中博物馆枯燥的现场讲解模式。首次融合二次元表现方式,成功打造了更具娱乐性的全新的“科普+”模式,化“说教”为“兴趣”,配合安徽省地质博物馆的馆内资源,呈现给参观者一种沉浸式体验。“小石头”的出现,大幅提升了古生物知识的传播与普及,受到行业好评与认可。

结语

 

当前,国内博物馆的文创事业进行的如火如荼,但在这片繁荣背后,也存在着产业模式较单一、文化资源运用缺乏创意等诸多问题。安徽省地质博物馆在对“小石头”形象的创作过程中,将二次元文化与自然科学类博物馆进行“超连接”,为博物馆发展多元化的文创产业打开了一种新的思路,希望日后,我们可以在文创产业开发中,见到更多样的创意形式。


关键字: 内容标签:石头,安徽省,古生物,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动漫,小石头恐龙,石头 安徽省 古生物 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 动漫 小石头恐龙
下一篇:明清大写意花鸟画风格演变之考略_写意画-花鸟画-艺术-写意-笔墨||上一篇:艺术品收藏的“前传”_珍奇-私人-时期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