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陈履生抗疫百字巡展深圳:在书写中自省_深圳美术馆-陈履生-百字-选择-自省-传统

编辑:梁侨 来源:雅昌网
 
()4月8日~19日,“自省的书写——陈履生抗疫百字巡展”在深圳美术馆举办。展出了在疫情期间,陈履生

()4月8日~19日,“自省的书写——陈履生抗疫百字巡展”在深圳美术馆举办。展出了在疫情期间,陈履生宅家创作的“百字书写计划”。这不是专门的古文字研究,却有对这100个字的解读,但仅仅是把它们框定在对陈履生有影响、他对其有兴趣的范围之内。

7uvXP4ntZU82B3tXfiuYa5xxlIA2xpMlwxl68zWD.jpg

“在禁足两个多月的时间内,我辗转在对于百字的思考之中,书写,研究,反反复复。我逐渐地感受到这人生百字的重要性,而作为一种自省,基于书写而反思几十年在人生发展过程中的种种体会和不足。”

陈履生坦言,还是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任上的时候,大概在2013年左右,就动了书写人生百字的念头。“选择100个字是非常困难的。每人选取这100个字都是不尽相同,但也有相同的,比如像仁、义、礼、智、信等,不管你如何去选择,这都是中国人的核心价值观,每个人在选择的过程中都不会把它们排除。除此之外,可能有很多是因人而异。对于这100个字的理解也是因人而各不相同。”

L880TaARxhS77NoFR6O7SrkvtR24wkoIsPJjYnsL.jpg

耽搁了很多年,陈履生一直没有动笔。没想到在己亥末和庚子初遇到了新冠疫情。宅家的这段时间对他来说是一种无奈。迫于这种无奈而想到很多的事情,有的想去做却没有心情。心里很烦很杂乱。为了要把自己的心平静下来,陈履生开始重新修订这100个字。同时,开始了书写。

uR0yyzdtRCLcZaAnw6QCfl6gzjOGsKYncR5J9Wpl.jpg

陈履生认为,书写在当代因为连接着热门的“书法”,所以,这是一个特别的话题。“我认为没有思想和没有文化的书写,不管是什么法都没有太大的意义。基于此,我的百字书写应该区别于那种书写状态。如果也成为那种‘书法’,不管是写哪100个字有没有多少意义,也没有什么意思。我想用不同于传统书写的方式,以思想的书写来提升当代书写的意义,但又能够表现和中国书法的关联。因此,‘自省的书法’实际上是借助于书写而反映对这100个字的研究,并以此来反省自己。”

qYeFaPpYgyhPJFEiq3g9fcLHQGug7p10XusveDT8.jpg

s1Gqt6LQXqbxD9GuSPpG5E27rk4iPQpEsqUJ0HBL.jpg

所以对于此次书写,陈履生确定的基本原则是要脱离传统书法的基本格局。而传统的书写方式不管是横还是竖,从正文到落款的书写规律大致都是在人们约定俗成的范围之内。为了避免这种约定俗成,陈履生用了方形的构图,实际上这更像现代绘画的方式。而在书写的过程中,则打破了一气呵成的传统,通过不断的添加来强化对于这个字的不断认识的过程。“对于书写来说,会考虑到字体,我所选择的是与自己所擅长和有兴趣的关联,在甲骨、金文、大篆、小篆这样一个范围之内,其中又参考了金文和古代碑帖中的一些文字。这些带有古意的字,有的很难辨识,真正成了一种符号。在这趣味性的选择之中,把这种文字的书写变成了一种美的探求,又是一种完全个人化的表现。这样一种美的方式从形态结构到书写意趣等,都表现出了不尽相同的追求。”


关键字: 内容标签:书法,深圳美术馆,陈履生,,百字,选择,自省,传统书法 深圳美术馆 陈履生 百字 选择 自省 传统
下一篇:艺栈空间2020首展_跨国界的艺术如约而至_春风化雨-艺术交流-艺栈2020新春邀请展-艺栈画廊-作品-艺术-艺术家-春风化雨||上一篇:用美术作品纪念武汉解封_“武汉表情”大型美术公益活动在汉拉开帷幕_艺术-作品-解封-研究院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