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活色生趣:艺术家何多苓分享首款颜料背后的故事_活色生趣-颜料-鲁本斯-色系-调出-品牌-油画

编辑:李家丽 来源:雅昌网 
 
艺术家何多苓首款颜料发布会现场(左起:鲁本斯品牌创始人游江海,资深媒体人、作家谢礼恒主持,艺术家何多

8AAek5uZr5gj3k17ggFh6o8hUeNTlOchX9GNI1nE.jpg

KJEhBcpLiqQODGH4pbMWnGwWA7BNIs7u6y5yf9aQ.jpg

艺术家何多苓首款颜料发布会现场(左起:鲁本斯品牌创始人游江海,资深媒体人、作家谢礼恒主持,艺术家何多苓,艺术家周迅)

2019年12月29日,著名艺术家何多苓首款颜料发布会暨新书《天生是审美的人》签售会在成都言几又·成都IFS旗舰店举行。

KHJGMyvfSWw209Igz2eXErw5aulZ86XjzjB6OBI6.jpg

何多苓与鲁本斯品牌合作推出“艺术家系列”24色油画颜料

活动由资深媒体人、作家谢礼恒主持,艺术家何多苓,艺术家周迅,鲁本斯品牌创始人游江海作为嘉宾现场分享艺术家们与鲁本斯品牌合作推出“艺术家系列”24色油画颜料背后的故事。

对于此次的合作,何多苓表示,颜色本身包含了色相、色度的特质,有微妙的饱和度和亮度。受过专业训练的人可以在调色板上把它们调出来。“艺术家系列”油画色的目的,就是希望把这种专业经验及其产品分享给大家——有志于此的画家和爱好者。

何多苓根据自己的用色偏好和创作经验,将平时画画时偶然调出的一些颜色,包括带有某些奇异偶然性的过渡色,都记录下来,与自己的青年画家朋友、也是他的学生周迅一起研究、挑选,确定出比24色版还要细化很多的各种颜色,因为加入了大量粉质,这些颜色比其他一般的颜色都要淡。

3oaO0ADYbkVSWC4i1TWUwfyHz9BgYOPfZrtvz90v.jpg

“这些颜色至少是我自己或一部分人认为比较‘好看’,这才把它们固定下来。这里的颜色都是偶然在我调色板上出现的,周迅把它们做出来,游总把它们生产出来。从某种意义上讲,它们已经是可量化的颜色了。我喜欢用比较淡的灰色调。”何多苓说自己画画这么多年,基本没有近似于他用的这些颜色(有一些,但不成色系)。“我想何不把它们排成一个色系呢?‘何多苓颜料’的出炉是颜料品牌从商业出发的考量,大家平时很爱提的所谓‘高级灰’,成色系的多,但成产品的却没有。”

作为艺术家来说,“何多苓颜料”只是提供了一个产品,因为它并不是拿来就直接用,还是要经过调色才能更合适地使用到画面当中。理论上,红、黄、蓝加黑、白就可以调出所有色系。换个角度,如果把每套色系做成产品,也是成立的。“比如过去我为了调出一个灰色需要加不同颜色,再加大量的白色进行调和,而现在至少可以省略这之前的步骤了。现在的颜色虽然出来了,但是它的使用方法,还有上到画面中的位置都需要画者再做个体考量。画者是偷不到懒的。”

bcAkqjba4GombQCSkr6J9nAVqIHwhwSvpUSYQL4E.jpg

o69pR45UGQgRVljtzwBCAw2a8dNQt5Tz3TVQJ3Al.jpg

艺术家何多苓首款颜料发布会现场

周迅作为何多苓很好的“色彩助手”,两人大概从2016年开始“做颜色”。“最开始何老师想要几组肤色,我就帮他手工制,后来越来越多,多达40多种颜色,最后定下来这24色,由鲁本斯推出量产版1000套。起初这些颜色都只有编号,后来才和何老师一起逐个命名。这些颜色的出现是想让颜色更为丰富,更为微妙。”

关于“高级灰”这一模糊的概念,周迅谈到,“何多苓老师的这套‘灰色’其实是这几年向他学习交流过程中体会认识到的,首先要感谢何老师为大家所做的分享,其中趣事颇多,例如何老师正在作画,觉得画板上的某个调出来的颜色非常好看,就请我把他做成一支手工铝管颜料,或是花园里一朵花的暗部中的某一处,或是某件衣服的一个局部,久而久之就做了几十种复合色出来。其中大部分都是灰色,这个‘灰’的概念是相对于‘纯色’比较得出的,其中还是有相当饱合的灰,也有一些肉眼看来非常微妙的灰,这些颜料从每支单一的角度来看已经是‘好看’的颜色,既可直接使用也方便调合使用。”周迅解释说,直接调成一个复合灰色并不仅仅是为了省时间,而是在创作需要的情况下达到更为微妙的效果,所以绝大多数情况下调合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使用了可能会感受到其中的妙处,慢慢就有更多朋友喜欢上这些颜料,例如朱可染和赵子韬等一些朋友,大家在这几年使用和交流的过程中互相学习而受益良多,之前并未想过这种小众的手工出品还有量产的可能。”

上海奥文画材总经理、鲁本斯品牌创始人游江海,自2006年代理荷兰“老荷兰”,2007代理比利时“布鲁克斯”,2008代理德国“史明克”,瑞士“卡达莫兰蒂”、“法布里亚诺”、2009年代理法国“拉罗克”,澳大利亚“马蒂斯”,2010-2012代理英国“麦克哈丁”,美国“甘布林”等品牌画材(颜料),他把这些好画材带到中国。令周迅印象深刻的是,游江海不仅引进优质画材,还根据画家的创作来调整颜料的特性,使之更适合国内艺术家的创作需要。经过两年多准备,艺术家何多苓的慷慨分享,鲁本斯品牌的支持,这个颜料史上的“特殊色系”终于上市了,并称之为“何多苓色系”。

uo7EPd0BFOuVZ29ekFeGNF8Vf1d44U5yWTuju1qz.jpg

BazTaxSKy3GFoggDn328J0mbuDlzmY9GghXhSSsq.jpg

何多苓与现场观众互动并完成作品

活动现场,分享会之后何多苓回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并与观众进行互动,共同用颜料完成了一幅油画创作(将展示于何多苓美术馆内)。

何多苓表示,自己在绘画中,试图叙述一个不可描述的故事。对于绘画初学者而言,运用色彩时不应该受到限制,而应该通过色彩去观察这个世界。“画画的方式有很多种,首先看你喜欢什么风格,确立之后并展开追求,在轻松的状态下完成它。”

粉绛,藕,黛绿,苍绿,棕绿,妃,琥珀,月白,铜绿,鸦青,黎,靛青,水绿,秋香,鹅黄,竹青,绯红,檀,绾,玄,玄青,荼白,雪青,丁香……这24色油画颜料,终于与艺术爱好者们见面了!


关键字: 内容标签:何多苓,活色生趣,颜料,鲁本斯,,色系,调出,品牌,油画何多苓 活色生趣 颜料 鲁本斯 色系 调出 品牌 油画
下一篇:来成都寅识画廊,在“听鸟闻香”中感受丁鼎画作_寅识画廊-丁鼎个人展-生命-画廊-中国-枝干||上一篇:“以梦为马”秦泗伟油画作品展在北塘艺术区开幕_油画-秦泗伟-现场-艺术家-艺术-形象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