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12月28日来长沙博物馆看“千年梦华——中国历代枕文物特展”_展览-文物-西汉南越王博物馆-长沙博物馆-白地-展出-三彩-南越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网 
 
万千枕中生百态,一枕清凉入梦来。枕,荐首之物,凡夜寐小憩不可或缺,自古而然,它伴随着人类的进化而诞生

bS66Z6Ph9GonRU7cHKDq0vkKL3RXqSK67DrV9HB5.jpg

万千枕中生百态,一枕清凉入梦来。

枕,荐首之物,凡夜寐小憩不可或缺,自古而然,它伴随着人类的进化而诞生,又随着文明的进步而不断改进和丰富。

枕,因其多样的材质、别致的造型、精致的装饰,既是匠心独运的艺术品,又是兼具不同功能和象征的实用器。

枕,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既是社会现实的反映,又折射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希冀和祈愿,数千年历史,恍然如梦。

2019年12月28日,长沙博物馆新展“千年梦华——中国历代枕文物特展”将在特展二厅开幕,将展出127件南越王博物馆珍藏枕文物及5件长沙博物馆藏长沙窑瓷枕,时间跨越了西汉到近代各个阶段,颇具时代意义和代表性。展览以瓷枕为主体,将枕的历史、形制、装饰和技艺向观众娓娓道来,讲述那些湮没已久的关于枕的记忆和文化。

XfPGu2CkmdU79wTlYcfjIM8JpoHs3IPG2KrvbMmx.jpg

图片来源于长沙博物馆

展览将分为四个部分:

“枕史掠影”将展出文物32件

枕支起头部,“令侧卧恰与肩齐,即仰卧亦觉安舒”。枕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新石器时代,战国时期发现最早枕的实物,汉代上层贵族以玉石枕随葬。隋唐时期,陶瓷业兴盛,瓷枕走上历史舞台。宋辽金元时期瓷枕文化的发展达到巅峰,至明清以后逐步衰退。枕作为生活中极常见的卧具,承载着先民对美好生活的寄托,展露着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社会风貌、民俗习惯和审美情趣。

Ib0mHpsE0RTxhXofFHbUcyg2M3MsQwcH2rG7oPwe.jpg

唐代巩县窑三彩花卉纹方形枕

dKYG42tybhnWR6t5Oc0IYXEzkQcPDmikkIgNwr3U.jpg

宋元时期绿釉绞胎印花如意形枕

“枕之万象”将展出文物31件

“三彩宝相映白莲,束腰枕中祥云现”。我国历代枕文化连绵不绝,相比起现如今形制单一的枕头,古代枕式可谓花样百出。除了日常所见的方形、圆形、束腰形、多角形枕之外,古人还创造出元宝、如意、婴孩、虎、狮、猫、狗等特殊造型的枕具,使之成为富含美好祝福、寓意辟邪驱恶的陪伴之物。工匠们巧妙地将日常生活和内心的情感融入枕中,使得普通的房中卧具,顿时变得趣味横生。

5Hjl0ul5hxl9ImWSCSJxtagy2PUpnFPsEyiSo41Z.jpg

三彩填黑剔刻莲花六角形枕

“枕上华章”将展出文物31件

古代工匠们总是善于将自身所见山川、花草、猛兽绘成图案饰于日常器具中,也时常把诗文辞赋、警示俗语刻在身边陪伴之物上以传承和教化。故而在各式枕具上可见“白云朝朝走,青山日日闲”、“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为儿孙做马牛”等诗句,亦有莲池翠鸟、鹰抓兔、婴戏等场景。其上所书诗文自在潇洒,所绘花草柔韧有力,所饰猛兽威风凛凛,所画婴孩天真无邪。古代百姓与自然界的和谐相处之道,就在枕上这一片小小天地中,悄然展现。

FWyThlzXz3UMBcMH5XNBZsGq6RJHCxxioDZUfiw8.jpg

白地黑彩题诗句八角形枕

25mkKUy8E8n1eZxurJho6SvmeD7gJo2u0hAJdEf8.jpg

白地褐彩菊花纹如意形枕

“枕中技艺”将展出文物38件

“若非长工变尔形”,焉有流传至今的绝妙佳品?古代工匠们用一双巧手,架起时空的桥梁,将已化尘埃的虫鱼鸟兽、花草树木,消失于沧海桑田中的神话传说、市井街巷,用手中之刻刀,刻、剔、划、印,极尽其能;青花粉彩,色尽所用;最终聚之于手中枕具,流于后世你我眼中,使我们得以一览乾坤。

647oJh9HfRQv4zjDTg6KI89qYFmmxiMeIVwdOGvY.jpg

三彩划双鹿花卉纹长方形枕

【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千年梦华——中国历代枕文物特展

展览时间:2019年12月28日-2020年3月29日

展览地点:长沙博物馆特展二厅

主办单位: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承办单位:长沙博物馆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


关键字: 内容标签:博物馆,展览,文物,西汉南越王博物馆,长沙博物馆,,白地,展出,三彩,南越博物馆 展览 文物 西汉南越王博物馆 长沙博物馆 白地 展出 三彩 南越
下一篇:“漆彩飞扬——宁波市第二届青年漆艺邀请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幕_漆彩飞扬-漆艺-创作-职业技术学院-作品-文联||上一篇:“意•彩——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汪港清韦红燕工作室教学研究作品展”_在炎_汪港清韦红燕工作室-韦红燕-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炎黄-开幕-师范大学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