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傅爱国书法艺术展在赖少其艺术馆开幕_“弘道养正”总结其书画创作与学术研究_傅爱国-吴雪-国画-安徽省书法家协会-弘道养正——傅爱国中国-安徽省-他对-创作

编辑:李家丽 来源:雅昌网
 
()2019年12月10日至12月17日,“弘道养正——傅爱国书法艺术展暨学术研讨会”在安徽合肥赖少

()2019年12月10日至12月17日,“弘道养正——傅爱国书法艺术展暨学术研讨会”在安徽合肥赖少其艺术馆举行。此次展览由傅爱国弟子与安徽省书法家协会共同推进,共展出傅爱国生前所作的书法作品51件,绘画作品16幅,及其出版的书法理论研究6本。在傅爱国逝世五周年的时间节点中,完成其生前遗愿,缅怀追思其为人学识与艺术成就,学习其书法创作精神。

ETYdAd5DIVE1jle8sm2GyRtsaYjaRMceH5thlbzp.jpg

展览现场

傅爱国的名字,书法圈外的观众可能会有点陌生,这与其在58岁之时便英年早逝不无关系。事实上,除了书法创作者的身份外,傅爱国还是一位书法理论研究者与艺术教育者。这一点在此次展品中亦可见端倪。

k9lzEDIWl9Zp1Nu353c26NR1TVJCa2IJIENkRxDq.png

傅爱国

傅爱国,笔名:甫艾,号褒禅山人、半城子。1957年11月出生于安徽省含山县,因病逝于2015年1月。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班毕业,曾任巢湖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安徽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原地级巢湖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合肥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曾分别受聘担任安徽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安徽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淮北师范大学书法研究所研究员、安徽黄宾虹画院副院长。1993年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1998年当选为全国九届人大代表;2002年获中国书法家协会“德艺双馨”会员;2003年被评为首届“安徽省高校学科拔尖人才;2006年获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教育奖”三等奖。

hLhyxhfIMEJ8SvpU9VKXFfavGA5od5GTgG55fWZM.JPG

合肥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陈智主持研讨会

SEVmnaINBVE5E6YtrodxpL1V0xATLYpSM6LChviI.JPG

安徽省文联、书协主席吴雪致辞

fkl6gjLqBdOxgAnAsLpa20dIhtwusWFBAjYZjGXo.JPG

合肥市文联党组书记朱煜致辞

如前所言,傅爱国书画创作、理论及艺术教育,三者兼通,但其生前并未办过个展,对此,傅爱国的弟子、此次展览的倡议者与重要推进者之一张为民告诉艺术网&艺术头条:“曾经闲谈之间,我曾问过老师,为什么有这么多作品却不为自己举办一次作品展?没想到师言,‘我老师张翰有那么高的学术成就亦未办展,我曾发愿,若翰老未办展,我不能先办’” 。这样“不肯为师先”事”阐述了何谓“礼德”,可这竟成了傅爱国生前永远的遗憾了。

wkksvLRvyT9kOhJ9g41vvdvwSv7bwUwjKJb2jEFr.JPG

原巢湖艺术学院院长胡是平致辞

​傅爱国的遗愿如今完成了,此次展览配合研讨会,深入解读了傅爱国的书法创作、理论成就,其间,故人也回忆了二三小事,让人们得以从侧面感受傅爱国的谦谦君子之风。为使要点不至遗漏,本文将以总论+研讨会嘉宾发言要意的格式阐述。

书法绘画创作:挥洒性情 从传统中开掘新意

傅爱国一直坚持从传统中开掘当代新意的书法道路,无论是在教学中,还是在艺术实践中,他都把学习古人放在首位,把临帖贯彻始终。从临帖中梳理中国书法的脉络,寻找书法演进的轨迹,把握书法发展的规律,挖掘当代书法创作的源泉。这既为他的艺术实践打下坚实基础,也为他的学术研究积累了丰厚资源。

Q41deKhXIC4xgmHrVDm9qOWlt6tpFgUCC6pCya1B.JPG

赖少其艺术馆馆长于在海致辞

他比较注重对秦汉书法的临习和传承,在他看来,秦汉书法正是中国书法发展转型的关键阶段,石鼓、诏板到汉简、汉隶,那种古朴典雅的书风,体现出来的是中国书法的正大气象,这是中国书法的审美基因。为此,他于秦汉用功最深,在汉碑中,他尤其钟情于好大王和石门颂,他把这种大道至简的风格扩展到他的行草之中,使他的行草充满着金石气息,读来别有意趣。他喜用长锋羊毫,提按使转,游刃有余,加上他对墨法的精准把握,经常用水冲墨,追求墨色的丰富变化,从而使他的作品笔墨淋漓,满纸云烟,颇有散老遗韵。

TsaSKqoCDoylZzrqGkUSo84ZGwB5h0X5tHwCe1Nm.JPG

BNqdJnftlMOd0EbAdOiuRueHbgLBRF1ZTuM7bPfC.JPG

一层展厅展览现场

此外,他注重当代书法的审美走向,不断汲取当代书坛的一些表现手法,在章法布局上,审美表现上,作了许多新的尝试,力求跟上时代节奏,满足当代审美需求。他在书写之余,经常兴致于山水之间,皴擦点染,散怀寄情。画法本与书法同,他能以书入画,为的是以画入书。这是他书法艺术的独到之处。他认为,书法不仅要“至精微”,更要“思广大”,要“知足知不足,有为弗有为”,追求一种“平中见奇”的艺术风格。“溯古寻源,守正出新”,安徽省文联主席、书协主席吴雪对此总结道。

UO9WvILBkaGh1FNAZXV3M2sMuOYpWR679r48OEbq.JPG

YuL3NYe1In8XhDSI29p6uDACETB29UDJLidNFfLY.JPG

二层展厅展览现场

原安徽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桂雍:爱国兄诗书画全面进取,初具世家风范,但其主要成就还是他的书法,书法中又首推其隶书,他在汉隶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吸收了近现代隶书名家的一些成果,最终形成独特风貌。爱国兄的隶书很率意,既古朴典雅,又不乏时代特征。其次应推其行草书,其中,草书成就最高,他在草书线条的连带和转折方面,颇具心得,他不像有些人学习张翰老师(安徽省老一代书法家),知图其形,难得其神,这是爱国兄的高明之处。在用笔方面,爱国深受林老影响,注重墨的干湿浓淡的变化,尤其对枯笔的应用和把握,这是他的书法。此外,爱国兄对绘画的痴迷应该说很早就开始了。我们两三好友常常坐在一块,谈天说地,讲学悟道,几杯酒下肚以后,情不自禁赋诗挥毫,边写边画。

ttbsN0NSzRj3v1UQuhyCdoWpryPOG9Ywy64z4R5V.JPG

5U8lVs6qq7PMwo6ZrTe3XnzRUragVpVcQeqqh0zY.JPG

展览现场

中国艺术杂志的主编朱培尔:爱国兄的书法成就最突出的当属隶行草。 隶书刚刚桂雍兄谈了,我就不多讲了。我认为,爱国兄在隶书和行草书用笔中的枯笔使用十分具有特色,他用的毛笔都不是很好的毛笔,很可能都是旧笔,但在枯笔当中,在每一个残缺的线条当中,气息之间是连通的。我认为,他对书法“风”的转换与调整是关注的。他的代表作品中,有一种他想在书法上有所突破的信念的体现。当代书法的提承转等表达都十分成熟,但大多为技巧,像爱国作品中体现出的个性、心境、独特追求的十分少见,这也可以看出地域文化对他的影响。他的黄宾虹,我觉得画的也很纯粹。画肯定跟年龄有关,如果他不是那么早去世,如果到六十岁,七十岁再来画黄宾虹,我觉得会有另外一种感受。

jCeVufXctJa1kRs0QCiEgIftB9A5AcGIVxnMcUyM.JPG

SAkv70xvTRjg5WtBbaQUtS0a4tB1zCJpjJS25oZi.JPG

展览现场

兰干武:从爱国兄的作品可以看出,是文化在支撑他创作,他的字可能并不那么专业,不是像现在以创作为主的书法家那样强调技法,他更多的是以一个学人的态度在创作,是学术在支撑,表达的性情更多一点。如果没有文化底蕴,他很可能达不到现在的高度。实际上,文人书画书法对技法并不那么重视,当代有些书法家过于重视技巧,性情反而被磨灭了。爱国兄的绘画也是如此,书法功底对其绘画大有裨益,性情的挥洒让他的绘画十分能打动人心。他不仅关注书法绘画创作,也关注理论,当今书坛画坛的发展,关注文化与底蕴的修炼,更关注心境的表达,我觉得十分难得。

p1qjhkw8glmfXBdMbls9gatm41koQxphmG4MBIzR.JPG

展览现场

唐跃:我觉得展览名字“弘道养正”起得很好。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爱国先生书法的源由。一个书法家在真正的取法法度以后,如何去追求自己的个性,爱国先生便是在“弘道养正”中找到了自己的道路。他的书法既很严谨,很有传统底蕴,但又十分追求个性,追求自我特点,特别是注重披露自我的真性情。

OgPEk82d2q7nf9vMZegMoh1RmdvnDjehXGMnalP0.jpg

w5INDxa2eXqCNqsZSMafOkKe4jh88aQ2CofneOJD.jpg

毛万宝:根据我的判断,爱国兄的隶书应当是用力最多的书体。他在最传统的《石门颂》、《张迁碑》上用的心思最深,同时他对清代隶书也下了功夫。他曾跟张翰老师学习,他对魏碑的把握很准确,他的行草书既有碑的气质与开阔,又具帖的韵味。同时,他对林散之研究的很透,他学的是林散之的枯笔,他学到了林的韵味与神。他写出了自己的情绪与审美观,这十分了不起。但从今天展览的作品来看,他的个人风格还没有完全形成,或者说,他还没有达到自己想达到的高度,可惜英年早逝,不然在这方面一定能大有作为。从展览出来的作品来看,他的行草书应当说在他的展览的所有作品中,得到了最高峰,前边已有仁兄论述,我就不赘言了。

书法理论研究:潜心学术,弘道养正

傅爱国的书法创作和书法理论研究是齐头并进的。所以,研究他的书法绝不能忽略他的学术成果。一方面他一直坚守在教学第一线,要提高教学质量,必须加强学术研究,另一方面他早年受业于北京大学书法高研班,为他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养成了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教学方式。几十年的日积月累,使他取得了超出一般书家的理论成果。他在学术上的成果概括起来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书法教育研究;二是皖籍书法暨当代书法研究。

JW5D2Jsl2IF0hMdzJItDP2ZGMNoFqz2lqIXTfH65.png

HykFQuCk5LmtsW0L7jTl8kOxlB8CCzaCScJzqwCb.png

傅爱国 《剑胆琴心托豪素,笔底风云是精神——赖少其先生书画艺术释读》(《书画世界》,2006年5月)

他于2008年就荣获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教育三等奖。在他看来,书法教育不仅要注重书写技法的教学,更重要的是对书法史和书法基本理论的讲解。只有让学生正确认识书法艺术,了解书法发生发展的历程及规律,才可能正确的学习和把握书法技艺。否则,可能培养出来的只是写字匠,而不是中国书法艺术的传承者。他把这种理念运用到他的教学当中,培养出了一批技艺双修的学生,取得了一些可观的艺术成果,为书法教育做出了自己独到的贡献。另一方面,他致力于皖籍书家研究,从而延伸到当代书法的研究,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果。

V79SXnXM3XigXeJKJe8Z5cOfGdsqLOOblxzFmeC3.png

NlqO0WtRLJZcWc1uG9aNUQAgQB2o2FAFEzK5p39K.png

傅爱国 《赖少其的书法艺术观及其书风探微》(《中国书法》,2008年7月)

他深知安徽是中国书法的重镇,也是书法研究的一块沃土,他几十年没有停止对安徽书家的研究,从邓石如到包仕臣,从林散之、赵朴初到赖少其,从李百忍到安徽中青年书家,他写了上百篇文章。特别是对赖少其的研究,他申报了安徽社科专题,出了专著。他认为,安徽书法是一脉相承的,以老庄文化和桐城派文化为底蕴,溯古求源,独开新界。邓石如竖起碑学大旗,引领近中国书法近三百年。林散之的草书对当代书法的贡献令人仰目,当代草圣非散老莫属。赵朴初、赖少其在行书和隶书上都独开新境。李百忍、葛介屏、司徒越、刘子善、张良勋等前辈各展风采,中青年迅速崛起,江淮书风薪火相传,方兴未艾。可以说,他既是江淮书风的研究者,更是江淮书风的推动者和践行者。他的过早离世,不能不说是安徽书法的重大损失。

TJLiId7JLjIZRH7QLuhFAHX4SfAyT18bJdxXi8Ad.png

G26PtWoBY9tazwzUwGLuBEyoPgYYFbP0UUiGShGe.png

傅爱国 《赖少其与篆刻艺术》(《解放军艺术学院学报》,2009年1月)

傅爱国在研究皖籍书家的同时,还关注当代书坛的发展和走向。他包容对书法的各种探索和尝试,但他更坚持自己的艺术主张,继往开来,守正出新。这与他的艺术实践是相互促进的。他在对书家艺术研究的同时,更注重从文化和品德两个方面进行深入挖掘,从而找出他们之间的内在联系,进一步弘扬中国书法的优秀传统,启迪后人,弘道养正,勇攀高峰。

y1Ui3yQXxvhSmOtgUOOKUgfb3Yn4t69QA2NW1HI2.jpg

kmEEwsLu8MbfrSHoHGU94a1gVX5BjLZrIbJPIGOt.jpg

朱培尔:九十年代时,爱国兄就常给我们写文章,其中有很多具有真知灼见的论述。我印象最深的是1996年出版的《书法教育理论综述》,其中他关于书法教育的预测与当今书坛的发展十分吻合。他也写过很多美术欣赏的文章,黄宾虹、赖少其都曾有过著述,他写到的书法审美,中国书法、绘画的关系,即便放在今天,也可大放异彩。

杨勇:关于书法,我想说的是,在爱国老师的作品中,可以看出一些破锋,从书法技巧上来说不是那么完美,但我认为,这恰恰是爱国老师书法的动人之处,是他挥洒真性情,不那么注重技巧表达的表现。在书法绘画理论方面,我接触的比较多,他对邓石儒的研究十分深入,在我们杂志后来收到的关于邓石儒的研究中,很多都会参考爱国老师的文章。

ZL1MUJsT0pNmt8TVFlKN36cw6jC8E8HUW6RoDWta.jpg

cf3GCqSyyEkan0sqeO5b1vqkb6t006dS0VP5jDZR.jpg

王佛生:他对学术研究,包括对书法和绘画研究所达到的一种深度,他对书法与绘画的研习是非常认真、严谨,他曾经和我讨论过,用枯笔写草书的问题,他最后还是想在行草上能够更多表现自己的性情。

蔡树农:现在搞理论研究的需要感性,理论的高度需要对创作的精通,这是傅爱国先生的展览给我的一个深刻体会。虽然理论创作兼备,但爱国先生并没有张扬,而是勤勤恳恳。这给我们很大的启示:创作与理论研究并无高下,而是相互辅佐,共同印证,携手共进。

Nk30H2yBLzciNYM98O10Tws450mPtvvzdEWfZWSQ.jpg

陈智:创作者来正确的理解和看待理论家对当代创作书法状态的认识,这个中间还是缺少隔膜,所以这方面的话题还是值得深入的思考和探索。

为人治学:“暗处不起影,则明处受用”

艺术教育的成就是傅爱国人生道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他一直耕耘在巢湖学院的讲台上,乐此不疲,勤而忘归。他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挂念的还是学生的研究课题,而唯一没有想的恰恰是他自己。他和同学们朝夕相处,亲如兄弟。对此,吴雪回忆道:“我曾到巢湖学院去看过他几次,多数时间都是和学生在一起,交流、研讨、打球,高兴时也和同学们喝点老酒。但对待艺术,他非常认真,批评起来,从不讲情面。他带着同学一起搞研究,一起外出写生、游学、考察,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对待生活,他不太讲究,随遇而安。他的这种为人为师的风范深深烙进了同学们的心里。我遇到他的很多学生都是以傅爱国老师为自豪,此次展览是他的学生发起并提供了很多支持,搜集作品、装裱作品、编印作品集。从中我们可以深切感受到他们的师生情深。”

avnMvAHJXMyDciA6ukZPNEc7yLusOrd9JQU3y9ge.png

nSrx215XKjGueLW6WggWHWRmaSbUCALLwlJM242J.png

傅爱国先生是2001年省书协换届进入主席团的。他在书协工作中经常被大家称为劳动模范。一方面,对待工作他从不讲价钱,任劳任怨,勇挑重担。他担任原巢湖市书协主席,把大家团结得像一家人一样,包括在外地的巢湖书家,他都经常看望,提供必要的帮助。当年巢湖的许多青年书法家现在都成为省里的骨干力量。他担任省教育系统书法高评委,专家组长,为安徽书法教育的学科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他热心公益事业,赈灾义捐他当仁不让,为民服务他一马当先。

iiy1aPWXYSbktjmCBOa3ypSwRs5gFNCzLoO5apyr.png

lsxaB6zYVNqUI9sqJaeb3EwqhdAeSpibjGXF58gL.png

另一方面,通过他学术理论上的优势为安徽书法和安徽的书法家做了很多研究和推介工作。安徽文联的文艺志两次编撰他都主动担纲,在所不辞。特别是对安徽的中青年书家,他多数都写过评介文章,不遗余力地向外界推荐。2002年他被评为中国书协德艺双馨会员。这是对傅爱国先生人品艺品最基本也是最真实的评价。他去世五年多,在个展开幕的今日,依旧有如此众多的好友前来,就说明他在大家心目中的地位和影响。

mlNgeaDcC0GYaGTxZbB0Qf9wOsgOHVmvjXVDciIu.png

bUJmX4tS3MAU2W7alOCPLq437R3ejpCJazKO6lWm.png

朱培尔:在为人上,我对爱国兄印象深刻的有几件事。第一件事是 2000年前后的时候,他带着安徽一家文房加工小作坊到北京,让我们创作,过了快二十年了,这家企业已经成为专营的联盟企业,现在都能买到这家企业的宣纸。他通过这样的活动不仅仅是推广了安徽的这样的宣纸的纸品,更多的把这个纸品做成了一个品牌,而且是默默无闻,并不张扬。

lnzHdfwZfwy9q1s6QbdODsHDjrigTGUiatOue5Tq.png

0GSrQYGGS2Pmn5q0Ng3pfvfboBc5ZraJinXvPbtW.jpg

第二件事是,他不仅仅是个艺术家,他对社会也很关注,他1998年就是全国人大代表,有一次他开代表提案的时候,专门为鉴定做了一个提案,也就是需要什么样的鉴定,鉴定是专家说了算,还是家属说了算,鉴定应该从什么角度来进行立法,他还提前到了北京,到我的单位,包括找我和他的一些朋友,来讨论这个提案。

7jtTYT3Nw98oSkUoXmjHmyZONnumClCpHjNrDc2h.jpg

ddvpej9Zqw7oXPSjbEJ2lpB2Rugstf5evbNRplbb.jpg

这个提案特别独特,因为即便是过了二十年,对于当下的书法界,都十分有帮助。这个鉴定不是简单真伪的鉴定,更多的是艺术方式的鉴定。这其中所表现的社会责任感,更能体现其德艺双馨的人格品格与艺术成就。

张为民:记得在恩师临终前的上午,我很迟才赶到他的病床前,他看到我来,颤抖地举起孱弱的右手握着我的手说:“为--民,冉--冉(他女儿的小名)”,我点了点头说知道,放心吧,然后又说...声音较轻,我没听的太清,师母补充说,他说“事业”,噢!我说我知道了,我想那是他关心和鼓励我事业上努力,我又点了点头。后来,我才明白,老师弥留之际所说的最后两个字“事业”,并不是指我个人私我的“事业”,而是让我传递老师的真诚、挚爱和信念,让曾温暖过我的再传递出去温暖别人,这才是“事业”真正的含义。这是老师用生命书写的谒语。

uzbCFRjZn3HKBWv3Qt4JzRW2cx60Jjs97yuCYr4v.jpg

毛万宝:今天说到爱国先生,我用两个字来形容他,就是“全面”,他是教育家,书法创作家,又是一个书法理论家,三加二,是三位一体,做得很好。还有一个,德艺双馨,所有与他接触过的人,不管是学习、朋友,还是书协的工作伙伴,提起爱国先生,都是赞不绝口。之前他曾跟我说,他花5年时间就可以学到黄宾虹,我相信他一定能做到。今天看到这个展览,他果然做到了。

M9RfiX5h3ZznBqlXupNdfPvWvevcPFWnBFTqGhaK.jpg

王佛生:爱国先生给我印象最多的还是两点,第一个是他的率真和豪放,无论做什么事情,他都很真性情,他写字从来不做作,他主事也很热情,饮酒作诗也十分豪放,我曾经跟他谈过什么是文豪,有文还不行,还得有豪气,这样才能取得中国文人高的境界,他好像也在追求这个。此外,他很包容,也十分提携后辈,特别是对他戴尔学生,哪怕有一点点进步,都给予很高的抬举。

Gxn2L8eGYmNgbuNBQ9W07OqKOonO2FJfimbbkg5m.jpg

唐跃:爱国是一个很平和,很率真,也很洒脱的这样的人。这种人也不少,但能在艺术界中表达这种真性情的人,不是太多。我曾与爱国先生谈论五届的主席团怎么安排的话题,他对人事安排的公正,对大局的考量,对艺坛未来的关注,至今想来,都十分让人敬佩。还有一件事是,有一次我到文化厅工作,他前来参与,工作干完了,闲谈之中,我能感受到除了书画界,他对文化界也很熟悉。而且他当时已经生病,但依旧前来参与,让人动容,真是斯人已去,音容犹在。

OgPEk82d2q7nf9vMZegMoh1RmdvnDjehXGMnalP0.jpg

杨勇:爱国老师对工作上任劳任怨,勇于担当,值得所有年轻人学习。他曾在作品中写道“暗处不起影,则明处受用”,除了我们现在已知的,不知爱国老师还默默无闻地为安徽乃至中国文化事业做了多少贡献。

y1Ui3yQXxvhSmOtgUOOKUgfb3Yn4t69QA2NW1HI2.jpg

“爱国走了很遗憾,但也没什么遗憾的,他在书法上对世界做的贡献已经非常突出,无论是书法创作、理论研究,还是为人治学,都十分卓越。他的立体的,后人很难企及,”原安徽省书协主席余国松总结道。余国松现场朗读了一首诗,可能是傅爱国一生的注脚。

弘道巢湖爱国书

挥毫养正杏坛车

一支凸笔任飞动

翰墨风骚大丈夫

斯人虽去,风范长存。傅爱国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他的艺术作品和学术成果,重要的是把他的艺术精神和高尚品格。


关键字: 内容标签:书法,傅爱国,吴雪,国画,安徽省书法家协会,弘道养正——傅爱国书法艺术展,张为民,赖少其艺术馆,,中国,安徽省,他对,创作书法 傅爱国 吴雪 国画 安徽省书法家协会 弘道养正——傅爱国书法艺术展 张为民 赖少其艺术馆 中国 安徽省 他对 创作
下一篇:荷兰先锋艺术家约瑟夫·克里班斯基邀你畅游粉色星球探索“伊甸园之梦”_伊甸园之梦-广州K11-约瑟夫·克里班斯基-斯基-克里-雕塑-广州||上一篇:承续先哲逐风云:周凯从艺六十周年大展启幕!_周凯-思逐风云-册页-艺术家-笔墨-绘画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