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杨心广个展“土壤之上”_非自然的斑斓色彩_杨心广-自然-陌生化-属性-创作

编辑:罗书银 来源:雅昌网
 
杨心广个展“土壤之上”现场()2019年11月29日,北京公社推出杨心广在北京公社的第3次个人展览“

iGHNeiY3UD5GVriYAx85AahFvZfc39jvRFK8LomZ.jpg

杨心广个展“土壤之上”现场

()2019年11月29日,北京公社推出杨心广在北京公社的第3次个人展览“土壤之上”,呈现艺术家近期的全新创作。

cjl8uBYSeE386mHCd07dnErhZ7jQpBaPdsTKywZy.jpg

杨心广个展“土壤之上”现场

近年来,杨心广的兴趣总是生发于“土”。这一次,根植于艺术家个人生存体验,抽离而出的坚硬图景以荒山岩石的面貌出现,如意识流碎片般断续游走于空间四壁,黯淡地散发着肃杀与凋零的气息。枯叶堕入而生沃土,在杨心广的新作中,枯枝败叶作为情感宣泄的载体却散发着斑斓而又非自然的色彩,它们是经过“伪装”的现实指涉,犹如夹缝中生命的欲求。

TEb1h85N30CfSm3992RXDQyCotCCmmrye52JFaZD.jpg

杨心广个展“土壤之上”展出作品

在此次展览中,艺术家选择了他工作室外面的树枝、树叶、狗尾巴草等“土壤之上”的自然材料,延续了他以往创作中内在逻辑——依附于自然物的规律,顺势探求形式上的变化和更新。

YAHBfbOm6bXn3mzjvyyPrAWmKOhd8ahd2WYOrYE7.jpg

杨心广个展“土壤之上”展出作品

通过手工的方式对草木、枯叶等反复喷涂丙烯颜料这样的工业感材料,近年来也成为杨心广常用的创作方式。植物原本的自然属性逐渐消解,幻彩绿黄、粉绿、淡紫、淡蓝、彩虹铜等人工的、非自然的斑斓颜色给作品增添了一层社会属性,自然已被纳入了人类工业化的生产链条。鲜艳的色彩在浅色背景上的跳跃吸引着人的注意,但当其成为背景时反而暗淡下去,衬托着画面上的不规则色块。这种颜色凸显上的明暗对比与展墙背景的黑白分明行程呼应。

J4GEdXwy1rjp0fmXzHttZBPvIFqoVYIkbjIHZ9PP.jpg

杨心广个展“土壤之上”展出作品

《土壤之上》系列作品的人工色彩强烈地提示着观众,这些“陌生化”了的风景已不再如传统创作那般由矿物颜料构成,但它的自然属性又可以是从此地生长甚至复归到自然中,只是因人的介入而变得不再“自然”,突兀的观感颠覆了所有的材料原本的文化属性。

b1HiEb2w02Ol1o8Mi2qRofzzrdQSD713eGEBjBQa.jpg

作品细节

​杨心广总是对自然溯源,但又试图追问此种本原状态在多大程度上能为艺术所转化。此次展览又回归到杨心广一贯的立场,以当代人的身份将“传统”陌生化,并藉此重置自我与世界的关系。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2月5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北京公社,杨心广,,自然,陌生化,属性,创作北京公社 杨心广 自然 陌生化 属性 创作
下一篇:“陈淑霞&尹秀珍双个展”将于12月7日在美仑美术馆开幕_展览-美仑美术馆-艺术长沙-艺术家-作品-美术馆-艺术||上一篇:“筑梦新时代_奋进谱新篇”成都高新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书_展览-文轩美术馆-美协-事业-油画-艺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