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关广志·关乃平父子联展启幕:看中国水彩的“引进来_走出去”_关广志-水彩画-现场-外滩-中国-艺术

编辑:王璐 来源:雅昌网
 
开幕式现场合影开幕式论坛现场7月6日,“溢彩世界”关广志·关乃平父子联展在上海外滩抱朴美术馆启幕。本

Z4b6CODi0CDs2lGQ3U6APsxVSCUZqTq8OK22T2lF.jpg

开幕式现场合影

tl8gRLM341T9OTknuFIxqilOiTUyRcPp9nUZCBEZ.jpg

开幕式论坛现场

7月6日,“溢彩世界”关广志·关乃平父子联展在上海外滩抱朴美术馆启幕。本次展览以多视角、多维度,展现中国南北两代水彩艺术家的“引进来、走出去”历程。

上海是中国水彩画的前沿发源地之一,关广志、关乃平父子俩人也与上海渊源不断。20世纪初关广志曾在上海短暂生活过,而关乃平在举办“丝路之梦· 丝绸之路”全球巡展时,也将上海作品巡展地之一。

关乃平曾绘画外滩风景正是上海外滩抱朴美术馆的所在区域,“‌‌所以能够在这里举办展览,‌‌对我来说是揭开了新的一页”,关乃平表示。

ZsLRksxZxCx0s4sBd0B59Pexy55ypAsZFPPvQL7F.jpg

关乃平现场导览

LsJsfAnzSiiXuFUrJoE4Q3rLBFteMoDA4PskZFmf.jpg

导览现场

关广志是我国早期著名水彩画家、教育家,现场除了展示水彩作品外,也呈现了其交流信札、教学写生照片,以及上世纪初从英国带来的珍贵水工具和出版资料等。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潘耀昌教授认为,本次展览需要从历史角度来观看,对此后学术研究具有一定帮助。

BM10GXK74QLl0MxZt4u37OukKkwwaYoIXuYbZ6BT.jpg

关广志作品现场

关广志曾执教于燕京大学、北平国立艺术专科学校、辅仁大学、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高校。1931年,关广志赴英国深造,是英国皇家美术学院最早的中国留学生。他既精通中国传统画法,又熟悉当时的新学西方绘画。回国后,他将早年求学时的心得见解,与民族文化传统、本土资源相结合,形成了带有强烈个性风格的艺术创造。多年的留学经历,让他能够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便开始向世界介绍中国文化,并将西方水彩、水粉及铜版艺术引入国内,影响了一代艺术家和美术爱好者,推动了20世纪前半叶中国美术的发展。

56yim4IJU1MnEsJmw5fpiZEaMWXDMmGr6rT3Bcxq.jpg

关乃平作品现场

而本次关乃平带来了彩墨花、水彩画、水墨人物、水墨小品等百余幅作品,时间跨度20余年。21世纪初,关乃平‌将水彩与水墨结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形式,但他一直对水彩丙烯的材料、技法抱有探索之心,近几年尝试用左手创作的“兰花系列”也在本次展览中亮相。

潘耀昌认为,关乃平的作品融合了东方文化的诗意,而他近期用左手创作又增加了画面的“拙”,是审美升华的体现。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林海钟教授在现场也提到,关乃平的作品之所以能浪漫、生机勃勃,是因为他作为水彩艺术家抓住了中国画里最核心的“生机”。在人物创作上,不管是朴实人物的异域风情,还是难以表现的芭蕾人物,亦或者近期的儿童系列,“不同时期的感受不同,但画面必须具有‘情怀’”,关乃平表示。

QgSfDkaUVO0SgvnT7gfBju4C0FPlQbe8PWFOMear.jpg

展厅现场

关乃平是全球唯一的中国水墨画科创建者,年轻时受到中国美术界吴作人、古元、彦涵三大家艺术启蒙,曾在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学习,中西画均擅长。兼任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这两大顶级艺术学府客座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员驻日代表、国际水墨画交流协会会长、中国侨联海外顾问(第一届全球31个人之一)。

作为艺术家,关乃平始终关注“丝绸之路”这一重大题材多次沿“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考察、创作,遍访一沿线40多个国家,行程数十万公里,创作数千幅作品,在国内外艺术馆多次举办“丝路”主题展览,被誉为“中国丝路画家第人”。

KTrPlRD4I6Ovc1ahmREHABD3KJVlyl1OqHw3HpdB.jpg

rbnfVWfR0dIKQnsx2hxBeYdK8sVM90o9l26qZdKc.jpg

展厅现场

作品不与古人重复,不与他人重复,不与自己重复,形成独特的创作技法和“雅致”、“诗意”的艺术语言,是关乃平一直坚持的。而他的这种特性,在西泠印社集团交流合作部副部长,西泠印社美术馆运营负责人、文博馆员何琦从艺术品收藏的角度来看,均符合一位有价值艺术家的表现。“关乃平为艺术世家,渊厚的家学、顶级的收藏、科班的训练,为其艺术理路的良性发展奠定基础;创作题材涵盖风景、人物、花鸟,写生的造型与写意的笔法完美融合,表达出“真、善、美”的情景;另外,关乃平画外的勤勉、智慧、博学与其真挚、善良、通达的为人,在艺界享有盛誉和口碑”,何琦说道。

juoc44oYx6PHoFCR9xPwdyNuNEcrHWXvpKGQLw8X.jpg

nMkEKE64RT1MOuumyyTKcotuiqfgQU1Wd9laUC7W.jpg

展厅现场

抱朴美术馆取自“抱朴守拙,行稳致远”,坚持推广中国传统文化领域中的代表性艺术家是抱朴美术馆坚守的方向,“本次举办中西结合的水彩画展,对美术馆来说是一次突破。但两位艺术家在水彩领域取得的成就,值得推广和传承”,抱朴美术馆馆长王一诺谈到举办本次展览的契机时表示。

坐落在外滩的抱朴美术馆凭借地理优势,期望打造成一座地标性美术馆。王一诺介绍,未来抱朴美术馆将为传承艺术家、学院派艺术家,甚至中青年艺术家提供更多文化交流平台,推动现当代文化艺术的发展。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13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关乃平,关广志,水彩画,,现场,外滩,中国,艺术关乃平 关广志 水彩画 现场 外滩 中国 艺术
下一篇:挪威当代艺术在中国首展:5位艺术家邀你入“梦”_当代艺术-挪威艺术家-艺术家-声音-展览-观众||上一篇:书法跨进拓界的新领悟 __“墨道无垠”书法作品提名展西安启幕_西安市-书法-副主席-陶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