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杨千行走艺术项目“行走·幸运猪”:在行走中给予创作更多的可能性_成都桂溪生态公园-行走绘画-杨千-咕咚-轨迹-绘画-艺术家

编辑:李璞 来源:雅昌网
 
2019年1月29日下午2点,艺术家杨千行走艺术项目“行走·幸运猪”在成都市高新区世纪城路桂溪生态公

2019年1月29日下午2点,艺术家杨千行走艺术项目“行走·幸运猪”在成都市高新区世纪城路桂溪生态公园举行。

bKOSVO5FTD6ulc3dVQzAuEyHGWqRIUkhVmqbQ6A9.jpg

活动海报

本次项目作为猪年的新春贺岁活动,由咕咚APP作为技术支持。艺术家历时一小时,围绕公园走出幸运猪的形状。

杨千,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在美国学习生活了17年,是一位具有国际文化视野、思想敏锐的艺术家。长期以来,他始终致力于艺术媒介和语言的拓展和创新,发明了多种多样的观念艺术新样式。他的纸屑集成系列、网络互动系列、活动绘画装置和双重绘画为他在中国当代艺术界赢得了广泛的声誉。行走绘画是他在艺术探索之路上开创的新里程。

何谓“行走绘画”?这是一种利用GPS定位和成像技术,可以通过网络传播,具有巨大潜力的新型观念艺术样式。这可以说是杨千一项新的艺术发明,并且被他命名为“行走绘画”(Walking painting)。

在2012年时杨千曾和朋友一起加入晨练的行列,并相互督促。后来经朋友推荐,开始用咕咚来记录自己的运动数据。真正用它来做创作是在2013年,这些年他走出来的图像成百上千。

x0F2Br5NNIW65miH4g1Q8Mwyu294bxS4xbeAj1rc.jpg

动物系列

“打开咕咚app时,随着我的行走轨迹,在大地上画图。我会边走边看手机屏幕上的线条轨迹,然后根据所需图像向左向右或者直行以获得我所要的图像。当我不需要留下轨迹时我就按暂停键,等到我想要画图时再按继续键继续作画。”于是,在他的脚下,五线谱、山水花鸟、小提琴、蜡烛、飞机等等图像作品出炉了。

ya7LGhWtR2UYJUaYdGFgqFnKJhHF6YCWMspLFfSe.jpg

人物系列

UQoa301uc1vr6qcqbB20FTE15ifki2RjnzbbuLZw.jpg

山水系列

而在所有作品中,最难的是人物,“不但要掌握咕咚app的功能,还要有素描基础,知道比例并且有从人的任何地方开始作画的能力。”在无法进入的政治空间,他完整环绕一周,比如紫禁城;在高楼鳞次栉比的发达都市中,他走出了山水;在发生灾难的地带,他走出了烛光;法国阿尔田野、巴黎郊外……也都留下了杨千的足迹和作品。

dBYnoPalBAgJ6CJ6l42gemIyBu0lRTc4DhUss1aP.jpg

杨千 《轨迹 No.4》 霓虹灯、丙烯、喷绘和综合材料于帆布 110x150cm 2014

p1Ig1SRtVo4ZJufTHyyBiM178p6Ug0OXLrvwVuNm.jpg

杨千 《行走计划 No.5》 霓虹灯、油画、喷绘和综合材料于帆布 110x150cm 2015

为了创作,杨千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运动,他把这称为以艺术创作为目的去锻炼。他以画图的复杂度和所花的时间来决定他的运动量,多时每天会走上十公里以上。

咕咚给了艺术家一个全新的创作方式,这种意义远大于单纯的用“脚”或用“手”创作。“咕咚的出现,不仅带给大众一个更好的锻炼交流平台,也给我提供了在大地上作画的技术支持,使我的创作在体量和作品尺度上(与手绘相比)更为宏观和更具有独创性,使这种新艺术形式跟行为艺术、大地艺术以及绘画、影像都发生关系。就像一个新工具或媒介的出现一样,它会给历史留下更珍贵的财富。”

在杨千看来,无论是约翰-凯奇(John-Cage)的《4分33秒》还是博伊斯(Joseph Beuys)种植的7000棵橡树等作品都给当代艺术产生了巨大影响,并给世界一种提示,即“生活就是艺术”。“我每天的行走也是一种艺术。我在行走时,打开‘咕咚运动’APP,行走的轨迹就会经过卫星定位技术记录在手机的屏幕上。我运用这个技术,把行走的轨迹记录成有意思的图像,它把我的行走变成了艺术作品和事件,模糊了艺术与生活的界限,扩大了艺术创作的边界。用脚行走,在大地上‘画’出一幅幅图像。它跟行为艺术和大地艺术有关,也跟多媒体艺术,包括录像、摄影、在内的艺术形式有关。我希望在科技、艺术和生活的互动中找到一种语言,并给予我的创作更多的可能性。”

9i9dEaMbK5hN5RXP2q3oRxXCtUncFAroY3EZKaBr.jpg

《行走·曾家寨子》现场

“行走本身是最普通的行为,因过于基础,而常常被忽略与遗忘。通过咕咚APP记录行走的过程并使之最终呈现为图案,这个过程是观看视角的转变,即从“我”视角转向“他”视角——我可以是每个人,也可以是人类这个物种,而“他”是来自上空的俯瞰,我们可以将其简称为上帝视角。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这样的软件来完成自己行走的痕迹记录,并可以通过行走路径的修正来通过软件实现自己想要的痕迹记录图形,这个过程需要行走者与软件的不断地磨合和大量的实践——艺术家杨千便是其中的一位实践者——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对这样的图形保持着敏感。”对于艺术家的行走绘画,在其2016年《行走·曾家寨子》的项目中,批评家蓝庆伟曾如是表示。

LTRZp1AMmNZ0dQIOsa30oWjYsUW83ISRXAEA89lf.jpg

2018年6月10日,“杨千艺术行走计划暨‘中国杯’国际定向越野巡回赛辽宁千山站”,杨千行走轨迹截图

杨千的“行走”是俯瞰和贴近地面交错进行的一个特别方式,是艺术与科技结合的一次实验,作为个体生命体验的“行走”。对于行走绘画,杨千还有一个小小的愿望,就是能够和成百上千的学生或社会个阶层人士一起在大地上作画。让人人都变成艺术家,创作出更大更有创意的作品。


关键字: 内容标签:行走·幸运猪,成都桂溪生态公园,行走绘画,杨千,,咕咚,轨迹,绘画,艺术家行走·幸运猪 成都桂溪生态公园 行走绘画 杨千 咕咚 轨迹 绘画 艺术家
下一篇:海外回流青铜文物“虎鎣”今日绽放国博___春节期间展出一个月_海外回流-中国国家博物馆-青铜器-文物-国家文物局-圆明园-文物-埃文斯||上一篇:翰墨丹青颂祖国_庆祝建国70周年全国书画邀请赛启动_翰墨丹青颂祖国-庆祝建国70周年-大赛-全国公安-秘书长-中国林业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