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以“物·象”呈现川美驻留计划2018-2019年度中期作品展_重庆C艺术中心-金山意库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四川美术学院青驻留-青年-计划-展览

编辑:李璞 来源:雅昌网
 
现场嘉宾合影2018年12月26日3点半,“‘物·象’——四川美术学院青年艺术家驻留计划2018-2

r9D1IyZYXATH6WwUZLcK5FY6GlEVW2rTCur0TMYd.jpg

现场嘉宾合影

2018年12月26日3点半,“‘物·象’——四川美术学院青年艺术家驻留计划2018-2019年度中期作品展”在重庆市两江新区汇通路1号金山意库文化创意产业园区2栋1层·C艺术中心开幕。

本次展览由四川美术学院青年艺术家驻留计划主办,王林担任学术主持,狄海兵担任出品人,柏洪担任策展人。参展艺术家包括谌贤、陈勃企、常睿、方民、高雅如、韩皓宇、胡佳艺、黄斌、简丹、赖楠、李贺龙、李慧、李慧、李柳燕、李婷婷、李树淡、刘建钊、路航、马剑正、任旻洁、王强、王玙、王韦、王舒文、王玲红、习关磊、杨望舒、张刚、张龙。

5KdpHcNEo0QM7c7MGmLhC0Xz209aLehUHdcLqaPU.jpg

KEziiOTs9DPE0ibvdyfAYNAbYvMDM0aTNDYOj655.jpg

gmQ1vXR6ZlV6lCIcX2VGGu0dXjyX2wMsMPmnehjD.jpg

pj2e0hGBq3mabi2PjMSkvBGIBNnUb40zCbXMzagB.jpg

展览现场

四川美术学院青年艺术家驻留计划,是中国第一个由学院发起的针对广大青年艺术学子的纯公益帮扶计划。驻留计划于2013年启动,迄今已进行了五届,资助了来自国内外艺术高校毕业的青年艺术学子超过150人。驻留计划秉着“扶一把,送一程”这一质朴的初衷,意在鼓励那些有艺术创作天赋和艺术梦想的青年艺术家们,在毕业后仍然能够积极在艺术领域进行创新实践和学术研究,为他们在学院和社会化的艺术机制的中间地带建立一个适当的缓冲平台

据本次展览策展人柏洪介绍,此次展览主要集中展示2018-2019年度的29位驻留艺术家中期创作作品,共有70余件参展,涉及国画、书法、油画、雕塑、版画、新媒体艺术、水彩等多个领域。主题“物·象”中的“物”取自西方弗雷德关于艺术作品的“物性”的思想,“物”分为四个层次:纯粹的自然之物、生存需要的人化之物、生存必须的人造物和虚拟空间的物。“物”在此不仅体现为对物的本性的理解,也强调在艺术作品的创作和接受过程中,人与作品之间的互动与关联。“象”取《易经》“象其物宜,是故谓之象”,“象”是一种抽象的符号,是对事物本质和内在特性的直观反映。“物”与“象”的关联建立在艺术家对物的价值取向上,这也显示了艺术家们与“物”之间的态度与关联,亦基本决定了艺术家的艺术观。艺术家在创作艺术作品之时,由“物”而达“象”,观赏者欣赏艺术作品时,由“象”而及“物”。“物”“象”之间,既是一种艺术认知的体验,又是一个艺术创造的过程,创造和接受在这里相互转化、不分彼此。

青年艺术家们的作品体现了对媒介的介入、图像的认知、形式的再构、观念的表达、传统与当代的融合等方面的艺术思考和探索。在面对互联网、科技、新媒介等时,他们根据对物性的理解,探究艺术存在的新语境与新意义,去发现和创造艺术无限的可能性。他们把个体的自身经验和艺术思考注入到艺术作品中凝固成艺术之“象”,这就是艺术家们在个体自身与物象间的循环往复中完成“我”之构型。在这些青年艺术家们的作品中,无论是对于物性的探索,还是对自身经验的思考,我们都可以看到他们以积极对话的姿态参与到当代艺术中。

希望通过本次展览,将诸种类型的艺术实践敞现开来,在艺术家与“物”、“象”三者之间,探寻青年艺术家们背后所涉及的不同物象的转变,突出视觉语言的多样性的同时呈现艺术家的自由之精神。

sPV3eq4cSupQiXkRY8Zt5l5QobHZp226hYIQzAkh.jpg

青年策展人柏洪

青年策展人柏洪主持开幕式,并代表王林老师开幕式致辞。王林写到:年轻艺术家们怀揣着艺术梦想,在毕业后仍然积极地在艺术领域进行创新实践和学术研究,川美驻留计划为他们在学院和社会化艺术机制的中间地带建立一个适当的交流平台。这是川美鼓励艺术家们扶持艺术家们继续进行、持续生长的举措。艺术需要浸润,也重在交流,在市场并不景气的情况下,年轻艺术家是很吝啬放弃的。驻留计划为青年艺术家们保持了艺术的初心。川美是八大美院里唯一一所有驻留计划的美院,这也是川美在当代艺术领域能够始终走在前列的原因之一。感谢各位艺术家的热情参与和努力工作。最后,祝愿各位年轻艺术家们新年好。祝愿本次展览圆满顺利!

6mheW89Fu7fmYUNWmfUV1TnRFZeCiPn1BBV8WRIY.jpg

川美手工艺术学院周南平老师发言

四川美术学院周南平老师从他自身艺术体验谈到,每个艺术家的才气都不一样,艺术是上帝送给大家的方便法门,艺术家们要保持一个单纯安静的心态,才能找到这个方便法门。对于当代艺术,重要的是要给大家带来更多的艺术滋养,并让大家身心健康,而且艺术存在着一种治愈精神的力量,它不是让人越画越疯。

1lKap3ulEpZME5hHFImY60z5CPIBsl808SpT3e7L.jpg

重庆独立雕塑家何跃发言

独立雕塑家何跃分享了自己从艺几十年的经验和艺术创作心得体会,并同时期望青年艺术家们在艺术之路不忘初心。

X684CJG7KlIVYRVsLXcDlZc22cao0Mpy1DjXrRWa.jpg

北京月坛雅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苗霖发言

北京月坛雅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苗霖从艺术市场的角度向青年艺术家们分享了当下市场现状,鼓励艺术家们安心创作,做一个纯粹的艺术家,不要被市场束缚和影响。

sjUWDZeFa2wLLyn6CoEkXF1zJ6cqsugJ6Yd387WB.jpg

参展艺术家代表胡佳艺发言

艺术家代表胡佳艺谈到,感谢四川美术学院驻留艺术家计划,提供了能够艺术创作平台,自己在这样的环境下创作感到特别欣慰。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1月6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物·象,重庆C艺术中心,金山意库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四川美术学院青年艺术家驻留计划2018,2019年度中期作品展,,驻留,青年,计划,展览物·象 重庆C艺术中心 金山意库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四川美术学院青年艺术家驻留计划2018 2019年度中期作品展 驻留 青年 计划 展览
下一篇:“湖湘风华”文化海报设计大赛颁奖_64幅作品展示不同的湖南文化历史风貌_湖湘风华-文化海报设计大赛-风华-现场-作品-系列||上一篇:书时代华章_绘天地画卷:20件“百年追梦”精品工程(二期)向公众亮相_浙江展览馆-百年追梦-文联-美术-潮起-浙江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