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伊莎贝拉|“明:Lumière”_策展人-白明-瓷器-萨拉-美术馆-馆长

编辑:陈耀杰 来源:雅昌网
 
  导言:“月度策展人影响力榜单”是艺术网从媒体角度对当代艺术领域的策展与展

  导言:“月度策展人影响力榜单”是艺术网从媒体角度对当代艺术领域的策展与展览呈现进行全面搜集、记录与跟踪,从专业角度解读“策展人”每月所策划的展览在学术性、策划执行、公众认知及影响力、国际化推广、盈利能力等方面的能力与创新。

  【专题】月度(2018年6月)策展人影响力榜单

  策展人:伊莎贝拉 “明:Lumière”

  A学术性:✭✭✭✭

  B策划执行:✭✭✭✭

  C现场效果:✭✭✭✭✭

  D公众认知及影响力:✭✭✭✭

  E国际化能力:✭✭✭✭✭

  策展理念:创造跨文化与语言的对话

  2018年6月29日,白明最新个展“明:Lumière”在法国普罗旺斯萨拉贡博物馆开幕,展览由法国萨拉贡美术馆馆长伊莎贝拉担任策策展人。

艺术家白明发言

  开幕式现场 艺术家白明发言

  在她看来,白明在萨拉贡美术馆的展览,其作品将直面西方文化的语境,对于一个在其国家享有盛名、并被世界所认可的中国艺术家来到法国深处,面对法国普罗旺斯居民举办的个展,我们该说些什么呢?而这些居民又将如何感知白明这些带有其深刻文化烙印的作品呢?

萨拉贡美术馆馆长Isabelle Laban-Dal Canto主持开幕式并发言

  萨拉贡美术馆馆长Isabelle Laban-Dal Canto主持开幕式并发言

  “打动我们的,当然并不是来自当代全球化的审美语境,而是另外一种独一无二的‘普世性’,一种来自其可上溯至新石器时代的陶瓷传统的‘普世性’。 白明,身处当代艺术激荡昂扬的张力中心,创造出这跨越文化与语言的对话。 白明,从其深刻的中国背景里,触及了人类最深层次的情感。”

  展览现场:东方与西方都凝聚在一个空间里面

  白明陶瓷作品《熵裂》

  此次展览展出了艺术家特别创作的装置作品《形式与过程——熵器》,和30余件青花及其他陶瓷作品以及5件绘画作品等,展场在教堂当中,当阳光透过教堂打在质地温润、形状却是残片的白明的中国陶瓷作品上,呈现出温润透光的红色。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步入教堂,入口右手边的第一件作品便是《形式与过程——熵器》,这是白明专门为萨拉贡博物馆展览而创作的,一件在烧制过程中碎裂的大器,其破碎之后的残片有种惊人的美丽,值得独立编号成为作品。这些大大小小残片,有50公分长的、也有10公分的,有的碎片上,青白釉覆盖在其半透明的材质上,保存了其原本(大器)细腻润泽的触感,他们如同考古发现的石制工具讲述着新石器时代的史前文明。展览展出的第二大组成部分是白明的陶瓷大器作品,此外还展示了三幅大尺幅油画。

白明青花瓷器作品

白明青花瓷器作品

  白明青花瓷器作品

  这次展览是西方教堂与中国传统的青花瓷器、抽象的水墨绘画相互映衬:白与红,温润与灼烧,釉里红与青花,空间与绘画,让东方的历史与当代,中国的传统与当下,东方与西方,全部都凝聚于这一空间里。这个展览不仅吸引了大量的观众,同时受到了普罗旺斯文化和艺术界的关注。


关键字: 内容标签:伊莎贝拉,策展人,白明,,瓷器,萨拉,美术馆,馆长伊莎贝拉 策展人 白明 瓷器 萨拉 美术馆 馆长
下一篇:冯博一、田霏宇|“思想与方法”徐冰个展_冯博一-徐冰-思想-导览-作品-装置||上一篇:冀少峰|“湖南:当代艺术出版索引1985—2017”与“李路明:艺术时间_冀少峰-当代艺术-出版-艺术-文献-中国当代-艺术家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