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群展“众妙之门”启动_为上海MoCA十三周年“献礼”_上海当代艺术馆-艺术馆-作品-当代-宗教

编辑:彭菲 来源:雅昌网
 
“众妙之门(MindTemple)”参展艺术家合影  9月26日,上海当代

“众妙之门(Mind Temple)”参展艺术家合影

  9月26日,上海当代艺术馆(MoCA Shanghai)为公众呈现群展“众妙之门(Mind Temple)”。展览展示来自20位中外艺术家的24件/组作品,作品涵盖人工智能、生物科技、传统艺术、宗教体验等多重话题。其中,15件作品是专为本次展览特别委任制作。参展艺术家有:阿加莎·海恩斯、长谷川爱、比尔·维奥拉、费云飞、嘎德、嘉阳乐住、井士剑、尤里乔纳斯·阿伯那斯、蒋志、李二男、林嘉澍、李磊、玛丽娜·努涅兹、欧立仁、石至莹、优必选创作团队、王冬龄、严培明、杨青青以及231(程俏俏 李元素 许育丰,阳阳)。

  正值MoCA十三周年馆庆之际推出的展览“众妙之门”,旨在链接科学与艺术的视野呈现人类学话题,在当代艺术中注入多元学科的能量,拓展艺术探索和展示的边界,美术馆新元年“跨界+”的理念于此正式启航。

展览现场 图片为上海当代艺术馆执行馆长孙文倩、艺术家图9:艺术家欧立仁在展览现场

  玄之又玄,众妙之门

  二千多年前,老子的《道德经》已描绘了宇宙奥妙:“玄之又玄,众妙之门”。而今,人工智能、基因技术、信息科技不断改写社会运转的规则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展览尝试将当下高新技术所发展的“妙”,聚合在当代艺术馆的“门”之下。本次展览策展人、上海当代艺术馆执行馆长孙文倩说:“‘Temple’庙宇(源自拉丁语圣殿)是为宗教或精神仪式、祈祷、牺牲等活动所保留的结构,‘众妙之门’展览的初衷,从三年前计划策展的开始,就是注重探索当下社会的‘心灵殿堂’。随着心意的更新与变换,我们从形而上的心灵殿堂对话当下。”

  一楼展厅参照拉丁十字形教堂大厅的建筑结构,其间包括两件以当代艺术形式解构传统宗教图示的装置作品。来自意大利艺术家奥立仁的作品《人类的洗礼》以倒置的极简人形装置重现古典宗教的肃穆内涵;韩国艺术家李二男的作品《重生光》则以标志性的个人风格,再塑罗马圣彼得大教堂中米开朗琪罗的名作《圣母怜子》。上述 两件作品与展厅中嘉阳乐住的创作,以及藏族艺术家嘎德的“太阳系列”巧妙融合,形成东西方的对话。

上一页 1234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群展“众妙之门”,上海当代艺术馆,,艺术馆,作品,当代,宗教群展“众妙之门” 上海当代艺术馆 艺术馆 作品 当代 宗教
下一篇:陈佩秋领衔_中国女子书画会当代著名女书画家作品邀请展启幕_陈佩秋-女性-中国女子-展览-副主席||上一篇:“别样”的“自在与坚守”刘勃舒_何韵兰_何钟台三人展开幕_何韵兰-刘勃舒-国家-艺术-作品-坚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