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亞洲抽象世界”展将在Opera_Gallery开幕_OperaGallery-艺术-韩国-传统-生于

编辑:陈耀杰 来源:雅昌网
 
展览海报  展览日期:2018年9月28日-10月31日  展览地点:OperaGallery(

展览海报

 

  展览日期:2018年9月28日-10月31日

  展览地点:Opera Gallery(中环云咸街52号W Place)

  开放时间:星期一至星期六: 上午10时至下午7时

  星期日及公众假期:中午12时至下午6时

  2018年9月28日至10月31日,“亞洲抽象世界”展将在香港Opera Gallery开幕,歌颂亚洲抽象艺术历史和传统。展览以抽象艺术构建文化对话,将过去与现在,传统与当代,以及东西方元素联系起来。每一件作品都透过历史悠久的传统亚洲艺术实践形式来表现,反映出艺术家的多元文化背景,以及他们在外地的宝贵经验。古代中东书法、传统中国水墨画,以至韩国卷轴画和制纸等专门技巧,都在展览中极致发挥,作品花上不少心血和时间仔细琢磨而成。《亚洲抽象世界》的一系列展品,将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浑然糅合。艺术家创新地将其概念融入摩登技巧,反映出艺术家的思维状态,贴切地呈现民族认同、大自然和人类等主题。

  展览焦点

Zao Wou-Ki, Untitled, 117.6 x 97 cm

Chu The-Chun - 26 Mars

  法国华裔艺术家赵无极(生于1920年)、朱德群(生于1920年)和冯骁鸣(生于1959年)擅长以传统中国水墨技法结合西方抽象艺术,作品洋溢现代主义风格,为人称道。在法国从事艺术期间,三人分别掌握欧洲艺术大师的传世技法,并提取抽象表现主义和抒情抽象风格。色彩笔触一挥而就,豪迈鲜明而富蕴节奏感,与中国山水画有异曲同工之妙。作品的涵义或许略见虚无,但是观众也可以感受作品的深度、诗意与音乐感,沈浸于极美的氛围和强烈情感之中。三位艺术家不约而同地将西方抽象美学与东方的艺术思维相结合,开拓绘画的崭新领域,更圆满地表现大自然之美,向世界展现真正的华人视野。

  韩国当代艺术家朴善基(生于1966年)和徐正旻(生于1962年)的展出作品,均取材自韩国人的传统习俗。朴善基的装置作品采用一块块的木炭,暗喻其传统上的净化用途。炭能有效净化水和空气、除臭和吸收有害的电磁波,用途数之不尽。除此之外,炭在韩国文化中也具备重大意义,人们会将炭系上草绳,挂在传统家居的大门上,宣布添丁之喜。炭除了反映韩国的昔日习俗,也是木材的副产品。朴善基将木视为大自然生命循环的象征,体现由生至死的过程。同样地,徐正旻的雕塑作品,以韩国桑树内树皮制造的纸为素材。这些纸材多是诗集、水墨画和文学作品所余下的废纸,数以百层的韩纸经过挤压、绕卷和切割,作品为世世代代的韩国历史筑起桥梁。朴徐二人均利用木材副产品进行创作,从中探索自然物料在当代文化的角色、人类物料的短暂性,以及存在的双重本质。

  严美爱是另一位擅长运用层叠技巧的韩国艺术家,以巨细无遗的几何抽象画作见称。《R122-PCK》和《R122-OXP》等油画作品,透过重复进行贴、叠、抹的工序,结合密麻麻的方格和层次丰富的半透明色彩,与观众展开交流。画家为每件作品给予一个编码,也就是作品的名称。严美爱的作品经常成为新加坡、印尼和中国企业的精选藏品。

Mohammad Ehsai –Untitled

  伊朗当代艺术家Golnaz Fathi(生于1972年)、Mohammad Ehsai(生于1939年)和Mohammad Mahdi Yaghoubian(生于1974年)的画作呈现生动的书法笔触,将文字和色彩紧密结合,拉近传统和现代的距离。书法毋疑是伊斯兰艺术、诗歌和宗教的基本元素,而三人的艺术实践更突破传统书法的界限,将其蜕变成一种独立的艺术媒介。这些象征符号表现艺术家的自我风格、原创性和创意,可比喻为灵性上的解放。作品中的字母已经超越语言,意不在明白字义,而是与古代的文化根源重新建立联系。此概念在Ehsai的作品中表露无遗——他将波斯书法的美学与现代绘画结合,营造极富活力的视觉质感,也是抽象表现主义绘画的特点。同样地,Yaghoubian作品中的文字缠绕交织,不用依赖翻译也能让人感受当中的静谧灵思。Fathi采用文字和字母构成各种形态,将传统书法升华成充满个人色彩的艺术语言。

  Opera Gallery画廊集团简介

  Opera Gallery画廊集团于1994年由Gilles Dyan先生创立,致力为世界各地的私人收藏家和博物馆搜罗现代及当代艺术作品,在市场上一直保持着领先地位。集团据点遍布全球13大城市,包括纽约、迈阿密、阿斯彭、伦敦、巴黎、摩纳哥、日内瓦、苏黎世、新加坡、香港、首尔、贝鲁特及迪拜。

  自成立以来,Opera Gallery 举办过不少公开展览和艺术博览会,连系博物馆、基金会和私人收藏家与众多现代及当代艺术家。

  除了举办形形色色的公开展览和艺术博览会之外,Opera Gallery亦望透过与世界各地不同的艺术馆、艺术中心和基金会合作,保存及保护现代及当代艺术家的心血结晶。


关键字: 内容标签:抽象艺术,OperaGallery,,艺术,韩国,传统,生于抽象艺术 OperaGallery 艺术 韩国 传统 生于
下一篇:“非关系——王非个展”水墨新作在艺米空间开展_艺米空间-水墨-现场-艺术家-展览-组合||上一篇:顾平中国画写生作品展9月14日亮相南通大学艺术学院美术馆_顾平-中国画-应景-实景-民盟中央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