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真实的启示——蒲国昌王华祥双个展9月12日亮相贵州美术馆_王华祥-版画-展览-贵州美术馆-版画-系列-中央美术学院-设色

编辑:杨晓萌 来源:雅昌网
 
  2018年9月12日,“真实的启示——蒲国昌王华祥双个展&r

  2018年9月12日,“真实的启示——蒲国昌王华祥双个展”将在贵州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国际学院版画联盟、中国美协版画艺术委员会主办,贵州画院(贵州美术馆)承办,陈争、朱晴策划,将展出至9月24日。

蒲国昌、王华祥早年合影

  写在展览前面

  这是一场令人饶有兴味的双个展。作为事件,无论是在贵州境内又抑或置之全国范围,它都具有非同小可的研究价值和别样意义。

  蒲国昌,王华祥,他们无疑在当下的中国美术界都是具有影响力的名字。他们是师生,更是益友。

  半个多世纪前,蒲国昌从中央美院毕业后被命运安排来到偏远的贵州并从此扎根在大山之中,开始了他带着具有“外界”底色的眼光打量和审视这块异域中的天地人。

78年前排左起蒲国昌、田时信、田禾禾、后排左起王华祥、肖时安

79年中央美术学院校庆师生合影左起前排王琦、书记齐、0、李华、姜丰、古元、彦涵、黄永玉、梁栋、后排左起蒲国昌、英若识、蒋

王华祥与恩师蒲国昌在一起 2008

  而三十多年前,从蒲国昌门下获得艺术启蒙的王华祥,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后又从此将根扎在了那个至高至上的学府殿堂,从此开始了他带着明显山民气质的艺术生涯,闯荡在英雄云集的京城。

  如此机缘巧合又富戏剧性的时空对调换位,在师生二人之后的创作中呈现出太多的一样又不一样。终归:蒲国昌以其与生俱来的特立独行,成就了他做艺术叛徒的冲动和理想,其水墨图式至今难以归档于任何一个有例可循的现成辞条;而王华祥山民基因中的倔强和反骨,也注定了他难以蹈钜循规,一直在现代与古典的风车之间左冲右突,在画坛一次次的立异标新,颠覆常识,终成一世风云人物。

  蒲国昌和王华祥在艺术上都游走在经验世界与体验世界的边沿,二人既似不期而遇更像殊途同归,从不同的维度上抵至相近深度的表达,是这场双个展最为引人入胜之处。

  末了,仍不免对蒲国昌与王华祥之间亦师生亦挚友的高情雅谊表示深深的羡艳:虽已名扬四海的王华祥,每每自述师承,定首推恩师蒲国昌,数十年如一日;而蒲国昌每每谈及王华祥,神情必如带出一奥运冠军之教练,不独自豪之情溢于言表,亦欣欣然坦言以为此生之幸。

  赘言如上。

  陈争2018.8于贵阳

  蒲国昌与王华祥:真实的启示

  (1)

  蒲国昌,1937年生于成都,1959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后分配至贵州,从艺愈六十年。数年前,我们曾在北京有过短暂的愉快的交谈,他受到中央美术学院众人的敬重,彼时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这位艺术家的激情和真实,他说在家里每天都要打篮球。不想如今有机会,得以为先生做一场展览。今年5月份,我抵达贵阳首次拜访先生,这一次,我认识到他的深沉和力量。黔贵一带,“蒲国昌”三个字不仅是一个名字,他是德高望重的长者,是德艺双馨的艺术大家,也是有着些许传说的神秘人物。这些都是他真实的多面,同时,他更是一个赤诚的艺术之子,他被自己才华横溢的儿子蒲菱形容为“艺术守望者”。

  王华祥,1962年生于贵州,1981年毕业于贵州省艺术学校,198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现任该系主任,身兼多个要职。蒲国昌是他在贵州省艺术学校的恩师,因看中其才华被“特招”入学。26岁他以家乡为题材创作的《贵州人》享誉美术界,三十年来在美术、美育领域硕果累累。他不停的逻辑反转,迎时代浪潮而上,性格中倔强的那部分被认为承自贵州山水,在当代艺术界独树一帜。他热爱生命给予的一切,“把古典、现代和当代艺术都当成风景来欣赏,当成必修课来学习,我相信,掌握了西方已失去的传统和了解了西方现代、当代艺术的中国人,有理由成为未来新艺术的创造者。”

  蒲国昌,王华祥,两个人,犹如两簿厚书,翻开来,是二十世纪后半叶以来的中国艺术之路。

  (2)

  回溯二十世纪初始,西方艺术的影响经过了几代人的实践,得出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徐悲鸿、刘海粟、林风眠等人本是以中西画兼长的全面型画家,画风标新立异。黄宾虹、齐白石、张大千、岭南三杰等大家以传统笔墨功底见胜,加以吸取西方技法的某些因素,突破窠臼自成一风。通过他们的积极模仿和技法融合,西方艺术技法增进了中国绘画尤其是人物画的表现。到了三四十年代,一方面版画、漫画风靡,肩负国家宣传使命,有李桦、王琦、古元、叶浅予等人以人文关怀为己任,开创了沿续至今的中国版画、漫画格局。另一方面,中国画家如傅抱石、关山月,油画家如吴作人、司徒乔,皆以写生风土人情入画,形成独特的画风饮誉艺坛。1949年建国初期以后,中国美术界基本上全盘抵制西方近现代美术,而受苏联和19世纪俄罗斯美术的影响,表现主义、后印象主义、立体主义等现代艺术各个流派被认为是腐朽、没落的艺术并加以排斥。这与当前的局面全然不同。在当时,高等艺术院校培养了新中国第一批较系统掌握油画基本技法的艺术家,董希文、罗工柳、靳尚谊、詹建俊、侯一民等人在大型历史画、肖像画等方面卓有成就,具有杰出的构图创作能力。五十年代中期国家鼓励民族艺术有批判的吸收外来艺术,吴冠中、石鲁等人在画面上开拓出前所未有的新境界。至此,关于东西方艺术能否结合、传统与现代之间的和谐与统一路径的探索已经有了成功的案例。五十年代末期,中国文艺界从历史动荡的含混中渐渐苏醒。这种苏醒的迹象给给中央美术学院师生带去春日般的希冀,当然,乌云并不会立刻驱散,时代的高压与曙光并存——

  蒲国昌正是在这个时候求学于中央美术学院。“我刚刚毕业,那个时候是困难时期,总是饿肚子,为了压制饥饿,我一边吃饭一边研究隶书和印章,这样就能忘了饥饿。感谢那个时候饿饭,我这一辈子的审美取向,就是像汉砖里具有力量的线条,线条中饱含金石味道,在那个时候打下了基础,”蒲先生这样回应并感慨,“无心插柳,形成了一辈子审美的起点、基础、取向”。

蒲国昌1985年和古元在个展

蒲国昌1985年和李桦先生

蒲国昌1985年和王琦在北京个展

蒲国昌1985年和吴冠中在半截子美展

  纵观蒲国昌一生:童年随着奶妈看川戏,不顾父亲反对弃医从艺,是为刚琢;50年代离家北上,又自毕业南下贵州,是为跌宕;60年代凭着对贵州单纯并诚挚的热爱,形成新的审美基点,并收获与夫人董克明的爱情,与田世信、董克俊、尹光中等结为挚友,是为蛰伏;伏久者,飞必高,70年代在教学中发展和丰富艺术思维,也是这一时期特别看重来应试的王华祥并坚持招入学校;1985年“十人半截子美展”李可染、吴冠中等名客如云,成为贵州现象的主力军之一,是为惊蛰。同时,他坚持寻找意义,1982年黑白木刻《童年的梦》《宇宙》,1983年木刻《佛》,1985年版刻组合组品《召唤》,1986年纸本设色《太极》系列,1987年《风情闹市》系列,它们肆意的在模仿中去接近自己心中灵动的那一点。逐渐的,线条和语言成为主观表现和创造,此时的蒲国昌充满了感恩之情并内心宁静,进入了自我构建的艺术之域——

  艺术家说:“?”

  我说:“?”

  艺术家说:“!”

  我说:“!”

  于是

  我成了艺术家

  宁静而满足的心灵,不会乐于斗争与甘于迷茫,而是不断将自己的愿望放大,在历史、变化、新语言认识的更大格局中寻求启蒙所必须的心智之光——这是90年代起之后的蒲国昌,有着独立的、批判性的当代精神,敢于直面自我(《梦者》系列),直面西方当代与前卫艺术的冲击(《石榴》系列,《机器时代》系列,《呼吸》系列),直面东方审美趣味与形式并变革(《花鸟•猫》系列,《文字系列》),直面社会关系与群体异化(《人人》系列,《须发故事》系列)……他毫不避讳谈及表现主义对自己的影响,已经形成蒲式符号的蒲国昌,年过八十依旧时尚前卫,有着当今人们稀有的高远与清醒。我们并不能简单的将蒲氏符号简单认为是其个人精神世界的表现,其章法、技巧、色彩、线条同时带有理智思辨、有对秩序的解读、对规则的愿景、对生命的敬畏与欢快之情。相信更多的观众能看出蒲国昌画中展示的永恒的品质。这种对永恒品质的追溯,通过直觉式的线条、梦境般的画面、独白式的台词、以及宗教符号等手段,进入到一切伟大的生命与真理之中。

  (3)

  1978年贵州省艺校首次招生,才学了半个月绘画的王华祥可以说是“不会画”的一名考生。据他回忆,自己画的比别人差,本来已经落榜了,后来突然被叫去重新考试,被录取带了些侥幸。却不知,他首次考试回去后,身为考官的蒲国昌爱他之才,在多位老师反对的情况下仍极力保荐,争取到复试的机会。为了招入王华祥这名学生,蒲国昌一度饱受非议和压力。我们很难说如果没有蒲国昌慧眼识珠,就没有后来“抱虎下山”的巨匠王华祥。美术史研究主张历史不可假设,过去百年的美术史又何尝不是一种宿命的选择?改革开放给艺术发展带来新的生机,艺术商业成功之便宜使得中国艺术界在没有建立起完整的体系之时即野蛮生长。故而蒲国昌先生言说过“艺术是真的,艺术界是假的”。和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一样,八十年代中国美术又一次面临西方美术的冲击,这一次在资本的裹挟下,一边倒向全盘西化。从积极的方面看,它使得题材、形式和艺术风格上出现了更加丰富多彩的局面,艺术家的个性与主动性更强,艺术语言的种类被扩展。其消极影响,是当代艺术越来越像“百宝囊”,当下的、抽象主义的、表现主义的等一股脑儿塞进去。因此模糊了现代主义的含义,美国著名批评家M.H.艾布拉姆斯在《文学术语汇编》一书中对现代主义的解释是“现代主义的特征因使用者的不同而各异,但是在一点上众多批评家是持有共识的,那就是现代主义不仅跟西方艺术的传统、而且跟整个西方文化的传统实行有意的和彻底的决裂。在这个意义上,现代主义的重要思想先驱都是思想家,他们质疑那些被认为无可怀疑的传统观念。”这些思想家中,有马克思、弗洛伊德、尼采和弗雷泽。我国老一辈的外国文学研究学者袁可嘉教授曾提出过现代派的三条基本艺术主张:重主观表现,重艺术想象,重形式创新。

创作《风往回吹》系列作品工作照 2012

刚留校时与学生在一起 1990

全军高研班总教头

他那时特推崇米开朗基罗 1984

喻红、刘小东、蔡国强、王华祥在延安

  早在1915年陈独秀在《青年》杂志第一期发表《现代欧洲文艺史谭》通常被看作是最早介绍西方现代主义的肇始者,主要介绍了当时盛行的象征主义思潮。五四运动前后,鲁迅、郭沫若等先生以批判和借鉴的态度译介了未来派、柏格森的生命哲学和弗洛伊德精神分析法。从1949年到70年代末,这种西学东渐处于停滞状态。而1978年以后完全相反的是,一波一波的现代主义浪潮被狂热的掀起,现代与当代艺术在中国成为孪生儿,与西式概念不可同日而语。78’年以来的当代艺术进程中,不可避免的出现了诸如机械照搬和盲目效仿等缺点和不足。和从学院南下的蒲国昌不同,从贵阳鸭池河北上的王华祥,天赋中带有现代主义精神,具有否定、批判、决裂的基因,“传统不是我的敌人,前卫不是我的敌人,学院不是我的敌人,敌人不是我的敌人,他们是我思考的对象,就像鱼和水,我因思考而前行。”

  反观王华祥1988-2018三十年创作,大致可将其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朴素的自我表现与哲学性塑造,以《贵州人》《近距离》《将错就错》《文化波普》为代表。它们分别实现了彩色木刻技法革命,和对生活现实与文化经典的解构与重构。“将错就错”思想体系具有理想的精神性和美学特征,在偏离中找到存在的真实,在主客观、言语与目的之间寻找符合精神需求的标准,在彼与此间推敲观念与主观价值,王华祥通过写实素描的技术探讨触摸到了艺术形象所指与能指的本质,与语言学的研究不期而遇。这样达到美学层面的技法透析,令时艺术界青年如久旱逢甘露,受益至今;第二个阶段,《风往回吹》《等待花开》《词典系列》以及2015年前的油画作品为代表。作品描绘的生命、呐喊、反讽与黑色幽默,那些人物形象、文字或荒诞的题目,全部指向永恒之物——爱情、自由、生死以及美术史。第三个阶段,《向后的实验》,这是近期的新作,在本次展览首次展出。我在平谷的工作室看到这些作品,语言上它开始关注废旧木料的视觉与情感结构,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时期的绘画,技法上更加接近艺术的精神本质。相信观众们会为之震撼,你们会在王华祥的作品中看到古典油画中最为有力量的表现——静穆的伟大。如果说第二阶段的王华祥有着三条命,有着饱满的力量与宣泄不尽的力量,那么如今,这些力量它们“就像海的深处永远停留在静寂里,不管它的表面多么狂涛汹涌”,蕴藏在画面的形体和光感中。要祝贺和感谢王华祥,他将带我们从今天走回希腊时期的单纯与壮美,摄取古典绘画的技术与精神,同时远离《拉奥孔》式的悲剧而享有浪漫主义的激情与瑰丽。

  (4)

  近期,蒲国昌画笔不辍,画人、画人像,“总觉得画不够,没画完”。王华祥仍践行着几十年的理想——在古典、现代和未来之间架一座桥。

  恩师与高徒,泰斗与巨匠,他们是贵州的艺术旗帜与文化符号,经受今生,上下求索。

  当前,在艺术上我们亟需建立中国标准和价值观。尤其是85新潮以来,美术概念的含混和不确定性已经在学术界扎根,找寻中国现代主义的起点对于恢复体系化的生态系统至关重要,这关系宏观格局下的每一个艺术家个体。

  2018年蒲国昌王华祥双个展的举办,始于他们“真实”的属性,以启示并敦促我们寻求当下与未来共同的意义,也是扭转时下格局的一次契机。通过蒲国昌王华祥的启示,建立中国艺术价值观的样板,这是诸君共同的祈愿。

  朱晴

  2018年9月1日

  于北京

  蒲国昌

  1937年生于四川省成都市。1959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师从黄永玉、李桦、王式廓、李斛、靳尚谊等大家。现任贵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参展作品

2008 烫发系列400×367在我看来时尚是一种新宗教。它填补了现今某些人群的信仰和思想的真空。

八十打油 68x68 2014

风情·家乡,纸本设色,68cm×68cm,1984

贵州地戏 68×68  1985

呼吸系列之四,纸本设色,68cm×68cm,1993

机器时代系列之一,纸本设色,102cm×102cm,1992

梦者之一,纸本设色,136cm×280cm,2004

傩戏系列之十七(68×68) 1987

人人系列之十九,纸本设色,136cm×340cm,1998

石榴系列之六  136x136 1995

 

天演图,蜡染,200cm×780cm,1992

  王华祥

  1962年生于中国贵州,1981年毕业于贵阳贵州省艺术学校,1988年毕业于北京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留校任教,现为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学院版画联盟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版画院副院长、意大利罗马美术学院客座教授、西安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万圣谷美术馆馆长、江苏版画院名誉院长、飞地艺术坊名誉校长。

  参展作品

《等待花开之老王》板面油画2014年120x80cm 

芭莎记忆 200X300CM 布面油画 王华祥 2017

变思年华 布面油画 175×70cm

并非虚构  布面油画  50x70cm 2012

贵州人之二 36.8x27.7cm 彩色木刻 1988

和丢勒私聊 30X35cm 板面坦培拉 2001 王华祥

井内天03  48x32cm  2015年

美术史100x80cm-2015年

牧人 彩色木刻  51.7x43.5cm 1988

男人的心里总住着一个女人  布面油画 40x50cm 2014

批评的层次 100x80cm-2015年 

 

中国图式  42x60.7cm 黑白木刻 1996

  真实的启示——蒲国昌王华祥双个展

  艺术家:蒲国昌 王华祥

  策展人:陈争

  执行策展人:朱晴

  主办单位:

  中国美术家协会

  中央美术学院

  国际学院版画联盟

  中国美协版画艺术委员会

  承办单位:贵州画院(贵州美术馆)

  支持单位:《画刊》杂志

  媒体合作: 中央美术学院艺讯网  艺术网  人民网  新浪网 北京文艺网

  时间:9月12日-9月24日

  开幕式:9月12日 下午2:30

  研讨会:9月12日 下午3:30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北京路168号


关键字: 内容标签:蒲国昌,王华祥,版画,展览,贵州美术馆,,版画,系列,中央美术学院,设色蒲国昌 王华祥 版画 展览 贵州美术馆 版画 系列 中央美术学院 设色
下一篇:“绿·道——天府绿道采风写生作品展”亮相成都画院_写生-成都画院-画院-生态-未央-艺术||上一篇:48小时艺术现场,2018大屋顶•仲夏夜之梦沉醉杭城_仲夏夜之梦-大屋顶-艺术-杭州-文化-表演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