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褪下“制服”_听她们“说”:妮基·圣法勒与沈远相逢PSA_艺术家沈远-妮基·圣法勒-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艺术-女性-现场-两位

编辑:彭菲 来源:雅昌网
 
展览“她:妮基·圣法勒和沈远”开幕现场  8月21日,展览&

展览“她:妮基·圣法勒和沈远” 开幕现场

  8月21日,展览“她:妮基·圣法勒和沈远”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举办。本次展览不仅是妮基·圣法勒首次在亚洲的大型展览,也是对沈远作品的一次主题式梳理。通过回顾两位艺术家创作生涯中的经典之作,试图构建一场跨越时空与媒介的“对话”。

  展览的标题“HON”(瑞典语中的主格“她”)源自圣法勒的同名作品。1966年,艺术家创造了一个女性卧姿造型的巨型空间,内部设有自动贩卖机、影院、画廊、酒吧等设施,兼具生产、娱乐、教育、社交等多种功能。它开放、自足、无所不包,寓示着“第二性”所蕴含的巨大潜能。由《她》引发了两位艺术家的交流基础:身体与社会。

“她:妮基·圣法勒和沈远” 展览现场

沈远,《歧舌》,1999,鼓风机、塑料布,1200 x 120 x 300 cm ,“歧舌”展览现场图,北九州当代艺术中心,1999,作品版权:沈远。艺术家供图。

沈远,《三个沙发》,1996,三个沙发、亚麻,600 x 500 x 100 cm ,"斯蒂里舍赫布斯特96号(包容与排拆)"展览现场图,赖尼豪斯,格拉茨,1996。作品版权:沈远 & 梁洁华艺术基金会(香港/温哥华)。

沈远,《指纹》,1998,生火腿肉、金线、瓷盘,23 x 23 x 4 cm,“一个世界的早晨”展览现场图,Eric Dupont画廊,巴黎,1999。作品版权:沈远 & 梁洁华艺术基金会(香港/温哥华)。艺术家供图。

  展览始于美术馆二楼“花园”区域。这不仅是对圣法勒耗时近三十年打造的雕塑群落“塔罗花园”的呼应,同时矗立着沈远为此次展览准备的全新空间装置《阴性花园》。该作取形于英式女性束身衣,最高点至5.5米,观众可进入其中体验截然不同的社会景观。沈远出生于1959年,上世纪八十年代求学于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沈远偏爱那些转瞬即逝和难以使用的材料,其作品反复出现编织、刺绣、头发、鞋子等素材,既映射着朴质的女性经验,也指向复杂的女性话语。除《阴性花园》外,《三个沙发》(1996)和《歧舌》(1999)也在此次展览中呈现。上世纪九十年代,艺术家移居法国,留法经历让她开始直面自己的身份问题,这些作品都是她“自问”与“她问”的成果。

“她:妮基·圣法勒和沈远” 展览现场

妮基·圣法勒,《新娘》,1965/1992,抛光白青铜、钯、镀银浴零件,200 x 200 x 82 cm。2018 妮基慈善艺术基金会版权所有。

妮基·圣法勒,《大教堂》,1962,多种物件、石膏、颜料/木板,196 x 129 x 15 cm。致谢:GP & N Vallois画廊(巴黎)。 2018 妮基慈善艺术基金会版权所有。

妮基·圣法勒,《理想圣殿(万宗堂)》,1991,聚酯、聚氨酯漆、镜子、金箔,400 x 380 x 340 cm。 2018 妮基慈善艺术基金会版权所有。

  圣法勒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一枚传奇。她不是美院出身,却以“局外人”大胆踏入艺术圈。在西方抽象绘画盛行的年代,圣法勒向隐匿在石膏装置中的颜料射击,色彩四溅的同时,也为其创造了“射击绘画”之名。六十年代中期,圣法勒开始创作她的代表作“娜娜”系列,由此诞生了一个个形象丰腴而自由的女性形象。随后,她与人协作创造了诸多体量巨大的装置和雕塑,其中以其终身项目意大利托斯卡纳塔罗公园最为著名。九十年代早期,圣法勒移居美国,《加州日记》系列丝印版画即以这一时期的生活点滴和文化碰撞为蓝本。

  此次展览囊括了圣法勒艺术生涯的主要创作方式。她的版画充满趣味,画中不避讳对女性性征的调侃;她的装置和画作同样色彩炫目,那些丰腴的女性形象或跳跃、或起舞,具象中带有幽默、审视的叙事性。此外,圣法勒也将各种闪光元素和霓虹灯融入在大型雕塑和装置中,传达了对各种材料的内化使用。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馆长龚彦

妮基·圣法勒的孙女、妮基慈善艺术基金会受托人布鲁姆·卡尔德纳斯

艺术家沈远

  在今天的开幕式上,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馆长龚彦表示,观众们可通过展览,看到脱下“标签”的女艺术家——她不被创造出来的“性别”束缚,她只是“HON”。正如,圣法勒曾用“一种制服”来表示其《新娘系列》里那些魁梧的用纸浆或者石膏做成的新娘,沈远作品的内核也不是简单地归到“身份、语言与移民”上。在此次布展过程中,龚彦感受到了沈远的手和其作品的关系,她对转瞬即逝的材料的迷恋,她在转化、移植社会风景时,对“度”的把握。

展览“她:妮基·圣法勒和沈远” 讲座现场

  为更好了解两位艺术家的作品,今天下午,一场名为“从一个人的房间到众人的花园”的对谈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展出。艺术家沈远与艺术家妮基·圣法勒的孙女、妮基慈善艺术基金会受托人布鲁姆·卡尔德纳斯参与讨论。

  在性别议题再度浮出水面的当下,两位艺术家的创造,引领我们思考围绕着女性身份的种种争辩,让语言、身份、移民等问题显形。据悉,这场展览持续至10月14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女性主义,艺术家沈远,妮基·圣法勒,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艺术,女性,现场,两位女性主义 艺术家沈远 妮基·圣法勒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艺术 女性 现场 两位
下一篇:“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邢窑白瓷作品巡展—“白瓷的诞生.邢窑白瓷艺术文献展”学_邢窑白瓷-白瓷的诞生-专家-内丘-邢台市-文献||上一篇:2018上海设计周公布亮点_打造“再设计”的生活方式_设计-城市-活动-创新-美食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