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独立墨林”程十发艺术沙龙:儿子、弟子、晚辈心中的程十发_书画-程十发-外滩111艺术空间-次子-绘画-外滩-评论家

编辑:王璐 来源:雅昌网
 
沙龙现场:从左至右:艺术评论家林明杰、程十发次子程多多、程十发弟子毛国伦  2018年7月27日下午

沙龙现场:

从左至右:艺术评论家林明杰、程十发次子程多多、程十发弟子毛国伦

  2018年7月27日下午,“独立墨林”程十发艺术沙龙上投大厦外滩111艺术空间举办。本次活动基于正在展出的程十发艺术展,邀请了程十发次子程多多、弟子毛国伦、艺术评论家林明杰,分别回忆与老先生之间的往事。

沙龙现场

  程十发是中国当代艺术的开创者,他认为海派艺术文化应是不同的艺术大师们共同造就的艺术高原,不同绘画风格交相辉映,奏出一支绘画交响曲。并以扎实的功底不断追求艺术上的创新。

  《梦中的线条》是程十发“为后来画家,打开了自由的大门”的重要作品之一。画面中,他大胆自由地抒发了自己的艺术理念,画出自己真正想画的风格。他对艺术形式自由大胆的探索,让“画面节奏像音乐一样。”

程十发次子程多多

  其实私底下程多多心中的父亲程十发,是一位喜欢开玩笑、乐观、与人结善,也事事为人考虑的人。父亲对他影响最深的一句话是“做人不要贪”。程十发主张,可以学习西方艺术精髓,但最终要融合回归到传统本身。因此程多多留学期间,程十发也不断提醒其在艺术道路上“不要忘记中国传统”。

  程十发的创新精神,让他在学生时期并不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他坚持除了创新,也要有自己风格,虽引入西方大师的素描、透视等技法,但作品仍然强调传统的线性。他用传统艺术,以工笔画、连环画的形式,来表达当下生活。而当时一批连环画作品便是程十发接近生活、深入生活之后的作品。

程十发弟子毛国伦

  1960年上海中国画院成立之后,举行了首批学员拜师仪式。16岁的毛国伦拜程十发为师学习人物、山水,“当时程老师认为最好在教学组中新增一位老先生,于是汪大文和我有樊少云、程十发两位老师。”毛国伦回忆,程老师的教学提倡临摹古画、注重写生、速写、默写和书法,强调作品风格和笔墨中的民族性。

  程十发在教学上虽严厉,但平时与学生相处随和,“当时的笔会,如果有老师盯着绘画,下笔力道很拘谨。程老师发现这一现象后故意避开,等画得差不多时才回来。而与程老师合作绘画时,他会在旁指导,让我们能充满信心完成作品。”

展厅现场

  艺术评论家林明杰每次拜访后离开程十发的家,“他总会一定非常礼貌地送至电梯口”。汶川地震时,发老在身体状况不允许的情况,也边画边休息完成了一张4尺幅的作品。林明杰表示:“他一辈子对人、对生活都怀着美好的心愿。”

  本次在上海信托外滩111艺术空间展出的“独立墨林——程十发艺术展”,均是程十发先生最为人称道、洋溢着自我精神与气韵的画作,而在程老笔下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充满着瑰丽想象的浪漫主义精神的画幅里,也洋溢着活泼、亲切、甚至充满幽默感的诗意。展览持续到2018年8月31号。


关键字: 内容标签:海派书画,书画,程十发,外滩111艺术空间,,次子,绘画,外滩,评论家海派书画 书画 程十发 外滩111艺术空间 次子 绘画 外滩 评论家
下一篇:“青年视界----深圳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年展”在深圳坪山区美术馆举办_青年艺术家-深圳-深圳-现场-美术家协会-艺术家||上一篇:2018深圳当代中国画年度展:本土画家集中亮相_呈现水墨多元样态_年度展-中国画-当代-本土-年度-展现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