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颜秉卿的新“噱头”亮相玉兰堂_坦培拉-玉兰堂-创作-作品-方式-玉兰

编辑:张桂森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2018年6月15日,艺术家颜秉卿全新个展“噱头”在玉兰堂举办。艺术家颜秉卿  展览展出艺术家近三年来创作的三十余件以坦培拉方式创作的

  2018年6月15日,艺术家颜秉卿全新个展“噱头”在玉兰堂举办。

艺术家颜秉卿

  展览展出艺术家近三年来创作的三十余件以坦培拉方式创作的全新作品,这是艺术家对新的创作方式持续实验的成果,也是艺术家近年来艺术思索的结晶。

颜秉卿为玉兰堂负责人伍劲介绍作品

艺术家为媒体导览作品

  自2015年6月颜秉卿个展“荷尔蒙”以来,以在日常生活场景基础上编排的现场感极强、充满浓郁剧场性、戏剧感的颜秉卿作品获得了持续的关注,在此过程中,艺术家也以个人对创作、媒介、形式及内容的多重思考保持着创作上的进步。

展览现场

  三年前在个展“荷尔蒙”中,颜秉卿呈现的充满想象力和荷尔蒙的世界,以新奇的视角和动荡的构图让人们更为关注他脑海中的幻想,那些臆造却又现实的场景,那些激烈并且紧张的对峙,以绘画的方式描述一个又一个故事。颜秉卿将那个展览中展出的作品视作一种“命题作文”式的创作,以“荷尔蒙”为题,颜秉卿交出的是一份几乎与每个人都相关或相关过的青春图景、欲望都市,画面中细长的造型与跳脱的色彩、无处不在的细节与对故事瞬间的把控,共同显示着艺术家的个人风格与志趣所在,在混合了欢乐与紧张情绪的画面里,脂粉气与汗酸味含混不清,杂乱却昂扬的生命力在如同梦境的色调中盘旋升起,萦绕在画面中挥之不去——或许这正呼应着颜秉卿对“题材”的控制力,来自自信与放松,来自个人化的艺术语言的控制力。

展览现场

  三年之后,颜秉卿展出自己对坦培拉这种最古老的油画技法的尝试。在这批作品中,颜秉卿试验了新环境下更适合自己的坦培拉技法,呈现不同于传统坦培拉的新画面,在这里,颜秉卿综合了作为艺术家的个人对绘画艺术的回溯与推进,“可变是注定要被淘汰的”,艺术家如是说。这同时意味着,“不变才是永恒”。颜秉卿的幽默感仍然布满画面,另一方面,或许因为技法的原因,画面中氤氲更多神秘的气息,那些在“荷尔蒙”中司空见惯的冲动与鲁莽,在这组作品中被转化为胸有成竹的调侃,在不大的尺幅中,暗伏满篇的细节,创作方式带来更为细腻的画面的同时,也带来更为丰满的表现力,在这一系列新作中,艺术家尝试着新的叙述方式装备画面语言,让故事后味更足,意境更深。

上一页 12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颜秉卿,坦培拉,玉兰堂颜秉卿 坦培拉 玉兰堂
下一篇:蔡国强线上展览京东首发_《绘画的精神》再次释放艺术魅力_京东艺术-绘画-展览-精神-首次||上一篇:兹德涅克·斯科纳个展亮相北京恭王府_恭王府-捷克斯洛伐克-展出-画家-艺术家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