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同尘”的个体和群像,是刘庆和与现实的距离_当代水墨-刘庆和-馆长-本次-致辞-艺术家

编辑:洪镁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2018年6月15日,“刘庆和:同尘”在武汉合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批评家、合美术馆执行馆长鲁虹担任策展人,展出艺术家刘庆和“粉墨&r

  ()2018年6月15日,“刘庆和:同尘”在武汉合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批评家、合美术馆执行馆长鲁虹担任策展人,展出艺术家刘庆和“粉墨”、“红墙”、“灰%”和“白话”4个主题单元的作品百余件。同时,还展出了部分刘庆和作品的手稿及创作文献,合美术馆对艺术手稿的关注亦在其“第九个关于当代艺术家的研究展”的此次展览中得以充分体现。

“刘庆和:同尘”嘉宾合影

“刘庆和:同尘”开幕式现场

  刘庆和,1961年出生于天津, 1989年获中央美术学院硕士学位,现任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画院实验水墨研究所所长。在当代水墨表现空间的道路上,本次展览策展人、合美术馆执行馆长鲁虹认为:“刘庆和无疑是开拓者之一,几十年来一直以水墨的语言方式表现当代都市的人物形象和精神状态。刘庆和的作品是在现实的基础上进行了一番‘创造’,正是这种创造性的表现手法,加之对水墨独钟的情结,塑造出了现在的刘庆和”。

合美术馆副馆长姚华主持展览开幕式

合美术馆馆长黄立平致辞

  关于本次展览的主题“同尘”,对于刘庆和来说,首先它是自己的一种“迷失”的状态:“‘同尘’并非明确的主题让展览随时可以产生新的思路,牵引我的思考,使得展览的最终呈现带有一定程度的随机性和不确定性。人生过半,‘迷失’的状态让我在年龄上还像是没有跨过‘不惑’这道坎,无论是对于水墨这个层面,还是对于艺术这个层面,我觉得我始终还是一个新人,还有很多东西要去学”。

本次展览策展人、合美术馆执行馆长鲁虹致辞

艺术家刘庆和致辞

  其次,它还是一个“慢过程”的积累:“这个展览从三年前就商定下来,准备的时间周期比较长,是我一大段时间里内心情绪不断堆积的结果,这个‘慢’过程实际上也暗合了‘同尘’的意味。我比较纠结,始终试图打破一直以来的惯性,但究竟有没有必要以所谓新的内容覆盖曾经熟悉的经验又会在纠结之后成为新的疑问。因为对我来说,一切都是未知的、充满变数的”。

上一页 123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合美术馆,当代水墨,刘庆和合美术馆 当代水墨 刘庆和
下一篇:《中国书画》“阵中点将”青年水墨邀请展(安徽篇)开幕_书画-接受-媒体-安徽省-副主席||上一篇:“中国抽象绘画与西方现代艺术的合奏”__——中国艺术家梁永钢受邀参加德国_当代艺术-柏林-夫人-艺术-议长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