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邱建华藏百幅版画珍品亮相深圳大学美术馆_邱建华-版画-印痕-时代-珍品展-革命

编辑:梁侨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6月14日,“时代印痕——中国新兴版画百幅原作珍品展”在深圳大学美术馆举办。展出作品为深圳著名收藏家邱建华先生提供其收

  ()6月14日,“时代印痕——中国新兴版画百幅原作珍品展”在深圳大学美术馆举办。展出作品为深圳著名收藏家邱建华先生提供其收藏的中国新兴版画原作珍品一百幅。

“时代印痕——中国新兴版画百幅原作珍品展”现场

“时代印痕——中国新兴版画百幅原作珍品展”现场

“时代印痕——中国新兴版画百幅原作珍品展”现场

“时代印痕——中国新兴版画百幅原作珍品展”现场

“时代印痕——中国新兴版画百幅原作珍品展”开幕式

“时代印痕——中国新兴版画百幅原作珍品展”开幕式

  邱建华先生系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涉猎收藏,曾辗转于国内国外,收藏有大量的珐琅彩器件、老家具、书画、版画等艺术品。此次展览的这些作品是从邱建华先生珍藏的500余件中国新兴版画收藏品中精心挑选出来的,是中国新兴木刻早期极具代表性的版画作品。

2.李桦1935 怒吼吧 中国

李桦1935 《怒吼吧 中国》

  这批作品主要以1935年至1949年为时间界点(含有少量1949年以后的作品),其中不乏李桦、古元、陈烟桥等老一批版画先驱的艺术代表作品,题材极具时代特点,既有反映革命时期中国人民凄苦的生活现状,日军的暴行以及全民抗日的高亢情绪,又有反映解放战争时期人民的反抗与民心所向的描述。总体而言,作品充分展现了中国新兴版画在革命历史推进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古元 1947起浮财去

古元 1947《起浮财去》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自“五四”新文化运动启蒙,中国逐渐生发了对美术变革的要求,随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的传播,在内忧外患的政治时局中,逐步与全民族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斗争紧密结合起来,走向了为人民服务、争取民族解放的革命美术之路。其中起到积极的革命先锋作用并取得重大历史成就的首推版画和漫画。这不仅表现在涌现了一批优秀的人才和作品,更重要的是在鲁迅的倡导,特别是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精神指引下,首先在版画和漫画中明确了革命美术的服务对象和发展方向,使文艺事业中的美术发生了空前质变。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革命形势的鼓舞下,革命的、爱国的艺术家在抗日宣传、争取民主的斗争中,以艺术为武器,为民族的自由和解放贡献了力量。在血与火的洗礼中,中国美术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

胡一川 1938《八百壮士》

胡一川 1938《八百壮士》

  眼下,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由深圳大学、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主办,深圳大学师范学院(部)、深圳大学美术馆、垽宝轩艺术馆共同承办的《时代印痕——中国新兴版画百幅原作珍品展》顺势而出。这是一次不忘初心、回望历史的展览;一次品味经典、重述鲁迅精神以及鲁艺版画精神的展览;一次深入研究提高认识的学术性展览。

陈九 1940保卫晋察冀

陈九 1940保卫晋察冀

  现在,全国版画界都在关注新兴中国版画的学术研究与整理,但缺乏大量原作资源作为研究的基础,而借助邱建华先生的大力支持与合作,深圳大学将成立新兴版画研究所,协作共进,拓展思路,加强传播,深入研究新兴版画的历史、文化与艺术语言和艺术思想,推广中国新兴版画的优秀传统与革命精神,推动中国新兴版画的历史建构,响应时代要求,谱写中华民族复兴新史诗。


关键字: 内容标签:深圳大学美术馆,邱建华,版画深圳大学美术馆 邱建华 版画
下一篇:“中国抽象绘画与西方现代艺术的合奏”__——中国艺术家梁永钢受邀参加德国_当代艺术-柏林-夫人-艺术-议长||上一篇:“韩北石艺术•多系列展”交响开幕_奏出魔都新意境_抽象-意境-清音-合奏-艺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