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东方哲思的日月光华:中国当代艺术展亮相威尼斯_威尼斯-童雁汝南-中国-威尼斯-艺术家-呈现

编辑:王林娇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正值威尼斯建筑双年展期间,一场由威尼斯市政府支持,来自中国艺术家的展览“日月光华——中国当代艺术展”于2018年6月6日下午在

  正值威尼斯建筑双年展期间,一场由威尼斯市政府支持,来自中国艺术家的展览“日月光华——中国当代艺术展”于2018年6月6日下午在威尼斯奎里尼斯坦帕利亚基金会博物馆盛大开幕。展览云集了二十多位中国当代著名艺术家的60多件作品,也是他们最具代表意义的作品呈现,众多佳作有着共同的学术指向同场展出,对于欧洲观众来说,这是一次纵览中国当代艺术面貌的机会。因此,本次展览也被誉为威尼斯双年展主题展以外,威尼斯最值得看的展览。本次展览也得到有着丰富策展经验的We Exhibit机构的大力支持,确保展览完美的视觉呈现。

“日月光华——中国当代艺术展”海报

  展览开幕在博物馆一层卡罗•斯卡帕大厅和庭院举行,来自意大利和世界各地的艺术院系、美术馆、基金会、画廊的嘉宾,以及策展人、研究学者、收藏家济济一堂,与部分参展艺术家和观众一块分享这来自东方的艺术。展览承办方奎里尼斯坦帕利亚基金会博物馆负责人Marta savaris 、西湖当代美术馆副馆长Pascal、威尼斯美术学院院长Giuseppe La Bruna分别致辞祝贺。

  关于本次展览主题,展览艺术总监童雁汝南介绍:“日月光华”是中国恒古不变的主题,“日月”代表天地、阴阳,万物,是画面中的黑白;“光华”是日月呈现的形态,指人在天地间体验到丰富多彩的世界,是画面中的朱色。因此展览表达的就是“天、地、人神”。童雁汝南同时提到将这一囊括中国当代艺术重要艺术家的展览带至威尼斯这个全球展览质量最高的城市,并选择在威尼斯双年展、巴塞尔艺术博览会期间展出,一方面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活化做出探索,同时也相信中国传统文化有可能将会为全球当代艺术的反思提供一个源泉。

奎里尼斯坦帕利亚基金会博物馆

  对于这一展览的呈现,古根海姆美术馆策展人Luca Massimo Barbero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这是一场具有东方哲学思想和文化韵味的展览,通过展览对东方文化进行清晰透彻的讲述、梳理,给人启示,这在西方是非常难得的,对于西方学者来说,有着非常的学术、历史价值。

  参展艺术家崔宪基对展览的空间呈现表示惊叹,这一博物馆是威尼斯古典建筑的代表,100年前著名建筑师卡罗•斯卡帕(Carlo Scarpa)对其进行修复与更新,使其有了现代感;100年后的今天,来自中国的当代艺术在此呈现,是在这座古典建筑中重新构建了一个现代空间。而且在此融合的二十五位艺术家的作品的变现形式和内涵既统一在“日月光华”的主题当中,又体现出每个人的面貌特色与风格特色。

  对于这样一次展览,参展艺术家陈文令提到这是将带有中国DNA文明血脉的艺术推向世界文明建设的重要进程,这是一个既中国又国际,既传统又当代的混血多元的群展。丁设认为展览是中国当代艺术国际化语境下的呈现,提供了国际艺术了解中国视觉语言的可能。中国五千年的文明造就了中国人的审美,并渗透在血液中,从展览也看出,中国视觉、中国艺术、中国文化在世界领域里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并对世界文化发展有着巨大推动作用。

卡罗•斯卡帕大厅开幕现场.

 

  展览主题“日月光华”出自《尚书大传•虞夏传》“日月光华,旦复旦兮”句,意为“日月的光辉,日复一日都照彻在大地上”,表达了中国古代人民的宇宙观和对未来世界的美好愿景。日月光华,作为一个非常东方的词汇,是对本次展览精神的概括。展览也意欲通过作品的视觉观感,传达中国传统文化精神。“日月”即有空间概念,又是时间概念。在东方语意里,日月象征着自然宇宙。日月更替也意味着阴阳转换,相克相生,万物在其中得以孕育生长。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阴阳交替是万物不灭的本源,是为天道。“光华”象征着光明、美好,有升华等含义,用光线和色彩的来表达。

 

  本次参展作品以黑白、红色系来阐释主题。“黑”在中国古代代表天,古人视黑色为众色之王。“白”代表光,具有纯洁、明亮、充盈的本质。黑白相生,阴阳合一。“红”在古代谓之“朱”,有人心的意思。相对于黑白的天地,朱则代表着人的文明。《开工开物》中道:“五章遥降,朱临墨而大号彰。万卷横披,黑得朱而天章焕。”有彰显文明、参悟天道、安身立命之意义。此三色也是东方宗教绘画敷色系统的常用色,有很强的识别特征,在应对当代语境下的解读也有十分明确的含义。

上一页 123456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当代艺术,威尼斯,童雁汝南当代艺术 威尼斯 童雁汝南
下一篇:“满韵新风”吉林师范大学新时代满族文化主题_美术作品展开幕_文化-美协-师范大学-美术||上一篇:殷国栋书画展在荣宝斋画院美术馆隆重开幕_中国书画-北京-书法家-现场-艺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