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三八线上,草的穿行:“人民的草——柯明艺术项目”举办新闻发布会_当代艺术-合美术馆-馆长-艺术家-展览-稻草

编辑:洪镁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继2017年5月“人民的币——柯明作品展”在合美术馆展出后,2018年6月11日,创意天地青年艺术家推介项目“人民的草—

  ()继2017年5月“人民的币——柯明作品展”在合美术馆展出后,2018年6月11日,创意天地青年艺术家推介项目“人民的草——柯明艺术项目”在合美术馆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本次展览由合美术馆馆长黄立平担任出品人,执行馆长鲁虹任策展人,通过现成品、雕塑、影像、油画、壁画、文献及手稿等多种形式,生动表达了朝韩冲突背后的人文景象。

  艺术家柯明,展览出品人、合美术馆馆长黄立平,展览策展人、合美术馆执行馆长鲁虹出席了此次新闻发布会,柯明对其创作的艺术项目《人民的草》进行了创作过程、创作立意的介绍;合美术馆馆长黄立平和合美术馆执行馆长鲁虹积极肯定了该项艺术项目在“艺术在当下的样式”这一命题上的有效探索,并回应了合美术馆举办此次展览的初衷。

  柯明,1980年生于湖北黄石,2005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2005至2007年学习于慕尼黑美术学院。其近年艺术创作重点关注在全球化不可逆转的趋势中,世界范围内的移民现象和原因以及面对新的生存空间所产生的矛盾与融合的问题思考,包括实验性艺术计划。同时,他也从个人直觉感受出发对其自身生活环境和旅行过程中感受到的现实问题,如权利与资本的关系、传统价值观与科技驱动下带给人类新的文明的矛盾和碰撞等给予回应。

  在这件作品中,艺术家从其所关注的朝韩历史与现状为切入点,历时两年,完成了“两包稻草在三八线上的穿行”。柯明将三八线附近韩国一端购得的稻草带入了三八线的另一端,并喂养了当地的羊群。于是,羊粪就成了整个过程的结果或一种转换的见证。

  展览反映了艺术家以及作为媒介的稻草的旅行全过程:其中既有真实的稻草或羊粪等现成品,也有根据白色塑料稻草包翻制的青铜雕塑;既有展示朝鲜与韩国背景的大型油画或大型照片,也有展示朝鲜或韩国的地图——其被象征三八线的羊粪线所切开;更有记录整个过程与行为的影像、文献和手稿,加上艺术家将展览的场地做了有针对性的设计,故具有强大的艺术感染力,这肯定是单纯的架上绘画难以匹敌的,亦是艺术家与现实很好的对话或对抗。

  柯明表示,对朝韩历史与现状的关注起源于他2016年10月对韩国的访问,这一经历使他对三八线的历史有所了解并产生了强烈的创作欲望。“我希望用艺术的行为去跨越因历史和地缘政治而形成的三八线,进而以作品来促使人们探讨二战后大国政治与国际霸权主义对一个民族所造成的深重灾难,此外也可以探讨经由大国人为分割后,两个国度与社会在文化上的巨大差异”。

  鲁虹认为,柯明的这件作品“是艺术的,也是智慧的”。“以多媒体的方式来表现当代艺术家想法或观念的作品如今不仅已构成国际当代艺术的新潮流,也在一系列重要的国际当代艺术大展,上占有主要的位置。从这样的角度看,柯明显然在做了中国当代艺术弄潮儿的同时,也很好强调了个人观念的表达”。

  在黄立平看来,这件作品的核心价值体现在“艺术或许并不能解决冲突,但可以加强人们对冲突的理解”。“‘朝核冲突’是当今世界特别重大的难解冲突,既关乎朝鲜民族与人民的历史不幸,也关乎中美俄日诸大国的核心利益,还涉及二战后的国际政治格局。从某种意义上讲,朝鲜过去若干年不顾一切发展核武器以及长期受到国际社会的制裁,使朝鲜社会更趋封闭、朝鲜人民生活日益窘迫——这是与二战结束后美、英、俄所实际主导的国际秩序以及美国的霸权主义密切相关的。从顽强拥核到兑现安全经济利益——这样的发展方式也是难以为继的。因为长期的闭关锁国状态,对于即便是近为邻居的绝大多数中国人而言,朝鲜人民的实际生活境况如何?朝鲜的社会文化状态又如何?都是一个谜,《人民的草》呈现了朝鲜社会的一个艺术的缩影。值得一提的是,展览中的巨幅油画,作者构思起稿后,委托朝鲜多位画师集体完成。这幅油画也反映出朝鲜艺术创作现状的某种缩影。”

  在黄立平看来,柯明此次的艺术行为,“使我们有机会对‘朝核冲突’和朝鲜的历史命运有一个全新的认知视角。毋庸置疑,《人民的草》将使柯明的艺术创造力和影响力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关键字: 内容标签:柯明,当代艺术,合美术馆柯明 当代艺术 合美术馆
下一篇:第七届全国九城艺术联展上海站全面升级_打造“九城上海艺术季”_海派书画-扇面-雕塑-上海-海派-水墨-名家||上一篇:丝路故事:乌兹别克斯坦艺术家邀请展在《艺术市场》美术馆开幕_乌兹别克斯坦-艺术市场-股份有限公司-杂志社-惠风-艺术家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