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以动物传递内心情感_“TA说”2018石高青个展亮相in99艺术中心_TA说-石高青-_动物-展览-致辞-协办

编辑:李璞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开幕式现场  2018年6月1日下午3点半,“TA说”2018石高青个展在成都银泰in99艺术中心拉开帷幕。作为石高青的第六次个展,本次展览呈现了艺术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2018年6月1日下午3点半,“TA说”2018石高青个展在成都银泰in99艺术中心拉开帷幕。作为石高青的第六次个展,本次展览呈现了艺术家从2012年至今的油画、彩铅等种类作品共计60幅。

独特的开幕仪式

独特的开幕仪式

  石高青作品里极具代表性的是动物肖像,因为她觉得“动物的神态更为纯粹”。她将猫、狗、鹿、天鹅等等动物放在平等角度去对视,不再用一种上帝视角去俯视、评判,开启自身于其的对话框,一段段的交流属于他们两者的喜乐与哀愁。

艺术家石高青

艺术家石高青

  在艺术家看来,自然世界中的每一种生灵,它们楚楚动人的眼神,优雅,冷静,胆怯或则呆萌的肢体动作,何尝不是我们人类不同面孔的展现……绘画就像是我的另外一张嘴,把我所有看过的风景,听过的音乐,爱过的人都一同带进去了,这些似悲似喜的动物像是在完成一场自我的对话和修行。你们所看见的它们,其实就是我自己。

  接受艺术网采访时,石高青表示这批作品看下来会发现自己创作从早些年到现在的状态,整个的变化还是比较大的。“从前年开始,我尝试寻找新的感觉,去年开始创作《保持温暖》系列。我的画面一直是自己个人情绪和状态的表达,一路走来熟悉我的朋友会发现我的色调不再像原先那么直白,变得更加的含蓄,我也是希望透过温暖、明媚的画面,传递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

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理论教研室主任王虹老师致辞

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理论教研室主任王虹老师致辞

协办方麓客社群负责人,麓客杂志总编梁艳女士致辞

协办方麓客社群负责人,麓客杂志总编梁艳致辞

协办方木兰荟四川总会负责人孙媛凌女士和朋友

协办方木兰荟四川总会负责人孙媛凌和朋友

策展人罗文涛致辞

策展人罗文涛致辞

  虽然石高青画面的主体是动物,但艺术家并不是在单纯的对于动物形象进行描绘,而是将他们拟人化,透过动物传达人的各种状态。此外,对于展出的彩铅作品,艺术家表示自己近几年对于彩铅和色粉比较感兴趣,“彩铅和油画作为两种不同的材料,可以呈现各自不同的内容,可能油画可以表达的,彩铅无法表达,反之亦然,因此这次展览可以看到丰富的层次,因为每种感觉都是不一样的。TA说,不管是人,还是动物,我希望我的全部作品都是可以打动观看者的。”

罗兰艺术CEO、策展人罗文涛女士陪同著名艺术家何多苓先生参观展览

罗兰艺术CEO、策展人罗文涛陪同著名艺术家何多苓参观展览

罗兰艺术CEO、策展人罗文涛女士陪同著名艺术家何多苓先生合影

罗兰艺术CEO、策展人罗文涛,著名艺术家何多苓,艺术家石高青合影

  “石高青画动物已经画了很多年了。从古到今,画动物的人很多,可以说这也是一个传统题材了。据我看,画动物有两种视点。一种是从人的视角,另一种是从一个虚拟的视角,即非人视角。我觉得石高青属于后者。非人视角——不能从字面上理解——有这样一种视角,其中包含角度、尺度、态度。我觉得我画肖像就经常有如此视角,同时指出,石高青的动物画不同于中国传统的花鸟虫鱼,也不同于西方传统中的野兽。她画的是动物的肖像。我们在看她笔下的动物时,它们也在看我们,一种相互审视。人通常认为自己比较居高临下,而我们在看石高青的动物的时候,不知不觉间,已经不是以自己的眼光,而是用另一种虚拟的眼光。这种眼光似乎可以看到动物的内心,同时从它们的眼光反馈回来,我们又看到了自己的内心。这就是石高青的画提供的第三种视觉,非人非兽,亦人亦兽,兽面人心,人面兽心——石高青的画使上述词语失去了通常的褒贬的含义。”作为艺术家何多苓的弟子,在老师眼中,对于她的创作如是描述。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对于石高青笔下的动物们,本次展览策展人、罗兰艺术CEO罗文涛写道:他,她,它都是自然的产物。TA的眼中看见的世界也许是不同的,但是,透过TA的真实,我们感受到一样的情绪。温暖的,真实的,困惑的,无助的,时尚的,COOL的,你的内心可能是一条忠实的DOG,一只慵懒的CAT,一头安静的DEER,或者是一只向往天空的BIRD。相同的是,眼神一样的真诚而灵动。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本次展览由成都银泰中心in99、罗兰艺术主办,罗文涛担任策展人,大蔬无界·和美术馆、法国翡马、新创意家居 Le Select、太初料理、882文化沙龙、东方木兰荟(四川)、麓客艺术会协办。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10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成都银泰中心in99,TA说,石高青成都银泰中心in99 TA说 石高青
下一篇:艺术与生活——首届优秀艺术设计作品展隆重开幕_设计-浙江展览馆-_生活-科技学院-大奖-展览馆||上一篇:行走清莱艺术展以“别处的想象”呈现文化生态多样性_行走清莱艺术展-别处的想象-_现场-基准-艺术-泰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