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文洁若:萧乾的人格魅力(1)

编辑:Jina 来源:人民网
 
文洁若:萧乾的人格魅力
――纪念萧乾诞辰96周年并庆《萧乾全集》出版



1月25日,萧乾先生的夫人、著名作家、翻译家文洁若先生做客人民网,以“纪念萧乾诞辰96周年并庆《萧乾 文洁若:萧乾的人格魅力
――纪念萧乾诞辰96周年并庆《萧乾全集》出版



1月25日,萧乾先生的夫人、著名作家、翻译家文洁若先生做客人民网,以“纪念萧乾诞辰96周年并庆《萧乾全集》出版”为主题和网友交流。


  1月27日是我国著名的作家、记者、翻译家萧乾先生诞辰96周年。为纪念这位不朽的作家,湖北人民出版社在1月份出版了7卷本《萧乾全集》,这是迄今为止收录萧乾全部创作文字最为齐全的版本,也是献给在天堂做客的萧老的一份礼物。25日,文化论坛邀请到萧乾先生的夫人、著名作家、翻译家文洁若先生做客,以“纪念萧乾诞辰96周年并庆《萧乾全集》出版”为主题和网友交流。
  【访谈精华摘要】“1983年,冰心写了《绿的歌》,萧乾的致辞题为“能爱才能恨。爱在前,恨在后,恨是更深层的爱。”因为萧乾觉得要真正对祖国有爱,这样对那些贪污腐化才能有恨,如果不痛不痒痒的,谁也不会关心。 ”――文洁若
  以下为嘉宾的现场访谈实录: 萧乾和沈从文为什么失和?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请到萧乾先生的夫人文洁若女士,来和网友交流,主题是“纪念萧乾诞辰96周年并庆《萧乾全集》出版”,欢迎网友踊跃提问。


  [文洁若]:2006年1月27号是萧乾诞生96周岁,今天能够来到人民网跟大家交谈我感到很高兴,希望大家可以提点意见,或者提出些问题,我可以跟大家谈一谈。


  [主持人]:湖北人民出版社在今年1月份出版了7卷本的《萧乾全集》,我们知道,之前已经出过不少萧老的书和集子,那文老对这套全集如何评价?


  [文洁若]: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了《萧乾全集》,去年前出过一次萧乾文集,有300多万字,信可能有不少没收进去,而这次是迄今为止最全的,有406万8千字。淡棕色封面,朴素雅致,我很喜欢。第一卷是小说,共有二十七个短篇,一部长篇《梦之谷》。除了《梨皮》、《人散后》、《鹏程》、《放逐》外,其他二十四篇后面都附有作者本人在生命的最后三年所写的“余墨”。“余墨”是萧乾的独创,系为自己的作品写的补白,约达五十余篇。第二卷是特写卷,收录作者自 1935年9月至1945年9月,十年间以记者身份所写的通讯特写,共七十二篇。第三卷为特写、杂文卷。收入作者1937年至1998年的特写和杂文。杂文四十六篇中,《猫案真相》等二十六篇写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 第四卷收入萧乾散文一百八十二篇,集中了他毕生的散文创作成就。其中十五篇写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五篇写于五十年代。其余一百六十二篇是改革开放后所写。正说明对一个作家而言,安定、宽松、和睦的环境有多么重要。 第五卷是萧乾的生活回忆录《未带地图的旅人》和《萧乾文学回忆录》。其中生活回忆录第六章第七节有十一段是根据遗稿补充的。第六卷是文论。第七卷是书信。1月7号我们还在朝阳文化馆开了一个“《萧乾全集》座谈会 ”,我觉得气氛很好。


  [主持人]:萧乾曾说:“沈从文教我怎样写文章,巴金教我如何做人。”你对萧乾和沈从文的友情如何评价?


  [文洁若]:这次的《萧乾全集》中的《生活回忆录》加了一段。关于沈从文和萧乾为什么失和,为什么老年不见面了,有各种说法,后来萧乾去世以后,有一个人给我写信来说,有人在网上说,萧乾在文革期间揭发了沈从文。不是这么回事,当时我们住在门洞,萧乾为一个事奔波,就是帮沈从文解决房子的事情。正好有一个历史博物馆的朋友,那时候沈从文的关系还在历史博物馆,他托这个朋友的家长关心这个问题,后来也没成功。他在街上就说,给沈从文张罗房子。他不告诉沈从文的夫人三姐就好了,后来沈从文没听清楚,以为现在给他张罗房子呢?他就火了。我还要入党呢?其实这个话也不是不能说,萧乾在1950年9月10号写的《我的自转》,我要争取入党,后来也公布出来了。有一次没有让萧乾出国,因为苏联人提出了质疑。 1996年严文井才告诉他,在英国的那段时间1956年就审查清楚了,他后来的一些岗位都是因为这些事情审查清楚了,反正萧乾有什么大小事,都拉着沈从文。萧乾和沈从文到晚年一直有交往,到1973年才吹的,但是后来沈从文还是愿意见萧乾,托李辉转告的,不过还没等见到萧乾,沈从文就去世了。


  [为政以德]:拜读了萧公《猫案真相》觉得十分有趣,也不知道谁说的是真的!


  [文洁若]:李辉曾经说了萧乾的不幸与幸,解放后他不敢发幽默讽刺的故事了。有一次儿童文学家叶君健揭发他,叶君健最后解释说,至少我没有在政治上陷害他。萧乾当时有一只猫,后来因为搬家,新的房东不肯接受猫,他就把这只猫送给一个英国朋友,萧乾先回的国,叶君健回来的晚一点,因为这个外国朋友知道萧乾跟叶君健认识,所以把猫的照片送一张交给叶君健,交给萧乾,叶君健一直没交。大概是67年的时候,有一次吃完饭,还到过叶君健家里去过,他也没有把照片交出来。到了批判会的时候,把照片交出来了,说萧乾就靠这只猫出了几本书,还编的神话,说这猫是从中国带来的。有一次猫掉到海里,萧乾还把猫救回来了,这确实是神话,萧乾根本就不会游泳。萧乾也不可能靠这么一只猫,人家给他出五本书,在英国出五本书很不容易,现在我家里还保存着一整套,2010年要把他的英文著作整理出来,现在我的儿子正在整理。后来跟叶君健也没什么太大的矛盾,有人要让他们讲和,也没讲和,其实一次见着叶君健,还是在一次晚会上,他跟我同桌,我没跟他说话。当时我没跟他直接说,因为我跟他没有直接的矛盾,我说了一句,凌叔华去世了的这个消息,一般人还不知道,后来他跟别人说文洁若说凌叔华去世了,他说的时候,好象是我亲自跟他说的似的。萧乾最后一封信是给巴金写的,《俩老头儿》里面有,就是说叶君健摔了这些事。萧乾一听说叶君健摔了,就赶快告诉巴金小心点。这是他最后发挥的。

 


关键字: 内容标签:人格魅力,萧乾,文洁人格魅力 萧乾 文洁
下一篇:西藏传统文化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繁荣||上一篇:林清玄:平常茶非常道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