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谁是秦桧第二

编辑:汀滢 来源:今晚报
 
最近去了一趟河南汤阴,我一下省悟:即使岳飞全部收复河山,直捣黄龙府,迎回徽、钦二帝,也难免一死。
汤阴有三处岳飞纪念地。一是县城里的岳飞庙,二是南周流村“岳飞先茔”,三是程岗村“岳飞故里”。三处中的前两处均与一个叫徐有贞的有关。“景泰初,学士徐有贞出使彰德,因遗迹王先茔而扫祭焉,时有大鸟翔集之异,遂议建祠。”(《汤阴精忠庙志》)据县志及庙志记载,汤阴岳飞庙和岳飞祖坟的祠堂都是徐有贞这个明朝钦差视察时上奏皇帝修建的,徐是一个岳飞精神的鼓吹者,是一个正面形象。但事实上,这个徐有贞并不是什么好东西,他是杀害岳飞式的民族英雄于谦的凶手,是秦桧第二的坏蛋!
徐有贞,原名徐珵。1449年,明英宗不顾兵部侍郎于谦等人的反对,在权臣王振的挟持下率五十万大军贸然西征来犯的蒙古也先,土木堡一战,全军覆没,英宗被俘。“土木之变”,京师震动,朝野混乱。当时的侍讲徐珵就跳出来大嚷:“天命已去,唯南迁可以纾难。”立刻遭到于谦的痛斥:“言南迁者可斩也!京师根本,一动则大事去矣。独不见宋南渡事乎?请速召勤王兵,誓以死守。”于谦受命于危难之际,被任命为兵部尚书,全面主持京都保卫战,调全国兵马救援京师,拥英宗之弟朱祁钰为景帝,以绝敌方之念。后京师解围,英宗也被放回。徐珵因为主张南逃遭到批判,景帝很讨厌他,见到他的名字就烦,这家伙于是改名“有贞”,想标明自己是有贞节、贞操的。
“土木之变”与宋朝“靖康之变”很相似,所以当时对岳飞的尽忠志节的宣传一浪高一浪,于谦的威望也水涨船高。于是,改名徐有贞的徐珵见风使舵,摇身一变,与朝廷保持高度一致,向景帝上奏改建汤阴的岳飞庙和为岳飞祖茔修祠,捞取政治资本。可是没过多久,1457年,景帝病重,“善奇策”的徐有贞一伙突然发动政变,拉着已当太上皇的英宗夜夺宫门,复辟帝位。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夺门之变”。
英宗复辟,第一件事就是杀害保卫大明江山的大功臣于谦!“其罪名为意欲迎外藩入继大统”。这“意欲”也就是“莫须有”的再版。一代忠良、又一个岳飞被杀害了,“朝野冤之”!所有跟随于谦共赴国难的忠勇之士全部遭到迫害,这一切“皆徐有贞主之”。可笑的是,直到万历年间于谦才得以平反昭雪,谥“忠肃”,与岳飞的“忠穆”也相似。可叹!
徐有贞完全是秦桧一路货色,但他却没有跪在于谦的坟前,反而出现在《汤阴精忠庙志》上,以宣传岳飞示人,这是何等的历史讽刺!过去,我们总觉得岳飞是千古奇冤,现在看来,于谦更冤。岳飞当年因为赵构、秦桧的投降,最终没能尽雪“靖康耻”,迎回徽、钦二帝,而于谦却是成功地保卫了大明王朝,使英宗得以生还。这是多么大的功劳啊!可结果还是落得岳飞一样的下场。由此可以推断,就算岳飞当年全部收复失地,救出两个落难的皇帝,立下盖世之功,说不定就是另一个于谦的结局!在统治者眼里,忠良不过是他们利用的工具,用得着的时候说你“忠”,用不着了就加个“莫须有”,再过多少年追认个“忠”,玩政治把戏而已。至于像徐有贞这样的变色龙、阴险家,更是代不乏人,且更加技艺精湛。
然而,真正的历史是写在人民心里。有良知的志士和普通百姓永远心中有杆秤,他们没有功利,更不势利。岳飞被害,杭州百姓号啕痛哭,狱卒隗顺,冒着生命危险,偷偷把岳飞背出去埋了,并做好记号,临死前告诉儿子。这才有今天我们看到的岳坟。于谦被害,都督同知陈达感谦忠义,收其遗骸殡之,后其女婿将于谦归葬杭州,与岳飞一同安息。两位命运相同的历史忠烈相聚西子湖,成为民族之魂,精神之光!
作者:蒋元明


关键字: 内容标签:谁是,秦桧
下一篇:任中敏与《唐声诗》||上一篇:《古希腊悲剧喜剧全集》研讨会 肖复兴建议增加总序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