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第11届国际墨子鲁班学术研讨会落幕

编辑:秋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滕州7月10日电 (曾洁 宋守君 梁飞)为期3天的第11届国际墨子鲁班学术研讨会暨第6届墨子文化节10日在山东滕州落下帷幕。来自美国、英国、比利时、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 中新网滕州7月10日电 (曾洁 宋守君 梁飞)为期3天的第11届国际墨子鲁班学术研讨会暨第6届墨子文化节10日在山东滕州落下帷幕。来自美国、英国、比利时、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120余名专家、学者参与讨论。
  研讨会从9日持续到10日,设置了“墨家思想的创造性转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弘扬鲁班工匠精神的时代意义”等议题。
  专家、学者根据当前社会热议话题,就鲁班精神的现实意义、工匠精神的挖掘和传承等进行深入研讨。鲁班研究专家、山东建筑大学特聘教授王中在研讨会上将“工匠精神”概括为大匠忘利、大匠无名、大匠若愚、大匠大智、大匠大德等内涵。武汉大学教授朱传棨认为,墨子思想和鲁班精神对于建立和谐社会、节约型社会具有启发意义。
  中国墨子学会还在研讨会期间对近年研究墨子、鲁班的优秀专家学者进行了表彰,授予谭家键等9名学者为“突出贡献奖”,授予张鹏等4名学者“中国墨子学会学术新人奖”。同时,《墨经训释》等9部著作,《上博楚简〈鬼神之明〉鬼神论与墨家世界观研究》等3篇论文被授予优秀成果奖。
  滕州当地编排的柳琴戏《墨子与鲁班》还将这两位历史人物的故事搬上舞台。
  据悉,墨子和鲁班均是战国时期小邾国人,如今的山东滕州是他二人的故乡。据史料记载,鲁班曾做云梯助楚国攻打宋国,倡导“非攻”的墨子闻讯赶到楚国,与鲁班比试攻守策略,并用墨家学说说服了楚王和鲁班,最终阻止了楚宋之战。
  本届国际墨子鲁班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墨子学会、中国孔子基金会、滕州市委市政府、山东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共同主办。(完)

关键字: 内容标签:墨子,落幕,学术研讨会,鲁班,国际
下一篇:共产国际对长征前党和红军的影响:有援助也有失误||上一篇:海内外近百学者研讨中国传统村落“何去何从”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