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海内外近百学者研讨中国传统村落“何去何从”

编辑:秋痕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河北保定11月23日电 (记者 张道正 吕子豪)11月22日至23日,来自国内外的近百位专家学者集聚河北省保定市,就传统村落的价值认知发展模式乡村旅游与民俗建设乡村传统精神 中新社河北保定11月23日电 (记者 张道正 吕子豪)11月22日至23日,来自国内外的近百位专家学者集聚河北省保定市,就传统村落的价值认知发展模式乡村旅游与民俗建设乡村传统精神与村落保护、乡土景观与传统村落关系、民族村寨保护与研究,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的原住民研究等议题沟通思想、分享成果,研讨中国传统村落“何去何从”。
  当天,由天津大学、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协办,由天津市大易环境景观设计有限公司承办的“何去何从·中国传统村落国际高峰论坛”在河北大学启幕,来自英国、德国、法国、爱尔兰等国家的国际学者,以及在场各相关领域的近百名专家、行业相关人员与会。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名誉主席、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冯骥才在开幕式上致辞称,“中国传统村落何去何从”,这既是一个发问,同时也带着一种担忧,对于村落的未来的一层担忧。他认为,造成传统村落濒危或被破坏的主要是两个大问题,一个是空巢化,一是个旅游化。
  冯骥才呼吁,做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的人特别是地方官员首先要有两个谢绝:一谢绝投资的人,这有悖于我们传统村落保护的原则。二是谢绝旅游部门的规划,而要通过其他渠道,来解决村民的生产生活困难,真正肩负起自己的责任,以保证在时代转型期,中华文明不会中断,保证文化得到传承,保证前人留下的财富能够完整地交给后人。
  据了解,会议期间,除了“何去何从·中国传统村落国际高峰论坛”的主会场讨论外,主办方还将举办摄影展和影视沙龙。摄影展《为每一个传统村落留下家底》,将展示由住建部特别委托,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及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共同组织,由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具体承担的“中国传统村落立档调查”项目的部分成果。
  11月22日晚间,在河北省保定市新莲池书院举行的影视沙龙,呈现多部与地域传统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的视觉人类学纪录片,学者在欣赏作品的同时与作者做面对面交流,对不同区域的村落形态和文化遗产保护做深入的探讨。(完)

关键字: 内容标签:村落,中国传统,何去何从,近百,海内外,研讨,学者
下一篇:第11届国际墨子鲁班学术研讨会落幕||上一篇:中日临济禅学术研讨会在河北举行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