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王蒙:文学奖不能代替文学本身 只是对文学的激励

编辑:汀滢 来源:新华网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进入了紧张的终评阶段,著名作家王蒙的《青狐》杀入了入围名单。20日,在杭州良渚文化村举行的2008中华文化论坛上,王蒙说,“无论是茅盾文学奖还是诺贝尔文学奖,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进入了紧张的终评阶段,著名作家王蒙的《青狐》杀入了入围名单。20日,在杭州良渚文化村举行的2008中华文化论坛上,王蒙说,“无论是茅盾文学奖还是诺贝尔文学奖,都是对文学的一种激励。”“但是文学奖再好,也不能代替文学本身。” 

  当代文学发展日趋多元化,作品呈现出多样性和丰富性。作家是否需要担当一种使命感、表现一定的理想?王蒙表示,现在的中国作家存在很大的区别。比如有些作家,以畅销为自己追求的目标,这并不是不可饶恕的罪过,因为畅销才有影响力。而且追求畅销的人中,不少也有很高的写作能力。他个人获得收益,读者也得到快感,这无疑是种“双赢”。而另一些人的作品可能更具有那种批判现实的、悲天悯人的传统,这些人的使命感比较强,他们仍然是以社会的良心为主题。但要是所有的作品都悲天悯人,是不是也有点太沉重了? 

  王蒙一直是中国文坛的高产作家,74岁高龄仍笔耕不辍。采访中,他借机宣传了自己的新作《老王小故事》。“老王有很多我自己生活的影子,但他带些傻气,比我这个老王要可爱一些。”王蒙说,“有人说我傻气不够,所以我用写作来弥补一下。”(段菁菁)


关键字: 内容标签:王蒙,文学,文学奖,激励王蒙 文学 文学奖 激励
下一篇:莫言:中国文学不必惧怕外国文学的影响||上一篇:林清玄:平常茶非常道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