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郭盛永:“宋江杀惜”为何频频上演

编辑:秋痕 来源:大河网
 
时下,少数官员婚外情引发犯罪事件跌出,简直成了问题官员的一大“职业病”,他们当官缺失公仆心,以权谋色包二奶,怕事耍出绝命狠招,上演“宋江杀惜”现代版“陆续剧”,令人叹为观止
时下,少数官员婚外情引发犯罪事件跌出,简直成了问题官员的一大“职业病”,他们当官缺失公仆心,以权谋色包二奶,怕事耍出绝命狠招,上演“宋江杀惜”现代版“陆续剧”,令人叹为观止。

8月6日,震惊全国的济南“7·9”爆炸案在淄博市中级法院一审开庭审理。该案“元凶”——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党组书记段义和出庭受审。据了解,段义和为报复其情妇柳海平(济南市国土资源局机关党委工作人员),指使其侄女婿等人,于2007年7月9日在济南市建设路将柳海平炸死,此外还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

诚然,当官的玩婚外情往往与贪污贿赂结伴而行。贪色贪财,二者居其一,很难没有“二”,有的先财后色,有的为色而财,财色联体,本是自然。但是,婚外情可不是好玩的,偷情是个“高风险”行当,小情人奔着“权利”来“应聘”,权色交易必然藏污纳垢,“色伴”知根摸底,其胃口一旦扩张到不能满足时,就要拿出“核秘密”要挟。那当官的本想消费一下“剩余性情”,拼命捞钱打发情人自认“买卖公平”,又遭遇无休止的纠缠,面对这粒“蒸不烂、煮不熟、捶不扁、炒不爆、响当当的铜豌豆”,无奈之际便向情人“挥泪问斩”,尽施“消失”之策。于是,官场情杀残案浮出水面。再说,《水浒传》里宋江杀“二奶”也是出于“不堪纠缠”,表明“杀惜”是古今色官情棋中的最后一招。

笔者网搜一下“官员杀情妇”,早到的是1999年广东韶关市乳源县某单位一名副职官员杀情妇。“知名度”较高的有: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原县委书记杨国瞿在与情妇争执中将对方打死;江西省奉新县干洲镇工商分局原副局长吴悦明因不堪纠缠而杀死情妇;云南丽江市林业局原局长沙文学杀死情妇华金春后投水自杀;北京房山区原政协副主席许志远指使司机将“闹腾”情妇陈某杀害焚尸……

像段义和这样采取恐怖手段“杀惜”当属首创,新闻里没有提及报复柳海平的事由,明眼人一看就知,两人“性情”发生裂变,大凡“宋江”都是这样,昔日如糖似蜜,今日“你死我活”,忍疼割爱将情人推下地狱,结果又祸及自身。早知今日,何必当初?惜哉悲哉!“风起于清萍之末”,寻根问底,惨局始于官员生活作风不检点,像馋嘴猫似的“追腥吃膳”。久之,“蝴蝶展翅”也掀起了“风暴”。

如何避免现代版“宋江杀惜”悲剧重演呢?笔者愚见,有赖于内外约束合力:一方面,领导干部要管好自己的“情性”,坚守党性、人品和良好作风;另一方面,加大社会监督力度,晾晒官员“隐情”毫不留情,让色官成为众矢之的。双管齐下,方能使官场艳剧“胎死腹中”,从而堵住情杀源头。


关键字: 内容标签:频频,上演,郭盛永,宋江频频 上演 郭盛永 宋江
下一篇:《论语》——中国人的宿命之书||上一篇:陈寅恪先生怎样读自己的名字?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