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大师制成清乾隆“缂丝十二章龙袍” 耗时两年多

编辑:秋痕 来源: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林雨晨/文 徐艺杭/摄
  下沙有不少企业开设了工业博物馆、体验馆。它们对外免费开放的,成了企业的对外宣传平台,成了中小学生进行社会实践的第二课堂。暑假快到了, 本报记者 林雨晨/文 徐艺杭/摄
  下沙有不少企业开设了工业博物馆、体验馆。它们对外免费开放的,成了企业的对外宣传平台,成了中小学生进行社会实践的第二课堂。暑假快到了,这些工厂博物馆又闹猛起来,已有不少中小学生组团来参观。
  最近,下沙又增添了一家工业博物馆——万事利丝绸工业博物馆。里面有很多值得一看的宝贝哦,记者昨天“寻宝”了一番。
  一件手工制作的龙袍,让记者印象最为深刻。它陈列在二号展厅的显要位置,龙袍上栩栩如生的龙,在灯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杨丽丽介绍,这件纯手工制成的仿清代乾隆龙袍,叫“缂丝十二章龙袍”,是有50多年手艺的传统技艺缂丝传承人王水珍花了两年多时间埋头苦干织成的。缂丝,是一种用真丝等珍贵材料织布时,将绣样融入织布过程中一次成型的纺织技术。哪怕从事缂丝纺织技术20年的传统技艺继承人,一天也只能织1到2厘米长的图样。
  龙袍秀有八条龙,龙鳞全部是用孔雀羽毛制成。从不同的角度看,能看到蓝绿等不同颜色在闪烁。叫十二章龙袍,是因为龙袍上有日、月、星辰、山、龙、华虫等12种不同的图案。
  这件展品工艺之精美,让人叫绝。它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关键字: 内容标签:龙袍,耗时,十二章,制成,两年多,清乾隆,大师,缂丝
下一篇:芦苇工艺画《十二木卡姆》传诵新疆维吾尔族文化||上一篇:西关打铜师傅卢俊成一年打出一把铜包银壶(图)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