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芦苇工艺画《十二木卡姆》传诵新疆维吾尔族文化

编辑:秋痕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博湖1月5日电 (史玉江 王陆斌 杨建军)经20双巧手、90个日日夜夜,耗费1000余枝芦苇和50公斤胶水制作的《十二木卡姆》芦苇画,日前初装完成。该画长有2.20米,宽1.60米,整个 中新网博湖1月5日电 (史玉江 王陆斌 杨建军)经20双巧手、90个日日夜夜,耗费1000余枝芦苇和50公斤胶水制作的《十二木卡姆》芦苇画,日前初装完成。该画长有2.20米,宽1.60米,整个画的精细程度,让闻讯来观赏的人赞叹不已。
  “用芦苇编织真有创意,画面太生动了!”1月5日,在新疆博湖县阿勒奇芦苇画手工坊中,一名来自河北的游客李先生一边欣赏这幅《十二木卡姆》芦苇画,一边津津乐道的夸赞着。
  位于博湖县的博斯腾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湖区周围生长着广茂的芦苇,是中国重要的芦苇生产基地。据了解,芦苇工艺画以芦苇的叶、秆、花穗等为原料,经过剪、裁、熨烫、拼等十多道艺术制作而成。用芦苇制作的《十二木卡姆》,为人们打开了认识西域文化之门。
  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芦苇画已作为博湖特色旅游纪念品推荐到各景区,使得芦苇画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同时也解决了一批城乡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难的问题。
  维吾尔《十二木卡姆》包括拉克、且比亚特、木夏吾莱克、恰尔尕、潘吉尕、乌孜哈勒、艾介姆、乌夏克、巴雅提、纳瓦、斯尕、依拉克等木步姆。是维吾尔族古典音乐,即大型音乐套曲的称谓。素有“东方音乐明珠”之誉称。2005年,维吾尔“十二木卡姆”被联合国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画中每个人物栩栩如生,富有动感,观众仿佛听到了《十二木卡姆》美妙的旋律。”站在一旁充当讲解员的手工坊负责人杜玉新告诉记者。
  据悉,该《十二木卡姆》作品是新疆莎车县一名游客去年9月慕名到博湖县观摩后订做的。这位客人对芦苇画制作表现形式很感兴趣,希望这幅画能够引起国人的关注,让维吾尔《十二木卡姆》文化、芦苇画制作技术在全国发扬光大。(完)

关键字: 内容标签:传诵,芦苇,工艺画,文化,新疆维吾尔族,十二木卡姆
下一篇:手编藤椅面临技艺失传 一把好藤椅成本超千元||上一篇:大师制成清乾隆“缂丝十二章龙袍” 耗时两年多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