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吉林“葫芦王”举家传承葫芦文化

编辑:秋痕 来源:中新网
 
刘峰和他的葫芦作品 苍雁 摄

中新网吉林12月13日电 (记者 苍雁)在葫芦上作画、雕刻,吉林省最年轻的工艺美术大师刘峰与葫芦结缘颇深,大学毕业后便开始了自己的“葫芦人生
刘峰和他的葫芦作品 苍雁 摄

中新网吉林12月13日电 (记者 苍雁)在葫芦上作画、雕刻,吉林省最年轻的工艺美术大师刘峰与葫芦结缘颇深,大学毕业后便开始了自己的“葫芦人生”,并举全家之力,传承葫芦文化。12月13日,在刘峰的“葫芦工作室”,记者看到了许多精美的作品。

35岁的刘峰从小就和葫芦打交道,根据每个葫芦的形状不同,刘峰会赋予它精彩的形象。红楼梦、八仙过海等雕刻作品,十分精致,屡次被英国、韩国、新加坡等国家的葫芦爱好者收藏。

大学毕业后的刘峰,辞掉了一份原本稳定的工作,开始种植葫芦,并在外选购一些优质葫芦进行作画。“我的祖辈都是民间艺人,从我曾祖父开始,家里就种植并雕刻葫芦,代代相传。”刘峰说,幼时他便和爷爷一起雕刻葫芦,从小耳濡目染,葫芦文化已根植在他心中。

12月13日上午,在刘峰的葫芦工作室,记者看到大小各异的葫芦作品几十件。刘峰的作品多以吉祥的图案为主,由中国工笔画的手法完成,人物肖像和水墨山水均生动传神,栩栩如生。为了丰富制作,刘峰还将剪纸艺术融入到葫芦制作工艺中,产生新颖的浮雕效果。同时,结合木刻和玉雕的浮雕工艺,在只有5毫米左右的葫芦表皮上雕刻出鲜活的多层次人物形象,拓展了葫芦雕刻的技法。

“我把中国的传统文化雕刻在葫芦上面,或作画,或写书法,都能代表最原始的葫芦文化。”刘峰说,葫芦的寓意很好,是吉祥的象征,历来受人们的喜爱。“我希望可以将葫芦文化传承下去,让民间的艺术不会失传。”

目前,刘峰和自己的妻子、父母,都在做葫芦,从刘峰手中绘制的葫芦,已有3万余件。而刘峰则是吉林省内惟一制作葫芦的工艺美术大师,号称“吉林葫芦王”。作为吉林省最年轻的工艺美术大师,刘峰表示,他愿意免费收徒,将葫芦文化传承下去。(完)


关键字: 内容标签:葫芦,举家,吉林,传承,文化
下一篇:杂技艺术家金业勤 从老天桥一路走来(2)||上一篇:宝坻区:京东莲花 鼓韵悠扬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