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杂技艺术家金业勤 从老天桥一路走来(2)

编辑:秋痕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为中国杂技团 赢得第一块国际金牌
新中国成立后的1950年夏天,金业勤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艺人参加了文化部选拔演员的会考。文化部意在通过这次会考把出类拔萃的艺人们聚在一起,成 为中国杂技团 赢得第一块国际金牌
新中国成立后的1950年夏天,金业勤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艺人参加了文化部选拔演员的会考。文化部意在通过这次会考把出类拔萃的艺人们聚在一起,成立一个国家级的演出团。3天的考试共选出15个节目、46名艺人,其中就有金业勤兄妹表演的《车技》。
1950年10月20日,金业勤所在的演出团在中南海怀仁堂为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演出。演出之后,周总理向团领导和部分演员询问道:“你们演的这些节目是什么剧种?”大家的回答千奇百怪,有的说叫马戏,有的说叫杂耍,还有的说叫玩把戏的……周总理想了一下,说:“就叫杂技吧。”从这一刻起,中国民间的杂耍、马戏、魔术等技艺终于有了一个合适、统一的名字。当即,这个演出团也被周总理定名为“中华杂技团”。“我看着大伙,有人一边高兴地笑,一边激动地流泪,自己也不知不觉地流下泪水。我们这些一直生活在旧社会底层的杂耍艺人,如今也有了公平的待遇,突然间能为国家领导人演出,感觉真是幸福极了。”金业勤激动地说。
从此,新中国杂技一路蓬勃发展,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成为我国文化交流中获得国际金奖最多的艺术门类。而金业勤就是此过程的见证人,也是第一人。1950年,金业勤随中华杂技团赴莫斯科列宁勋章马戏院演出,这也是中国派向国外的第一个演出团。此后,他共参加过4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1957年,他与其妹合作表演的《车技》获第六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杂技比赛金质奖章,为中国杂技团赢得了第一块国际金牌。1992年,他获得首届“百戏奖”(中国杂技最高奖)。
希望还能为 广大民众演出
金业勤退休后仍高度关注着中国的杂技艺术事业。“现在的杂技跟老艺人练的完全不同了,是集音乐、舞蹈、美术等多门类艺术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观众不仅看到了高超的技巧,更欣赏了高雅的艺术。”金业勤欣慰地对记者说,“现在以故事为主题的杂技剧很多,是过去没有的一种形式,值得提倡。可创作者们也要注意以技巧为主的杂技,以及滑稽杂技的编创和发展。希望杂技艺术能多条腿走路,越来越好。”
此外,金业勤表示:“杂技艺术来自民间,政府应多组织杂技团,去给工人、农民、学生们演出,宣扬杂技艺术蕴含的‘人要身体健康、人能战胜困难’等健康的思想。这样做,各团才不会总盯着奖杯,杂技艺术也能良性发展。”
去年10月,金业勤作为曾亲历过天桥繁华的第一代杂技表演艺术家,参加了北京天桥演艺区奠基开工仪式。天桥演艺区规划总面积207万平方米,将建设成为集北京特色文化、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国外优秀文化于一身的东方艺术演艺区。金业勤告诉记者,重建天桥是他们这帮老艺人的心愿。希望建成后既有“阳春白雪”,又有“下里巴人”。工薪阶层下了班,花10元、20元,就能看到精彩的表演。“我会常去那里看戏,若身体允许,希望还能为广大民众演出。”(张婷)


关键字: 内容标签:天桥,杂技,艺术家,一路走来,金业勤
下一篇:丹睡功与锁鼻功||上一篇:吉林“葫芦王”举家传承葫芦文化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