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宝坻区:京东莲花 鼓韵悠扬

编辑:Jina 来源:中国曲艺网
 
2006年,宝坻京东大鼓和宝坻评剧一起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宝坻是京东大鼓的发源地,宝坻人喜欢京东大鼓,爱听、爱唱、爱学,因而京东大鼓在宝坻经久不衰,近年来民间 2006年,宝坻京东大鼓和宝坻评剧一起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宝坻是京东大鼓的发源地,宝坻人喜欢京东大鼓,爱听、爱唱、爱学,因而京东大鼓在宝坻经久不衰,近年来民间村队不断增多,高家庄镇后莲花庄村的莲花京东大鼓曲艺队就是其中日益红火的一支。  


  鼓韵悠悠莲花庄  


  10月19日晚上8点,陈立祥家的农家院里非常热闹,先到的9名曲艺队队员急着让乐队调弦后就一板一眼地唱了起来:“长寿村的老人笑哈哈,超过百岁可不算啥……”优美的唱腔立刻引来了不少村民。“这是董湘昆老师的名段,我们每天都要选唱一段。”队长陈立祥介绍说。然后他开始面对面、一句一句地辅导队员唱新段子。“这样的活动已经坚持一年多了。”陈立祥说,“莲花曲艺队现有队员12名,最大的70岁,最小的5岁。每星期一、三、五的晚上,没有特殊情况,12名队员都会来到排练室,从晚上8点一直学到10点。有个别队员‘吃小灶’,甚至要到11点多才恋恋不舍地离去。当然,‘开小灶’时,要门窗紧闭,以免影响家人和邻居休息。”他们的排练室设在陈家西厢房。陈立祥指着北房山上一人多高、两米多宽的大镜子说:“这是为方便队员们观察自己的表情动作,自己给自己挑毛病,特意安装的。”西边墙上的大镜框里摆着他和董湘昆老师的合影,以及他在宝坻电视台“湘昆京东大鼓窗”板块、区电视台“雅居乐”杯京东大鼓邀请赛、第二届全国京东大鼓艺术节闭幕式上演出时的照片。他还请当地一名书法家在宣纸上书写了董湘昆的“人比钱贵,德比艺高,德艺双馨,吾辈目标”十六字箴言,以及莲花曲艺队的队曲、队规,贴在墙上;请一位画家以一朵含苞待放的莲花为基础,设计了一个手持鸳鸯板的卡通人“莲儿”,作为队徽。  


  少年痴迷结鼓缘  


  “您是怎样喜欢上京东大鼓的?”“起初是一种爱好,后来就发展成‘缘’。”陈立祥和记者聊起了京东大鼓“缘”。  


  1973年的一天,还是一名初中生的陈立祥在村子的广播里听到了董湘昆老师演唱的京东大鼓《送女上大学》,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越听越爱听,越听越入迷,渐渐地便跟着学唱起来。1975年,他到宝坻师范高中班学习,课余时间一嗓子“火红的太阳刚出山”引起了音乐老师李长久的关注。李老师从鼓板教起,将他领进了这门艺术的大门。可惜中途李老师考入天津音乐学院深造,他又成了一名没有老师的爱好者。高中毕业后,他修过水库,当过大队会计、公社劳务公司会计。工作之余,他经常在广播里给村民唱京东大鼓,孩子大人都喜欢听,甚至被人称为“不定时的广播”。改革开放后,他贩卖过大牲畜,进京拆房回村卖过木料,干过屠宰业、建筑业,卖过水果,磨过豆腐,开过电瓶车。但不管干啥,他都没离开过京东大鼓。有时一边干活,一边敲动手指,捉摸鼓板、节奏。有一次,他磨豆腐时鼓瘾上来了,便把盆子扣过来当鼓敲,一下子敲得入了神,豆浆锅开了都不知道,豆浆溢出锅,洒在地上,一片乳白,直到快没鞋帮子了才发觉。他说,我们曲艺队的队员,跟京东大鼓都有“缘”;痴迷京东大鼓的人,在我们这一带村里还有很多。   



      师从董老偿夙愿  


  拜师董湘昆,是陈立祥多年的梦想。为了结识董老,他煞费苦心。上初中时,教他数学课的苏老师是位天津知青。他请苏老师牵线,但苏老师也不知如何跟董湘昆联系,陈立祥只好作罢。每次遇到何庄子村的人,他都要打听一下,董老是否已退休回老家养老,以便登门求教。可是他一次次失望了。2006年5月,宝坻区的京东大鼓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随后,董湘昆老师又被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乘着这股东风,宝坻电视台《文化大院》栏目专门设置了《湘昆京东大鼓窗》板块。对这个板块,陈立祥每期必看,学唱京东大鼓的劲头更足了。2007年8月中旬,他在收看《湘昆京东大鼓窗》在方家庄镇褚亮村录制的节目时,突然看见了自己30多年前的老相识王克祥出现在电视屏幕上当观众。下一期节目更让他意外。栏目组竟然来到距后莲花庄十几里路的桥辛庄村,王克祥还担任了弦师。几天后,他找到王克祥,加入了桥辛庄京东大鼓曲艺队。那时候,他每天晚上都去桥辛庄学习,回到家时经常是后半夜。尽管辛苦,但在那里他学到了很多东西,演唱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更为重要的是,他结识了区文化馆副馆长、著名弦师李寿祥先生。李寿祥先生作为曲艺队的顾问,经常光顾桥辛庄。当陈立祥得知李寿祥和董湘昆非常熟悉,并有过多年的交往时,他拜师的愿望又开始涌动。他跟队员们提议,找董湘昆拜师。队员们说,不太可能,因为董老师是名人,离我们太远了。但陈立祥没有放弃,终于把自己的想法向李寿祥先生和盘托出。李寿祥先生经反复权衡,于2008年的8月24日带着曲艺队的7名骨干,赴津拜访董湘昆老师,还照了几张合影。当年9月,宝坻电视台举办“雅居乐”杯京东大鼓邀请赛,董湘昆老师应邀担任决赛评委,这7名骨干有3人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陈立祥榜上有名,董老非常高兴。  


  2011年4月24日,通过多年努力和各界人士的帮助,陈立祥和桥辛庄村的5位京东大鼓爱好者高高兴兴地来到天津食品街,经过隆重的拜师仪式,正式成为董湘昆老师的入室弟子,实现了多年的夙愿。到目前,在董湘昆56名弟子中,仅宝坻就有8名。他们牢记师父的教诲,“好好学习京东大鼓这门艺术,把老祖宗创造的珍贵遗产好好传承下去”。据记者所知,宝坻目前有10个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东大鼓项目)传承基地”,莲花京东大鼓曲艺队名列其中。  


  贴近生活创佳作  


  在“雅居乐”杯京东大鼓邀请赛获奖后,村里不少爱好者找到陈立祥,希望组建莲花庄京东大鼓曲艺队,让更多的爱好者参与进来,更好地传承京东大鼓。这何尝不是陈立祥的梦想,可莲花庄没有一件伴奏乐器,成立条件明显不足。尽管如此,村里的爱好者从那时起,还是经常聚在陈立祥家,切磋技艺,自娱自乐。  


  2010年,区文化部门为村级文化活动室配发乐器,喜讯传来,陈立祥立即找到村干部,满怀欣喜地领到了三弦、扬琴、大阮“三大件”和一套鼓板。2010年10月1日,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莲花京东大鼓曲艺队正式成立。担任队长的陈立祥把自家的厢房腾出来,作为排练室,还到区文化馆“走读”学伴奏。他说,成立曲艺队的目的就是想让更多的人喜欢京东大鼓。  


  一年多来,莲花曲艺队平均每月在本村的广播里开两次“演唱会”。夏天几乎每晚都有活动,或在宝坻城里,或在本村、邻村。每当鼓板响起来,村民们就走出家门,一边纳凉,一边欣赏着他们喜欢的乡音乡韵。现在一些年轻人也喜欢上了京东大鼓。村里上至80岁的老人,下至5岁的孩童都能唱上几句。陈立祥告诉记者,他们不仅学唱董湘昆老师已经唱红的段子,也唱他们自己编写的段子。如《鼓迷》、《改革开放三十年》、《新开端》、《荒唐小伙》等,都因说身边人、唱家乡事、乡土气息浓郁,深受群众的喜爱。京东大鼓不仅丰富了乡村文化生活,还发挥了教化、劝诫的作用。村里有一对婆媳,关系一直紧张,媳妇爱挑婆婆的事。有一天,曲艺队在街上演唱了京东大鼓《木盆》。说的是一个小伙子只知想着法地哄媳妇开心,却和媳妇一起虐待曾经守寡受苦的老妈,甚至给老妈用笨重的木盆吃饭、喝水,他们的小儿子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使得夫妻二人幡然醒悟、痛改前非的故事。前来看演出的那个媳妇,心里受到触动,回家后转变了对婆婆的态度,也变得孝顺了。  


  陈立祥和他的曲艺队还有个特殊想法,就是想让京东大鼓走进校园。现在他们已经把《毛主席在花山》、《小英雄雨来》、《小鹿的玫瑰花》、《王二小》等小学课本里的课文改编成了京东大鼓;还编写了《杜甫卖药》、《诸葛亮相亲》、《郑板桥送扁担》等表现历史文化名人轶事的鼓词,深受小学生们的欢迎。2011年8月18日晚,在第二届全国京东大鼓艺术节开幕式上,莲花京东大鼓曲艺队被宝坻区人民政府命名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     

关键字: 内容标签:宝坻区,悠扬,京东
下一篇:吉林“葫芦王”举家传承葫芦文化||上一篇:从自卫到健身:中国武术发展简史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