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第12届“王子云艺术奖”西安美术学院评选结束 线上展览已开启_西安美术学院-王子云艺术奖-创作和理论--美术学院-东北师范大学-作品

编辑:邹萍 来源:雅昌发布
 
()第十二届“王子云艺术奖”于2020年11月25日在西安美术学院评选完成,并于近日举办线上获奖作品

Xj2FD6deJJ5kqEMS2H2khJtp5EhcFskCfUGgbjjn.jpg

()第十二届“王子云艺术奖”于2020年11月25日在西安美术学院评选完成,并于近日举办线上获奖作品展览。 

本届“王子云艺术奖”面向全国高等艺术院校2020年雕塑艺术方向的应届毕业生,参评项目为雕塑专业毕业创作及美术学雕塑艺术研究方向的硕士、博士学位论文。设立奖项为“王子云艺术奖”、 “王子云艺术奖” 优秀奖、“王子云艺术奖”入围奖三个层面。采取专家推荐入围与评委会终评入选相结合的方式,分为作品组与论文组进行评选。

这次入围的作品共有100件(篇),来自于21所高等艺术院校的毕业成果,其中毕业创作69件(组),学位论文31篇。南京艺术学院张保珍的博士学位论文《半跏思惟像研究——从印度到中国》、广州美术学院孙仁恒的硕士学位论文《数字虚拟与感官真实——数字雕塑的形式语言研究》、西安美术学院宗贺的研究生毕业创作《轴心·意识》、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车风泽的本科毕业创作《物语》获得了本届“王子云艺术奖”大奖,还有21件(篇)作品获得了优秀奖,75件(篇)作品获得了入围奖。从中可看出近年学院雕塑教学的风貌与趋势,以及“王子云艺术奖”的学术追求。

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朱尽晖对此奖项给与了高度评价:认为这是西安美院雕塑系代表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成果的最新展现,它的专业性比较高,具有一定的权威性;此外,王子云艺术奖学金的设立,目的是在于在学校发现雕塑人才,无论是从事创作还是艺术学理论研究,王子云奖学金是雕塑人才艺术家培养的摇篮。

理论家殷双喜认为:王子云艺术奖这届开始已经变成一个全国性的奖项,这个方向应该坚持下去。希望王子云奖对作品的价值观推动有助力,逐渐更贴近中国当代发展和社会现实,推动民族艺术、民族文化的发展。

王子云艺术奖四名:

qGWwk8lHvMjhQjnuP2lqv1fdRK6eCHJON7agAPEU.jpg

本科作品  车风泽(东北师范大学)1 

oFkTyG8NwQVTjFAm2Hk9717zqg6y6HsDLFLZo0pY.jpg

本科作品  车风泽(东北师范大学)2

QPnUxOb76mkX6BoRamPnI2XdEGIre55VgfTKVeyk.jpg

研究生作品   宗贺(西安美术学院)1

x4reEniu4tZJzahnmBaoUykrNeOpVZmU9nmf0s1j.jpg

研究生作品   宗贺(西安美术学院)2

Satl6iNCKPZq5UqORGlS6DjYIHZJcJpsGxgX6nrj.jpg

硕士论文  广州美术学院  孙仁恒

9hYQwUkYjjBvMs155O7OTD4tOxTtIpy905flOHmZ.jpg

博士论文   南京艺术学院  张保珍

铭记王子云先生学术功勋  激励雕塑创作和理论人才培养

王子云先生是开一代风气之先的美术教育家、中国现当代著名的画家、雕塑家与美术史论家,西安美术学院教授。他曾游学欧洲专攻油画与雕塑艺术,更倾其一生致力于对中西方古典雕塑艺术的考察与研究,著作等身,成就巨大。在中国现代美术发展史中,他是中国艺术考古事业的开拓者、先行者与实践者。王子云先生持续一生的考察研究中国古代艺术是他热爱民族文化遗产,自觉自愿投入毕生精力并为之献身一生的伟大追求。

西安美术学院自2009年起设立“王子云艺术奖”,至今已举办过十一届评选活动,为了让更多艺术学子能够传承、铭记王子云先生的艺术精神与学术功勋,今年起正式面向全国。依然坚持实践与理论并重的原则设立奖项,鼓励青年学生开阔学术视野,勇于探索创新,提高对艺术创作、研究以及独立思考学术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王子云先生研究成果和西安美术学院注重周秦汉唐等传统艺术教学与研究利用的学科优势,汇聚全国专业学术、教学力量,以“王子云艺术奖”为平台,对中国古代雕塑的造型语言和东方美学特征展开系统的研究,寻找其当代人文价值,并通过创作实践和理论研究,探讨文脉传承及其当代性转换等问题,在时代美学特征、雕塑造型语言与方法、当代雕塑教育模式及其人才培养等方面体现出特色与优势。

西安美术学院王子云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王志刚一直致力于这一奖项的实施和推广,他对众人表达了谢意:“王子云艺术奖”的成功设立和持续举办,首先应感谢所有参与和支持本活动的各兄弟院校的领导、专家与学者,正是他们对王子云先生艺术成就的高度认同,以及对美术学院教育改革的热情关注,才能使这一活动成为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展示平台。同时,我们也应感谢王子云先生的家属们给予的支持与协助。还要感谢参与“王子云艺术奖”组织工作的专家、学者、老师们认真敬业的工作态度和无私奉献,并向所有获得“王子云艺术奖”的同学们表示祝贺!愿王子云先生的艺术精神薪火相传。(资料提供:西安美院雕塑系)

上一页 123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雕塑,西安美术学院,王子云艺术奖,创作和理论,,美术学院,东北师范大学,作品雕塑 西安美术学院 王子云艺术奖 创作和理论 美术学院 东北师范大学 作品
下一篇:沈莘:好的驻留应对创作者本身和在地产生实际意义_沈莘-AAC艺术家--艺术家-作品-流通||上一篇:从清华美院到费城艺术大学_拓展中美纤维艺术之间的交流_费城艺术大学-清华大学艺术学院--美国-中美-艺术家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