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阔别2年_《国家宝藏》带着3季未解之迷而来_《金嵌珍珠天球仪》-修复-午门-国家宝藏-建筑-故宫博物-大明-青花-海水

编辑:王璐 来源:雅昌
 
上面这个Logo标志,陪伴《国家宝藏》走了3季。5000年历史文化遗留,为什么就这件《明永乐青花海水

Mu19ulJawcqCMayjlvi0lgJXtxpQormaCMsEldBk.png

上面这个Logo标志,陪伴《国家宝藏》走了3季。5000年历史文化遗留,为什么就这件《明永乐青花海水江崖纹三足炉》能在“藏”字下方C位露出?既然这么重要,两季过去,为什么我们又没能第一时间看到它身影?

这次终于解秘了。

QR0Jw7X4wtnKrVvmtFZkl7Zmagh3xEPldRn8T89O.gif

12月6日晚,《国家宝藏》阔别2年,赤子归来。如果说第一季走过华夏文明的腹心,第二季看到五千年孕育的生机,那本次第三季带来的9座享誉世界的历史文化遗产,也许能为我们提供“中华民族究竟为世界文明贡献过什么?”的更多答案。

因为我们有:

600年紫禁城(故宫博物院)

930年西安碑林博物馆

1000年苏州博物馆

1300年西藏布达拉宫

1700年敦煌研究院

2200年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2500年孔子博物馆

3200年三星堆博物馆​

3300年殷墟博物馆

至于现在我们能为后世子孙留下什么?也许就像《国家宝藏》正在做的事之一,“...让国宝火起来,让大众对国宝的认知从遥远变得亲切、从好奇变成敬畏...我们一直在努力想办法用我们电视人的长项,用一个传播者的长项,把它变成一个故事,翻译给我们的观众”,《国家宝藏》制片人、总导演于蕾说到。

TEFObXxYjqnARKNx2qPFzCdU90PyZ3uQG4mmfnNt.gif

我们这代人很幸运,因为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恰遇紫禁城百年生日。

因此这季的故事,还是从600年紫禁城(故宫博物院)开始。

在靳东、张子枫、冯小刚带来的国宝前世传奇中,我们知道2000多年的封建时代,祖先们一次不拉,总共记载了29次哈雷彗星回归的全部文献。近30个王朝建立,却独留一座明清紫禁城,让后世感受其威严肃穆。开放商贸通货,让瓷器代表“China”走向世界......

而回看,这些成就也只是先祖们留下的其中沧海一粟。

《明永乐青花海水江崖纹三足炉》:3季以来的未解之谜

20oVsOKRe3crd3wUKJnGAVIho8UOLb8LXE4iMDF5.gif

《明永乐青花海水江崖纹三足炉》

这件国宝的背景起源于,为抵御北方民族入侵,明成祖朱棣顶着压力将都城从南京迁至北京。最终600年前(1420年)的11月初四,明成祖朱棣向世人宣告,紫禁城落成。

可惜第二年太和殿建成后遇火焚毁,后重建;金水桥重建;故宫博物院为观众进入,也重铺设地砖...经过历史沧桑变化,紫禁城似乎已不是最开始见到的模样。但这件跟随明成祖一起迁入紫禁城的《明永乐青花海水江崖纹三足炉》,完整见证了其600年历史。

9PYN6AfyVTzcLFhR6KtC18lGffu78tyfFCRFX8i2.gif

明代《弘艺录》古籍中提到,皇帝在奉天门御朝时,有内侍捧着山河形状香炉安放在御榻前,还要奏报说“安定(鼎)”了,所以从这件器物也能看到明成祖朱棣营造紫金城的理想。

《明永乐青花海水江崖纹三足炉》烧造于紫禁城诞生的年代,外形为鼎式炉,因烧制很难,目前统计这类样式存世量仅有3件。器物表面是海水江崖纹,由翻转的海浪和山形组成,象征寿山佛海、江山永固的含义。海水江崖纹兴起于明代,“潮”与朝同音,所以也成为官服的专用纹饰。

rJOv3R1KWPYeb2PDArue8nflGINRmXJDByFViNpz.gif

《明永乐青花海水江崖纹三足炉》局部

其颜色之所以如此高饱和度,因为进口的青料“苏麻离青”。在前世传奇故事中,靳东扮演的大明正使郑和便在述说,景德镇御窑厂何以能获得隔山跨海“苏麻离青”的故事。

紫禁城建成后,万国使团齐聚来访,大明在此之际也公布了15个不征国。一个曾有东征大明“黑历史”的汗国,并不在之列。于是,汗国的帖木儿使团猜想,大明迁都是因为想要征战西北;以贸易为由,伺机侵占其他国家;并不断派黑衣人扰乱行事。

YSL2d9YaBMMqrc4ydA5po1X7NYxiyV8FmDA7DMnb.gif

郑和得知后,以谈买卖的理由,带着礼物(金创药)上门。郑和向其抛出橄榄枝,介绍到,江山安定才是大明想要的,“苏麻离青虽小,确实你我安定的关键。”

汗国地理优势优越,链接大明、那没黎样(印度)和秦西诸国(西方诸国)。而苏麻离青产自汗国波斯地区,郑和多次下西洋几经辗转才购得,如果能直接以苏麻离青为引,重启陆路贸易,各国之间互联互通,大明回以瓷器。但“若递来的是不安分心思,大明只能回以火器。”因为,天下安定重在合作,齐心协力、守望相助。

想当然,买卖是做成了。而据历史记载,帖木儿使团当时有500多人,在北京驻留了5个月。使团中叫盖速丁的画家,把明朝风土人情和永乐十九年大年初一的迁都仪式写成了日志,成了这时期中亚和中国文化交流的重要史料。

hATFfTqyhY5wtX9exFShLzoKOh7Zz6jsU5MIVnTo.gif

景德镇出土的《明永乐青花海水江崖纹三足炉》瓷器碎片修复后

而在今生故事中,便提到了景德镇官窑瓷器厂堆积层第三件面世的《明永乐青花海水江崖纹三足炉》,当时因烧制过程中器物坍塌而砸碎埋入堆积层。

9F8ZQw31hvgVhMXGUV0VUtryO67mOpJMaVZ0cHYK.gif

堆积层瓷器碎片修复

上世纪80年代,景德镇市政府在修下水道时,无意中发现很多瓷片,后在整理时发现都是可以复原起来的,而且有明显的敲击痕迹,这是有意识的砸碎和掩埋,其中在第五层永乐官窑堆积层中,就有《明永乐青花海水江崖纹三足炉》的碎片,经研究人员费事一年多修复才完成。仅从外观来说,它与故宫博物院和南京博物院的《明永乐青花海水江崖纹三足炉》一模一样,都出于同一时代。

CSe1onxF84RWt2xHQi0l62ozIvNYh2XritQYm2S1.png

明御厂东院出土洪武、永乐器底层解剖视图

也因这件残品出土,才修正了原以为宣德帝时期烧制的推测。

曾在2015年,故宫博物院和景德镇研究院为这两件文物进行了对比展。近几年,两机构也合作了一系列明清两代各历史时期的瓷器对比展,让无数瓷器亲兄弟在几百年后得以重逢。

《金嵌珍珠天球仪》:400年以上的天文文献,还是中国靠谱

faOVyKT2D0B7w5AiCCojE7ZtMMKxzCd2bztVBSpb.gif

《金嵌珍珠天球仪》

中国是天文学起步最早的国家之一,其中古人将北极星称为紫薇星,传说紫薇星所在的紫薇垣就天帝住的地方,而紫禁城的“紫”就源于它。

金光灿灿的《金嵌珍珠天球仪》在诸多国宝中也许并不出众,当时内务府造办处主要目的也是为了给乾隆把玩。底座造型为9条龙,总共嵌有1320颗珍珠,每颗珍珠代表一个星星,珍珠越大代表的星星就越亮。而这个星球仪中的珍珠已属于恒星范畴。

wmJzXs8q2GaL544t7F6lj6v8Cx3PJzWyRHc6cWFN.gif

《金嵌珍珠天球仪》局部图

它也是我国流传至今唯一一件以黄金制成的天球仪模型,按照乾隆年间编写是《仪象考成》所载:球体布列星辰,三垣28宿,368星座,1330颗星,同时球面还有黄道、赤道、银河、二十四节气。

上世纪90年代,《金嵌珍珠天球仪》保养整修过程中发现,其内部藏有非常精密的机械装置,会带动整个仪器的运转,来模拟天体的运转。故宫博物院现存700多件天文仪器中,这件是最具特色的一件。

wfViRdTA4ZyjbemqR53OK2LP5pDK0kJwnUWK85HP.gif

但在当时,天文历算是禁学。今生故事中,张子枫扮演清代女数学家、天文学家和诗人,她经常随父四处游历,被世人认为不正常。王贞仪因为爷爷小时候讲述的星星故事,让她有了仰望星空的梦。

在给法国传教士罗尼阁看病时,因对方随从抱怨,皇帝对他们带来的天文知识不感兴趣,也不知道月食说,太落后了。王贞仪现场实力来打脸传教士,反驳西方的新词其实在乾隆时期早就知道理论,只是说法不同而已,甚至“在我们这三代以上人人皆知天文。”

而后在京城观星最好的地方,王贞仪与罗尼阁畅聊天文知识,介绍紫薇垣、天空28宿...也遗憾承认,国内天文确实止步不前。而这件融贯了科学和艺术的工艺珍品,就诞生在了我国天文学停滞不前的年代。

2014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将金星上的一个陨石坑命名为“王贞仪”,以此说明,从古至今的中国人,从未停止仰望和探索星空。

dMkbZxduVNDU1JfCV9g7TWOAVVISWWfliniuJxfO.png

古时观测天象的8件天文仪器

而在今生故事中,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犁耕也证实,国际上有一个共识,要查找400年以上的古代天象记录,只有中国文献是最靠谱的。但乾隆之后,因新心态和观念的变化,反而落后了西方新近崛起的大国。

在他眼中,《金嵌珍珠天球仪》是一件回眸之器,通过它可以看到历届天文家们的研究成果。也是一件认知之器,通过它来认知中国古代天文学的价值。

gvwDSdzS4w9oHctegkrP2M4VgdDVIFQBtk0EtIXA.png

《金嵌珍珠天球仪》中的客星

就像天球仪上的“客星”与丹麦天文学家第谷在1572年11月11日发现的“第谷超新星”,《明神宗实录》中记载,隆庆六年的十月初三丙辰夜,客星现东方,如弹丸,而隆庆六年十月初三就是1572年11月8日。所以,对与这颗星星,中国发现的“客星”要比“第谷超新星”早3天。

uuMCbul8cN5IApp6LHyg5MVfztMjFLyx6prITbug.gif

秦始皇7年至清朝宣统二年的29次哈雷彗星回归文献记录

也如哈雷彗星,英国天文学家哈雷在1680年时发现时,认识到每隔(约)76年会回归一次。而翻看中国历史记载,从秦始皇7年(公元前240年)到清朝宣统二年(1910年),2000多年时间里祖先们总共记载了29次哈雷彗星回归,也就是说哈雷彗星的回归记录,一次也没有拉下。

虽然发现成果卓然,但天球仪也是一件警醒之器。天球仪上的“帝座”星珍珠很大,但现实中其实并不是。据推测,可能因是送给乾隆把玩,特意把与帝有关的星都用了最大珍珠。

404shXwLvplRmd2YlHG3viuDdo0KiaX4HY0JILpM.gif

另外,它还是一件激励之器。放眼宇宙,地球这颗“尘埃”是非常弱小,天球仪激励人类命运与共,合作共赢。

午门:三季以来首座建筑文物

Wuai69uH6KBDITrwcu6eS38ZJbIUv4PRv1JocA7I.gif

午门

就算没去过故宫博物院,在很多历史事件中,也让我们知道“午门”。它建成于明永乐十八年,沿袭了唐朝大明宫含元殿,宋朝宫殿丹凤门的形制,是从汉代的门阙演变而成。古时午门也会举办各类仪式,如今是故宫博物院最大的临时展厅。

CEQ0Z6ZGZoO41QiTHpL1cbzajKpy51hnrAGYWQnn.gif

午门的高度为37.9米,这个高度声音传递的时间控制在0.1秒左右,站在城楼上,皇帝也能看清楚文武百官的表情,因此这个高度能让人感觉到紫禁城的威严。

而午门的基本功能是出入。在明代,官员们凌晨三点就要在午门外等候上朝,文武百官走东偏门,王公贵族走西偏门,只有皇上能走午门的中门。也有两个例外,一是皇上大婚时,皇后可以乘轿进入;另外是科举殿试,状元、榜眼和探花可以由此出宫。当然,现在去故宫博物院的游客都能自由进出了。

古时能在午门中门走一回,是天下读书人的憧憬。而在这些读书人中有位大才子杨慎,午门既为他带来荣耀,也让其屈辱一生。

E8avoWnvfZFWNTpJ9N9aEoBmiFhPZkkBHb6MQWH9.png

明代陈洪绶《升庵簪花图》绢画

TBip4QwIYbKnHO3v3Ei59RsNv016nThmeNRiQolc.gif

前世传奇中,冯小刚饰演的杨慎还原了其24岁状元及第出午门,青年廷仗在午门,并被贬永不返还的一生之路。而冯小刚着宽衣大袍,双手下垂,放浪形骸的造型,源自明代陈洪绶的《升庵簪花图》绢画。

故事从武宗一生没有生下任何儿女开始。按规定必须在武宗近支的宗藩中寻找一位“皇子”来承祧,这位幸运儿就是朱厚熄。在继位流程中,他需过继给伯父孝宗皇帝,以孝宗的儿子身份来嗣位,朱厚熄答应了。

但登基后的第六天,朱厚熄变卦,下诏群臣讨论如何尊崇他的亲生父母,也因此陷入礼法和人伦的争议之中。

当时以大才子杨慎为首的229位大明官吏联合抗议,17人因廷仗而丧命。杨慎因此被贬云南永不返还。期间大赦天下六七次,杨慎每次都被排除在外。

aMWBPo3a58GNYUhFnPOpNg4RzfdA357stjCHL26E.gif

老年的杨慎郁郁不得志,他通读经学、史学、金石学,仅留下的诗篇就有2000余首。作为一介文人,他也曾带兵平乱,用30年时间完成了别人3辈子都做不到的事。但他依旧认为,留在紫禁城就要遵守紫禁城的秩序,不能为了情而毁了礼法。

至死,他也看开了,只有留在紫禁城才能平天下吗?是非成败,就交由后人去说吧。

IHvMDB4N6XsYwxn8zktgsPcof9ponsIXGgxSfsxM.gif

午门全方位测绘图

而今生讲述了建筑修复的故事。遇险情,文物可以南迁转移,而建筑文物却只能留下。近代历史中,为了让古建筑能得以妥善修复,朱启钤创办的中国营造学社开始对北京城中轴线古建筑测绘,虽前期完成成果毁于水灾。后营造学社又请了张镈继续主持,工作和居住都是在午门外的西朝房,共完成了704张图纸,为后世留下了一套完整的中轴线古建筑测绘图。经过了72年的等待,2017年出版了实测图集与世人见面。这其中,我们可以看到当时他们工作仔细,能让世人看到各个方位的同一古建筑详情,利于后期建筑修复。

bDi0yblX985hPManOu53o3hiJEvHqnbH3j4yWwcw.gif

600年前,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他把对国家、民族的憧憬全部绘在了这片土地上。中国2000多年封建时代,曾建立过近30个王朝,各有其都城、宫殿,但最后只留下一座明清紫禁城。

这也许就是紫禁城的魅力所在。


关键字: 内容标签:《明永乐青花海水江崖纹三足炉》,《金嵌珍珠天球仪》,修复,午门,国家宝藏,建筑,故宫博物院,瓷器,,大明,青花,海水《明永乐青花海水江崖纹三足炉》 《金嵌珍珠天球仪》 修复 午门 国家宝藏 建筑 故宫博物院 瓷器 大明 青花 海水
下一篇:肖迪:当下文旅项目需要着眼于未来的创新产品_文旅-肖迪-装置艺术--中华-艺术-新安||上一篇:王西京,古稀之年的水墨“转向”_水墨-王西京-西安美术馆--非洲-中国画-中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