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69件海外文物回国、疑似再现达芬奇“救世主”真迹、莫兰迪中国首个大展、香_海外文物-艺术播报--芬奇-艺术家-考古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发布
 
今天是2020年11月22日,恰逢小雪,开启一周艺术十大事件和好展推荐。​北京初雪,故宫雪景和八达岭

今天是2020年11月22日,恰逢小雪,开启一周艺术十大事件和好展推荐。

​北京初雪,故宫雪景和八达岭长城雪景先后喜提热搜,文物保护和文物回流也在本周备受关注。大范围降温袭来,全国除广东以外全都进入冬天模式。而临近年关的艺术圈依然火热,一级市场活跃,除了艺术家个展外,艺术广东和大艺博(武汉)会相继开启,北京秋拍也进入了倒计时。

随着降温而来的,还有疫情的新发展。众多海外艺术活动已经转向线上,大家仍需提高警惕。

【艺术十大事件】

欢迎海外文物回家!

68件流失英国文物成功追索回国

kPsfXFpotf4dvtOjAvoyxlIP2PGmowrrtjJRtiGZ.png

11月18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68件流失英国文物成功追索回国的消息。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在发布会上表示,此次68件中国流失文物顺利回归,为我国政府持之以恒25年不间断的走私文物跨国追索行动画上圆满句号。68件文物已于今年10月回到祖国,其中包括瓷器、陶器、铜器等,时间跨度从春秋战国到清代。

而在2019年2月美国向中国返还的流失海外的361件(套)文物艺术品又有了新进展。这批文物目前已经由国家文物局移交南博,顺利在南京“安家”。

持续25年!68件流失英国文物成功追索回国

361件(套)流失文物回家!中美之间近年最大规模的一次文物返还

新发现!

意大利发现达芬奇耶稣画像

EmsWcA2DFZxMkQoTeohmuRIbtwgHVI11UT9d3J7Q.png

近日意大利媒体报道称,意大利莱科的一位藏家发现了一幅被私人收藏多年的耶稣像,这幅红色画作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佛罗伦萨分部的学者安娜莉萨·迪·玛利亚(Annalisa Di Maria)认为是达·芬奇的真迹。迪·玛利亚还认为,2017年轰动全球的那幅达·芬奇名画《救世主》可能不是达·芬奇的作品,新发现的这幅画作才是“Salvator Mundi(救世主)真实的脸。”

2017年,号称“百年以来第一次发现”的达·芬奇原作《救世主》在纽约佳士得战后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中上拍,最终是以29.57亿成交,创下拍卖行有史以来艺术品成交最高价纪录。达·芬奇的存世真迹不到20件,大都收藏在博物馆,而《救世主》是目前唯一一件在私人收藏的作品。

达•芬奇又一真迹被发现?谁是真的“救世主”?左手是关键!

期待!2021年新展 

泰特17个新展&弗里兹30周年&木木美术馆莫兰迪大展

7XR5blrk8jIBA4YVoAGBRgKCHr6NlseFBRi0cqE7.png

当2020年接近尾声,各大艺术机构的2021年展览计划也相继出炉。

原定于在2021年2月在伦敦率先开幕的“现在是菲利普·加斯顿”已经从泰特明年的展览计划中去掉了,在在泰特公布的17个新展里,2021年的重点艺术家个展包括:Petrit Halilaj(b.1986,科索沃艺术家)、, Lubaina Himid(b.1954,英国)、草间弥生(Yayoi Kusama)、Paula Rego(b.1935,葡萄牙裔英国艺术家)、法国雕塑家家奥古斯特·罗丹(Auguste Rodin,1840-1917)以及瑞士女性艺术家苏菲·托伊伯(Sophie Taeuber-Arp,1889-1943)。

2021年也将迎来弗里兹的30周年纪念日。因为疫情,按常规将于每年2月举办的洛杉矶弗里兹艺博会,将在2021年7月26日的一周举行。本届洛杉矶弗里兹将开启全城举办的新形式,充分利用和发扬洛杉矶独特的建筑历史、特色各异的空间和不同具有代表性的地点。

木木美术馆将继续立足本土,与国际权威艺术机构展开密切合作,将在2021年推出意大利艺术家乔治·莫兰迪在中国的首次美术馆个人回顾展。除此以外还有坂本龙一个展和何翔宇个展。

不管2021年会不会好,泰特美术馆的展览计划不能错过

木木美术馆举办2021年新展发布会 即将推出莫兰迪个人回顾展

还有变数吗?

巴塞尔香港和台北当代延期!

sVSJ9IUB76WWFqpfLQFBbNUI6xvql7oo1dskgNo4.png

本周,巴塞尔香港艺博会和台北当代先后宣布延期。

巴塞尔艺术展官方网站消息,考虑到全球疫情持续影响,巴塞尔艺术展原定2021年3月于香港举行的展会将顺延至2021年5月21至23日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贵宾预展则于5月19至20日举行。

几乎同时,台北当代艺术博览会官方宣布,有鉴于现阶段亚洲2021年众会展的日期更动,台北当代艺术博览会决定将2021年的展期,从原先的1月15至17日,移至2021年7月2日至4日(贵宾预展于7月1日),展览地点维持于台北南港展览馆一馆举行。

2021年巴塞尔展会香港展会将延期举行

2021台北当代艺术博览会推迟展期至7月举办

国美2021年招生发布

只凭文化课就能考中国美院

k9aHwCYkuxXfetno2SSBKhtdchx61fMPqywrRpFv.png

11月18日,中国美术学院举行新闻通气会发布了2021年本科招生办法,公告表示,艺术理论类与建筑学专业取消校考,按高考文化课成绩高低录取。这就意味着全国绝大部分省市符合各省艺术理论类报名要求的考生,可直接通过高考文化课成绩报考中国美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分管招生工作的副院长沈浩和招办主任金如会表示,明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立足安全第一的大背景,坚持公平公正的选拔人才,同时为考生和家长减轻赶考负担。

只凭文化课就能考中国美院?真的!6点读懂国美2021年本科招生办法

艺术周后的上海艺术新势力

Longlati基金会和洛克菲勒艺术中心明年启动

81xuevWaooHM3SWbs4JT2f2MiHCjVmAyk7meD1cs.png

本周各大媒体都在对带来意外惊喜的上海当代艺术周进行复盘。艺术周后的上海,将在明年迎来两大艺术新势力。

2021年5月,上海将会有一家名为“Longlati基金会”的非营利机构入驻西岸艺岛Art Tower。两个展厅中有一个专门用于展示国际女性艺术家作品。机构每年会拿出来300万人民币,支持1990年以后出生的中国艺术家创作项目。基金会成立于2019年,创始人是新加坡投资商David Su和中国艺术家陈子豪。

同时,美国洛克菲勒艺术基金在上海投资10亿美元建设的洛克菲勒艺术中心将于2021年开工建设。作为洛克菲勒扎根中国的第一个落地项目,该项目以艺术文化、国际交流为核心,将设立艺术博物馆、中美艺术设计交流中心、洛克菲勒艺术剧场等核心元素。

新机构入局西岸艺岛!每年拿出300万支持年轻人的Longlati基金会将启

一级文物惨遭镀金!

石窟寺保护任重道远

NB8HXuIzApe2ryIxHwg5WEkS95oiDyFqR7Dyt7Os.png

据文博圈报道,山东烟台多处石窟造像被刷金粉,其中包括,一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一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一处不可移动文物登记点。对比网友提供的造像被刷金前的照片,能看到很多历史信息已被遮盖。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加强石窟寺保护。在11月13日召开的全国石窟寺保护与考古工作座谈会上,孙春兰副总理强调,要提高石窟寺保护与考古工作水平。

山东多处文物石窟惨遭刷金 面目全非!

北京秋拍大幕即将拉开

嘉德、保利、永乐、翰海、华艺国际北京、华辰拍卖等

s3CsRDGUh6S4EL0HX6BzIg2PjqRxGPexwvjqfivi.png

11月18日至19日,中国嘉德 2020 秋季拍卖会精品展走进杭州,重磅珍品包括朱敦儒 《暌索帖》、傅抱石《大涤草堂图 》等诸多馆藏级别的顶尖艺术品将联袂登场。中国嘉德2020秋季拍卖会拍卖预展将于11月27日-12月4日嘉德艺术中心开幕,拍卖时间为12月1日-6日。

北京秋拍进入倒计时,各拍卖公司的重磅拍品都已先后公布,不论是浙江遂安詹氏旧藏南宋詹仪之告身,还是国宝孤本《赵城金藏》,每一件都足够份量和惊艳!

【拍卖前瞻】延绵八百年的文脉:詹仪之告身

旷世国宝《赵城金藏》学术研讨会在国家图书馆举行

宋札典范耀目 傅抱石史诗级精品惊艳…先于北京,嘉德携力作引爆杭州

王庆松获奖!

忧郁年里的一份充满温暖的荣誉和礼物

iBSb2D4WyhnxKlwDmBMIrZNWnFdQh6sxJKvUZobh.png

2020年11月17日,加拿大温哥华Capture摄影节宣布,中国艺术家王庆松为其首届印刷奖的获得者。王庆松表示,2020年因疫情取消了一些国外展览,这个奖项是“在忧郁的一年里给的一个充满温暖的荣誉以及礼物。”

Capture艺术节创立于2013年,是加拿大西部每年一次的最大的摄影艺术节,旨在展示来自本地和国际艺术家最引人注目的基于镜头的艺术。“Capture摄影节印刷奖”每年颁发给一位参展艺术家,颁发等值为10,000加币作品打印经费,专门用于制作该艺术家的作品以在摄影节上展出。

2020年考古最新成果征集中!

第28届全国十大考古评选启动

M3l1QxVep1eSKfwH95qEjhRbHocHjoPAJLJijjSh.png

11月19日,2020年度(第31届)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启动。根据评选活动章程,凡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于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在中国境内进行的考古发掘、调查等项目,可将相关资料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至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办公室(中国文物报社),将自动获得参加初评资格。

自1990年起,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已经举办了27届,被誉为“中国考古界的奥斯卡奖”,会集中展示过去一年中国考古最新成果,也会呈现中国考古新理念、方法和技术。

上一页 12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北京秋拍,海外文物,艺术播报,,芬奇,艺术家,考古北京秋拍 海外文物 艺术播报 芬奇 艺术家 考古
下一篇:我国著名雕塑家、《艰苦岁月》创作者潘鹤因病逝世_享年95岁_雕塑--中国-艺术-雕塑家||上一篇:吴为山设计《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纪念邮票即将发行_吴为山-恩格斯-马克思-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邮票--诞辰-共产党宣言-纪念邮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