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黎巴嫩,真的被诅咒了吗?_高级定制-黎巴嫩--博物馆-画廊-受损

编辑:张天宇 来源:雅昌
 
2020年8月4日的傍晚,贝鲁特爆炸。截至当地时间11日下午,贝鲁特港口爆炸遇难人数已上升至171人

2020年8月4日的傍晚,贝鲁特爆炸。

截至当地时间11日下午,贝鲁特港口爆炸遇难人数已上升至171人,失踪人数在30到40人之间。目前大约1500名伤者需要特殊护理,120名患者仍处于重症状态。

67yGp39lNtRlRomO7MP4W3F8UKgAT7k8YAjJDmrH.jpg

贝鲁特市长Marwan Abboud预计,30万人因为这场灾难失去了家园。

7Ee9k78dlb5gXn3imS32X6o4YKKxB9ZmazHW6Axc.jpeg

爆炸后的贝鲁特港口(图源:路透社)

IHrpVEKMNQQJGnERtrzGMFwnile92tYRLsDHJSSk.png

8月4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一名护士在受损的医院内照料三名婴儿。新华社发(比拉尔·贾维希摄)

I0f55h4CtAqVJzBzM4AOSpehJcQ1k3EebntA7SBG.jpeg

爆炸发生后,贝鲁特街头出现示威人群,示威者拉开铁丝网试图冲入黎巴嫩议会大楼(图源:新华社)

7nVU81hgFEbgqVHNqWdqS05pr7EYHF67YGUWhEAs.jpeg

8月8日大量抗议者涌入贝鲁特 “烈士广场”(图源:法新社)

随着外媒持续的报道,在攀升的伤亡数字之后,更加令人刺痛的现实,逐一被发现。

这些故事,有的简短,却悲伤至极。

Lg6j65enPu3ZTpQiJ1IG2HneYw2JUrSZiSGo4Uj5.jpg

艺术家Marwan Chamaa在家中拍摄到的爆炸当时的情景,Courtesy of the artist

今年只有29岁的Gaia Fodoulian在爆炸中丧生,而他生前正在努力成为一位艺术品的dealer。

现年57岁的建筑师Jean-Marc Bonfils也在爆炸中丧生,他设计了位于贝鲁特的Tanit画廊。

pVixGgV4w8ELA9JDT4oyOlJEvrD6nPE5t6XsS7su.jpg

Tanit画廊,Abed Al Kadiri的作品被毁严重,Courtesy of the artist

艺术家Abed Al Kadiri在Tanit画廊的人生第一场个展就这么被爆炸毁掉了,13幅画作只剩下了3幅。8月3日开幕,8月4日谢幕(原计划展出至9月25日)展览名为“Remains of the Last Red Rose”(最后一朵红玫瑰的残留)。

XlkJONUrWjBDHvJSi741HDqIqqSzRPPGjDJ6BuiY.jpg

Tarek Moukaddem拍摄的爆炸后的贝鲁特,Courtesy of the artist

距离港口不远的Marfa Gallery被“完全”摧毁。

位于贝鲁特市中心、可以俯瞰海滨的Opera画廊分支机构也遭到了严重破坏。

pj5uDsoXi5OSijwT8AImr7kVcr3CED2mwWqmAyM3.jpeg

Saleh Barakat画廊,Courtesy of Saleh Barakat Gallery

画廊主Saleh Barakat说:“我的一名员工正在重症监护中,画廊也被损坏了。为了保护画廊里的艺术品,我们几乎没有时间关上打开的玻璃橱窗,现在我们在医院守护着我们的同事。”

F9UiZM09oomjWvDQN6AAq2zAb09p1oubfzPgAHTe.png

爆炸发生后的Sfeir-Semler画廊

N8pWtRC2Ga1wxhJ7NbrMrsk2IWJMBK3VlC39qMvW.jpg

艺术家Katya Traboulsi的工作室在爆炸后受损严重,Courtesy of the artist

VwTJ4rvmpE3702ZfLGdlhKvAuBBk0oyQPJQW0n0g.jpg

艺术家Marwan Chamaa的工作室,Courtesy of the artist

当灾难发生时,博物馆总是让人格外揪心的。

Sursock博物馆拥有160年的历史,曾是上世纪60年代贝鲁特市的文化中心,在花费巨资进行修复后,于2015年重新开放。

在经受住了两次世界大战、奥斯曼帝国的覆灭、法国的托管和黎巴嫩独立之后,Sursock博物馆又遭遇了2020年这场人祸引起的爆炸。

XujBCu2KFFTltDFQ22El6W4dWBm81dk5VnKOpeFZ.png

爆炸发生时,Sursock博物馆馆长Zeina Arida正在馆内,连她都说,“这是我所见过的最强烈的爆炸”。

所幸,博物馆内的工作人员没有受伤,“因为在爆炸发生前的15分钟,博物馆已经闭馆”。

ezASRWzihQwKLfJokjbMNPpWnRwgjG6dC8wqfVpq.jpg

Sursock博物馆内受损严重,Photo by Patrick P/AFP via Getty Images.

但馆长 Arida同时也补充道,博物馆大楼结构遭到了很大的破坏,“在黎巴嫩币值如此之高的当下,我不知道我们怎么才能买得起玻璃来安装天窗、窗户和出口。我们没有办法购买新材料。”

CvXxLBnKeRsEcnIZB2eCiYOO7BAUTg0UjUQ4uijF.jpg

爆炸后的Sursock博物馆Photo: Marie Nour Hechaime, curator at Sursock Museum

除了博物馆建筑受损,馆藏的几件艺术品也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其中包括一幅荷兰画家Kees van Dongen在1930年为博物馆创始人Nicolas Sursock画的肖像。

另外还有两件艺术家Simone Fattal创作的陶瓷作品被毁。

KRHnZR4SxMjdRj2XyAhpW6ZdpeP19dRYfoSxvVsj.jpg

爆炸后的Sursock博物馆,Photo: Marie Nour Hechaime, curator at Sursock Museum

gu49AIUJE9UZVQc9xTrf7jOVsbq9nczkJEbjh19h.jpg

Sursock博物馆的一间展厅,Photo: Marie Nour Hechaime, curator at Sursock Museum

“起初我们以为是炸弹爆炸,那可能会有更多的爆炸发生,所以当时我们就呆在了馆内,但是很快我们就意识到了这场灾难有多严重。”

“看到五年的工作被彻底摧毁是可怕的——即便在内战期间也没这么糟糕,”Arida说。

Y6AWhP65brHTRqqKGeqXRkeLXwpihrc7KRVmRbX6.jpg

受损的Sursock博物馆 (courtesy the Sursock Museum)

Dalloul艺术基金会(Ramzi and Saeda Dalloul Art Foundation,简称DAF)虽然名称没有“博物馆”三个字,但规模却堪称博物馆级别——馆藏了阿拉伯国家400多位艺术家的4000多件艺术品。在此次爆炸中也受到了损害。

原本一年一办的贝鲁特艺术博览会今年已经将展会推迟到了2021年,可是爆炸发生后,“我真的不知道未来会怎样。在这之后,要在人们的脑海中重新树立一个艺术博览会的想法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贝鲁特艺博会创始人兼总监Laure d’Hauteville说道。

跟其他国家和地区相比,黎巴嫩的画廊业和博物馆并没有很大的名气,可是他们在国际时尚领域却是真的占有一定的地位,特别是在高级定制和婚纱领域,人才辈出。

rR4Xko6nGvsew9Z9nTQfYsRFSpcuSKlt3zrdm7tS.jpg

Elie Saab

Elie Saab的办公室因为大爆炸而被迫关闭到8月17日。他是将“黎巴嫩制造”带入国际的重要人物——2002 年,好莱坞影星 Halle Berry 身着 Elie Saab 设计的透视礼服赢得奥斯卡小金人,被载入史册。

krnbrpga53uyBW6wvdwxj1LyyWt9vMqfqwXqw3UU.jpg

身着Elie Saab高级定制礼服的Halle Berry

另外一个重要高定品牌Zuhair Murad 总部及工作室受损严重,11 层总部大楼只剩梁架。楼里很多给客户的高定礼服和婚纱,还有品牌二十年以来的档案库及设计师的艺术收藏都毁于一旦。

7Q2gGz1vLJS3aWXaEkm0TPntzH919C7soGrzv9zP.jpg

MNKloAQGDwZpUQd8VnELeMqzWweiSSkbMQN3y0p5.jpg

被炸毁的Zuhair Murad黎巴嫩总部

设计师 Zuhair Murad 在大爆炸发生后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店内被摧毁的影像:

“(那里有)我所有的记忆。我一砖一瓦建造这座建筑,日复一日,夜复一夜。我的梦想是在贝鲁特、在我的城市、在我出生的黎巴嫩建造我的时装秀,但一瞬间,一切都消失了,我失去了一切。”

wJnx74zG76Lfr43aJNzTKZHDMyle7jG0sfXSwSSV.jpg

艺术家 Katya Traboulsi说:“我很幸运能成为一名艺术家,因为它帮助我从战争中愈合。我住在黎巴嫩,但现在我不知道该怎么想。我的恐惧、焦虑、痛苦和愤怒需要消化。贝鲁特到处都在流血。”

Lnx9WFx2g7mVQYVhon0zpbxpHnZTjsUaqKGdac3b.png

图:天空新闻

贝鲁特市长马万·阿布德(Marwan Abboud)接受采访时忍不住痛哭

是的,对黎巴嫩人来说,这场腾起一团蘑菇云的大爆炸,简直就是伤口上被撒下一把盐。

SeEqmxD0901w4DXqmydvyw0ndZhJjAdrEaxWJEHG.jpeg

黎巴嫩的战略位置(图源:网络)

黎巴嫩共和国,国土面积10452平方千米,还没有我们的天津大(11966.45平方千米)。

工业基础相对薄弱,以加工业为主。农业欠发达。

主要依靠的旅游业和外贸业也因为2020年变得雪上加霜。

除了先天不足,持续不断的大大小小的战争、内乱、冲突也让黎巴嫩浑身是伤。

RP83zwl7yuY3HbQDsolLag6yNLYgjmS0v0wQuduD.png

黎巴嫩清真寺与基督教堂并存

虽然位于亚洲,但习惯上被称为中东国家。又因为宗教,是中东地区最西化的国家之一。

多少年来,中东地区都不太平。

ViRI2rYIKhMLvNaZh1RcOhUbzmrveOou432UHNAR.jpg

黎巴嫩内战纪念碑

1975年到1990年,黎巴嫩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两派持续了15年的内战,严重破坏了黎巴嫩的经济,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很多地方成为一片废墟。据估计,有15万人遇难,20万人受伤,约90万人(占战前人口的五分之一)流离失所。

WvQd6m1zjjVyKoeeQdifJsw32jj784UPLI6V61yX.png

KSuzO6vA1V0ZhE0eBV2PogbjAenBnraWJiXqAWmO.png

黎巴嫩的国旗上的图标就是雪松

2005年2月14日,黎巴嫩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Rafik Hariri)在贝鲁特圣乔治湾附近的一起汽车爆炸袭击中遇刺身亡。刺杀事件激起了一系列游行示威,2005年3月14日,多达100万人示威游行,要求结束叙利亚对黎巴嫩的占领,媒体称之为“雪松革命”。

2006年,以色列和黎巴嫩又发生冲突,造成1000多人丧生,民用基础设施严重受损(包括贝鲁特机场)。

2007年巴里德河冲突,2008年内乱。

rWx5K2CPeDMngd5tAv9RiRn1NnXueOwnoi5h4cd3.jpeg

去年10月,黎巴嫩政府提议对烟草、汽油和通过WhatsApp等即时通讯服务进行的语音通话征收新税,这让黎巴嫩民众忍无可忍。

因为当地打电话的资费原本就很高,高到什么程度呢?是埃及的20倍。所以大多数黎巴嫩人都选择用WhatsApp保持联系。

在新税压力下,黎巴嫩各地至少70个城镇发生抗议活动,数十万名黎巴嫩人走上街头抗议政府的腐败和紧缩措施。最终导致上任总理哈里里辞职。

F14QIylJnPypVipREL5ZNrBmEsNw69rgNLOKgPHp.jpeg

有媒体分析,教派分权的独特政治体制导致黎巴嫩腐败滋生。

上面提到Sursock博物馆馆长Arida担心黎巴嫩币值过高,他们没钱因为爆炸受损的博物馆。

这个担忧的背后,是黎巴嫩人的另外一种伤痛——经济危机。

MFNqVuCqNTF7qPy3MLAImQjoZxN11WNYX36vkBbB.jpg

黎巴嫩镑

20多年来,黎巴嫩人一直同时使用美元和黎巴嫩镑(汇率大概在1美元兑1500黎巴嫩镑左右)

维持这一汇率需要不断吸引投资者把大量的美元存款,也就是新的外汇带进黎巴嫩。

但新投资者又会因为地区动荡不敢来,甚至会选择把美元提出来。

在去年10月抗议骚乱后,黎巴嫩银行开始限制兑换美元,可流通的美元又有限,一系列操作的后果就是物价飞涨。许多商店无法继续营业。民众的工资也彻底失去了购买力。

HuFpFkoD6cQC0qglKvYzFNASdRpRvBsHivwFCwp6.jpeg

同时,政府治标不治本的改变经济现状的做法也让黎巴嫩变得越发艰难——一直依赖不断增加的债务来支付账单。

今年3月,黎巴嫩史上第一次宣布债务违约,其国家债务高达920亿美元,为GDP的170%,成为债务比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内忧外患的黎巴嫩好像陷入了恶性循环。

贝鲁特大爆炸发生后,现场一个鲜血顺着手腕流下的20多岁男子说道:“我们被诅咒了。”

如今,我们希望黎巴嫩快点好起来,希望世界快点好起来。

pbObMEWEUyaV5UMCX2eXdxSo2HcWkPzOXnUu2Udb.jpg

最后的最后,想推荐一部黎巴嫩电影,电影名为《何以为家》。

czStUZaMeR3bTU4ABOQva1FbmoEiebgkM8aOmTCQ.jpg

惟愿世界和平,人人平和。


关键字: 内容标签:贝鲁特,高级定制,黎巴嫩,,博物馆,画廊,受损贝鲁特 高级定制 黎巴嫩 博物馆 画廊 受损
下一篇:鲍勃·迪伦艺术美学:并不反商业_而是自己创造规则_周杰伦-鲍勃·迪伦--的人-现场-我觉得||上一篇:85后藏家孙岩:收藏最大的满足是因它而获知的过程_孙岩-绘画-藏家故事--作品-自己的-藏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