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鲍栋、杨紫解读北京当代主题展“金汤”:如何重新理解“黄金年代”?_杨紫-北京当代·艺术展-艺述单元-金汤--当代-艺术展-现场

编辑:罗书银 来源:雅昌
 
“金汤”北京当代·艺术展2020艺述单元现场2020年第三届北京当代·艺术展以策展单元“艺述”作

nJbN1u9p9uh5P5inwf999SIw3QcblD78RPCNFzq0.jpg

“金汤” 北京当代·艺术展 2020艺述单元现场

2020年第三届北京当代·艺术展以策展单元“艺述”作为本年度活动的启动项目,并邀请了青年策展人杨紫担任策划。

乍听起来,“金汤”是一个特别“生猛”的主题,它既迎合了几千年来中国社会最本土的美学趣味,同时又是一个直击现实的主题。

4yH2lz2V2RhNQ8kV8Rl61Oa0aHwc4S1pvAf6NN0d.jpg

“金汤”2020北京当代·艺术展艺述单元主题展览导览现场

2020年的疫情,给我们每个人原本忙碌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给全球带来了各种各样的变化。既加速了历史的进程,同时又让我们不得不暂时地去反思自己。

SE1GN9YJx4v4ELtbe9h7NgkwLz1XfN395Svf5wJC.jpg

“金汤”2020北京当代·艺术展艺述单元主题展览导览现场

历史长河中,有许多的分水岭,各种战乱、纷争,导致了社会的巨变。2020年无疑改变了我们的历史观念,让我们开始回望过去。

sx3jM4pXXlG5keDBj1tJeNSnpeYwhXOTFwbVy9w4.jpg

“金汤”2020北京当代·艺术展艺述单元主题展览导览现场

虽然中国经济的发展在过去二十年来都保持世界领先的水平,但速度上还是有所变化。从2000年到2008年是高速发展期,保持着百分之十几的GDP增长率;2008年到2012年开始有所减缓;2013年之后慢慢形成了一种新常态,再到今年,疫情给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巨大挑战。

BARaI18snZ5Io27WnOEUSJdAy678O1ssqCyfQLQS.jpg

“金汤” 北京当代·艺术展 2020艺述单元现场,李维伊作品

90年代市场经济发展以来,“金色”成为一种社会的象征物,它代表了“一夜暴富”,一种审美趣味和一个美好的梦想。有趣的是这个时代跟美国南北战争之后的经济高速发展时期有着诸多相似之处。1860年至1890年,是美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期。1894年,美国GDP超过英国。那是他作为一个大国崛起的时代,美国的艺术家给那个时代起名为“镀金时代”,也是在同期,艺术家开始反思在美国资本主义及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普遍问题:贫富差距大,自然环境破坏,社会流动太快导致的攀比,土豪趣味等等。直到20世纪二三十年代,《了不起的盖茨比》这样作品的出现,讲述了“美国梦”的幻灭。

xGtaAlvQHOQQXOU3KW08cIey6H0jEIiFMM057w4X.jpg

“金汤” 北京当代·艺术展 2020艺述单元现场

文艺的繁荣一般发生在一个时代结束之后去回望的时候。此时反而能够更好地去理解这个时代。比如托尔斯泰这样的文学大豪就出现于俄罗斯社会发生剧烈动荡的时期;欧洲也在战后出现了文化艺术的大繁荣等等。

LwSZbhlLr1Wx8sxCnhg789GBFMiRT4pa5igCwJdT.jpg

“金汤” 北京当代·艺术展 2020艺述单元现场

今天的中国虽然没有经历如此大的波折,但是这种经济上的波折,疫情带来的动荡,让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人,尤其是70、80、90后,形成一个心理上重要的分水岭,我们有理由想象,在这之后,可能会形成一种重新去理解过去那个时代的一些新看法。

展览“金汤”正是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推出。

MnskyQvXc8HBk9HzTKEjwq1Vm3HsxydS6ADb6NIC.jpg

“金汤” 北京当代·艺术展 2020艺述单元现场

艺术网对话北京当代·艺术展艺术总监、策展人鲍栋

艺术网:今年“北京当代”以线上线下,在多个艺术地标落地的形式举办艺术博览会,打破了艺博会固有的在一个场地举办的模式,同时以“艺述”单元作为启动的项目,这样设置的原因是什么?

0qUm2dUeT3wdnmCUkeX2WMaSZgEwhTvcCAF9CdfM.jpg

“金汤” 北京当代·艺术展 2020艺述单元现场

鲍栋:由于疫情,作为博览会的主办方,我们不得不考虑公共卫生安全的问题。所以今年的调整,是我们应对疫情突发情况的主动选择。

从去年开始,我们就计划将“艺述”单元单独呈现出来。这个单元的展览是我们邀请策展人精心策划的,只在博览会当中展示4天,是有些可惜的。去年我们已经与CHAO艺术中心建立了联系,希望将今年的“艺述”单元单独展示,并且提前开幕。

LhHBAQDeXwUSuipJNAb1cjH9TUtpeh3T4vLuoL3r.jpg

“金汤” 北京当代·艺术展 2020艺述单元现场

博览会分为5个单元。今年除了首先开幕的“艺述”单元,“众望”公共艺术单元将于9月在798艺术区亮相。其他的几个单元:价值、未来、活力,将会在线上呈现。

今年“北京当代”将从8月8日开始,一直延续到10月8日以后,时间跨度2个多月。

VBo9qxoJHMNN8A5WNWpnUibALo5sozo3vDj9UN24.jpg

“金汤” 北京当代·艺术展 2020艺述单元现场

艺术网:今年在筹备整个艺博会过程中,遇到了怎样的困难?

鲍栋:由于疫情的影响,全世界的艺术博览会都遇到了线下的难题。

当北京由于第二次疫情爆发,调整到紧急状态时,我们就知道很难在线下举办博览会了。一是考虑到医疗卫生上的风险,二是商业上的风险。

所以今年肯定要尝试线上。但我们做线上并不是要完全替代线下,它以后也会存在下去,同时会作为辅助和互动性的内容使用。

pafpbmYbHZK7riibxzkJrg83X6rVtUuQBHxmXe03.jpg

“金汤” 北京当代·艺术展 2020艺述单元现场

我们总结了此前几个线上艺博会的经验,并且更加尊重互联网的特性来筹备线上的展览。

在我看来,互联网最重要的特点:一是及时性和便利性。所以线上交易一定要有客服功能,同时可以直接付款购买。把便利性、及时性放到最大。

二是链接功能,让观众对画廊建立迅速的认知。所以我们要求参加线上的画廊提供丰富的材料,让观众可以清楚地了解作品,以及最重要的价格公开。

互联网是没有时空限制的,所以我们不限制参展画廊的作品数量。但是希望画廊将此看作是一个有趣的线上展览来策划。从而帮助藏家迅速形成一种判断,完成购买。

三是所有的线上平台面临的引流问题,技术上搭建一个网络平台在今年并不难,难在不断的获取新用户,这和博览会得不断带来增量藏家一个道理。所以,我们今年和专业的、头部的互联网新媒体传播公司合作。

我们希望通过努力可以解决一些今年线上博览会及展览遇到的难题。

CU3umOPXNy3quKaPT5NQcBUmo138llFllDaYjUNX.jpg

“金汤” 北京当代·艺术展 2020艺述单元现场

艺术网:今年艺述单元主题展“金汤”,邀请了青年策展人杨紫策展,在“后疫情”时代推出这样一场大型的群展,代表了怎样的艺术价值判断与趋势?

鲍栋:“北京当代”的价值观主要是对本土当代艺术的推广,所以我们希望这个展览是跟本土有关系的。

金色与今天的中西方、古今都有关系,同时又是形而上的。我们希望这个展览不仅仅是给业内的人看的,也能让更多的公众参与进来。

JXdLgk0GD5TOYHGgsNGLhgFv3hogxVfV3ParSb1K.jpg

“金汤” 北京当代·艺术展 2020艺述单元现场,颜磊作品

iD2YVrMoCeQNstkIWrpMVT2YRTiLd7T4RR95HupP.jpg

“金汤” 北京当代·艺术展 2020艺述单元现场,吴达新作品

艺术网:在此次参展的35位艺术家中,年临段跨度很大,此次展览参展艺术家选择的标准是怎样的?

鲍栋:“艺述”单元第一年关注的是绘画,从媒介的角度进行梳理;第二年的主题是青年艺术家,从代际的角度讨论艺术。第三年我们希望从美学的切入点,所以主要考虑的并非艺术家的年龄、媒介。只要他的作品是在主题的范畴里就可以。

OPtFoVogseGzTLQdwu1NeBsIHBMaH4CaVBv7BpR0.jpg

策展人杨紫

艺术网对话“艺述单元”主题展“金汤”策展人杨紫

艺术网:作为一场艺博会中的策展单元,在作品选择方面与画廊之间有怎样的关联?

杨紫:此次的参展作品首先是研究了与“北京当代”有关的画廊的合作代理的艺术家,然后根据展览主题再从中筛选。我找到了很多之前我不太熟悉的画廊中一些优秀艺术家的作品。

nZVkqrPMQUp7FuA6TGCUSJiZmG9NYWWIbwnPZXXb.jpg

“金汤” 北京当代·艺术展 2020艺述单元现场,陈哲作品

另外还有不少艺术家的作品是专门为了此次展览制作的,比如王晓曲、蒲英玮、李维伊等等,还有不少艺术家的作品是第一次在北京展出。

在选择具体作品的时候,还是按照整个展览的框架来进行选择:艺术家们怎么看我们这个时代,怎么看待“金色”这个主题。

OqYtz0kLicsOHOuzWU34QdOctju5LqJGOqhOekYO.jpg

“金汤” 北京当代·艺术展 2020艺述单元现场,陆扬作品

艺术网:此次参展的35位艺术家,共50件作品有进行大的板块的划分吗?

杨紫:整个展览是在一个环形的、通透的空间内呈现的,没有做具体的板块划分。

但是我在做画册时,引用了司尔亚司数据信息有限公司、杜拉斯、马克思以及《西游记》中的四段话,描述了四个不尽相同的场景,场景背后又有模糊的故事。之后,我将艺术作品分类,这些文字就成了每一个“类别”的前言。我并不是要把这些展出的作品囊括在这些故事里,它们彼此的关系是一种似是而非的平行关系——作品本身是自由的,并不在任何“框架”之中。除此之外,展览前言里也描写了很多故事的场景。这些所有故事都不难懂,这本画册也会是一本易读的读物。

72ayXW8g9deGG6JnYvySNkKiLnzx9B4zrhXIVWQy.jpg

“金汤” 北京当代·艺术展 2020艺述单元现场,胡庆燕作品

艺术网:此次展览的主题“金汤”希望讲述怎样的一个故事?

杨紫:今年是悲痛的一年。我想用欢快的语调,讲述悲痛的时光,尽力“乐而不淫,哀而不伤”。“金汤”是一个涵盖了庞大内涵的主题。这里面既有一个“黄金时代”,也有许许多多个“黄金时代”;既有“黄金时代”的故事,也有“黄金时代”前后,不那么“黄金”的时代的故事。但不管时代“黄金”不“黄金”,我们生活中最普遍、最常见的智慧一直存在着:比如,被赋予高度价值的东西可能并没有什么价值。

2TcbsBn5gQXGktTwCecX7EiSehT6OYmTWXqKLBY5.jpg

“金汤” 北京当代·艺术展 2020艺述单元现场,王茂作品

艺术网:你的身份目前是一位年轻的独立策展人,这和之前你在机构的工作有什么不同吗?对你而言,策展这个角色意味着什么?

杨紫:“金汤”是我第一次独立策划35位艺术家这么大规模体量的群展。

我觉得我的工作是隐形的。我不会去预设一个立场,然后将这个立场附着在整场展览之中。我觉得自己这么一个策展人像镜子,常常会从不同的角度来反照、映射艺术家的和他们的作品,反照、映射这个时代,这是我的基本工作方法。

LgU0qJKOHhDM6tOf6vOavWMIp60QXcVcdeGAvRhs.jpg

“金汤” 北京当代·艺术展 2020艺述单元现场,蒲英玮作品

有的策展人要坚持自己的立场或有一个对错的标准,希望把一些“对的东西”传达出去,这很好,值得尊敬。但我觉得自己要坚持的东西并不是一个立场。相反,我希望通过我的工作告诉别人没有一个所谓的立场存在,并且尽力去弥合不同的意识形态所带来的分裂。

LEqHMKPudRCxN3TOHuyyhzqnpI1eHESNlRuwXDpF.jpg

“金汤” 北京当代·艺术展 2020艺述单元现场

D5PWofeTQZMPgBbwbiu5SahFiqfwiYNDapoxXX6C.jpg

“金汤” 北京当代·艺术展 2020艺述单元现场

qS6OIkZl1vW5jeOEaSkyOrTicxMCCqiWuj3qt3l9.jpg

“金汤” 北京当代·艺术展 2020艺述单元现场

金 汤

北京当代·艺术展2020 艺述单元

2020.8.8-9.6

主办:北京当代·艺术展、CHAO艺术中心

策展人:杨紫

艺术家:陈文波、陈哲 、傅丹、高伟刚、胡庆雁、黄含康、姜琤、珂勒惠支、李钢、李维伊、刘芳、刘诗园、陆扬、马秋莎、娜布其、蒲英玮、乔瓦尼·欧祖拉、森内敬子、孙存明、万杨、王博、王海洋、王茂、王墒、王思顺、王晓曲、吴达新、伍伟、颜磊、杨健、姚聪、臧坤坤、翟倞、詹蕤、张光宇

开放时间:

周一-周四 13:00-21:00

周五-周日 13:00-22:00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工人体育场东路4号三里屯CHAO 27层 TOP HOUSE

致谢画廊:

AIKE、BANK、北京公社、常青画廊、CLC画廊、当代唐人艺术中心、東京画廊+BTAP、蜂巢当代艺术中心、户尔空间、空白空间、麦勒画廊、没顶画廊、魔金石空间、千高原艺术空间、势象空间、Spiral/华歌尔艺术中心、SPURS GALLERY、天线空间、五五画廊、无用空间、亚洲艺术中心、艺·凯旋画廊、这个店、指纹画廊


关键字: 内容标签:鲍栋,杨紫,北京当代·艺术展,艺述单元,金汤,,当代,艺术展,现场鲍栋 杨紫 北京当代·艺术展 艺述单元 金汤 当代 艺术展 现场
下一篇:一幅画的诞生|原来北京画院有这样一个艺术家群体_北京画院-技与道--一幅-北京-齐白石||上一篇:自己经营了26年的画廊就这么关了?加文·布朗又是谁?_-艺术家-格莱-巴尼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