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罗敏:跟随心性边走边看__丰富自己的艺术之路_技与道-罗敏--自己的-油画-北京

编辑:刘倩 来源:雅昌
 
【编者语】技与道,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蕴含的一对核心的相对相生的概念,这也是艺术创作中不断被探讨的话

【编者语】技与道,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蕴含的一对核心的相对相生的概念,这也是艺术创作中不断被探讨的话题,也是千百年来中国艺术家不断在艺术实践中不断要思考的问题。北京画院建院60多年来,一直聚集着一大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精英画家群体,他们不但是艺术创作的主力,同时也是涵永中国艺术精神、传承绘画技艺的艺术教育力量。这些艺术家在艺术创作与教学实践中,无不在探索和省思技与道的关系问题。

2018年,北京画院启动了“技与道”视频项目,和艺术网、艺术头条共同合作对北京画院的画家的创作理念进行梳理,对画家进行了采访和拍摄,旨在为画家记录在一定时期内的艺术创作、教学传承与学术思考,希望以画家个体为单元线索展现北京画院的创作与教学风貌,以促进美术界与社会各界加强对北京画院画家群体的了解。2019年,我们继续以“技与道”为主题,推出系列专题片,本次推出艺术家罗敏:

Q8G3K5suaOsRpGfeZqpyU0kXupvdmGgPxFbUkXuD.jpeg

罗敏

从静物、女兵,到植物、游泳的人,再到“花间集”,北京画院画家罗敏的油画始终洒脱、率性,她钟情于植物,也喜欢画人,她总是善于捕捉描绘对象身上特有的心性,并以不同的语言和风格表达出来。

罗敏生长在成都,一个林木青翠,四季常青的城市。受父亲影响,她从小就认识很多花花草草,这也成为她绘画离不开的主题。

OwelRGozNut9Y4DCbmjhQ1ULc2xLhY1ohLi1jEml.jpeg

罗敏《花草集 No.1》 布面油画  50cm×50cm 2014

jfL5lYxVgMRtURh2mfXX2EsbDImy0p25c3cSeUtZ.JPG

罗敏《落花诗系列 No.1》 25x25cm 纸本设色 2017年

Hc6rNC6GjBQsV5l2zcKx4k2hGXg9iBiFCyBRfgjU.jpg

罗敏《鸟语花香No.1》 布面油画   80x70cm 2017

aaayD8Hd1QB4flGyHGtnEYYQKbq7G9tQJedTPvaJ.jpg

罗敏《七月》  布面油画  150x120cm 2018

在不惑之年,罗敏跟十几年的军旅人生告了别,以职业艺术家的身份开始追寻自己的理想。进入北京画院,带给她艺术上更大改变。从扎实的油画语言,到具有中国传统意味的探索,罗敏开始尝试新的方式和材料。

无论在成都,还是后来到北京,罗敏的生活发生了很多变化,但她的绘画总是和植物相关,她喜欢在安静的状态下,和植物对话。女性艺术家们,总能敏感的把握对人生的感悟,并本能的将其诉诸于艺术。

罗敏对植物的表达在近几年里也在发生改变,那些曾经绿肥红瘦的植物逐渐在她的画面中消失,充满沧桑之美的干花和稀疏的杂草在她的笔下生长。绘画对象依然是植物和人,却越来越呈现出新的思考。

谈艺术,罗敏觉得作为艺术工作者首先应该有大的理想和格局,在这样的前提下,艺术才有意义。无论技法还是格局,这么多年来,她都是边走边看,不断的调整和丰富自己。

Y5TUBeAvphmFv4EsfOpq4Uvvy0wFAhtFMQmBSOsE.jpeg

Z0pDTcoFoEWG841Sk0UEM4TbXl3sjun1aqWPnwYg.jpeg

罗敏工作室一角,多年来,她的艺术总和植物息息相关

对话罗敏:我们最终追求的艺术 要回到淳朴本真

艺术网:罗敏老师您好,您最初是如何走上艺术学习之路的呢?

罗敏:好像画画这件事情很小就开始了,15岁就进了一所艺术中专,更早是因为父亲对我的影响,他是四川美院工农兵大学毕业的学生,他从事的是丝绸公司的花布设计。所以在谈到我绘画的渊源的时候,我突然想到我画花草是不是跟我的父亲有关系。因为父亲从事的工作,我从小就认识很多花草,知道它们的名字,感觉这种影响一直伴随着我,无论是结婚生子、零零散散的画画还是职业转换,我一直都会关注一些这方面的书籍、展览等。后来到了文工团,做舞台设计,但是业余时间我几乎全都用来画画,我很庆幸画画这件事情没有特别功利地在进行,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再后来就到解放军艺术学院读了研究生,这可能是我走向艺术这条路的转折点,开始正视于自己的职业转换。

艺术网:很多人对您个人的经历特别好奇的是,从军旅生涯到职业艺术家的转变,进入北京画院,能否跟我们讲述一下这段经历的契机?

罗敏:进入北京画院之前,我在部队有十几年的军旅生活,我的生活创作都与部队相关。突然有一天我觉得我已经过了40岁了,我要为自己完完全全地去画画,我觉得军旅职业应该告一段落了,我需要一个更自由的环境去实现自己的想法,去寻找我的理想。北京画院每年都在公开招聘画家,我就去考了北京画院,就这样进入北京画院。

a65ruOOGhrPFnp3jKj70SxqecMQi2X9v1hGJayeV.jpeg

《新兵营的小丫头》 罗敏 200x220cm 2009年

LkD97vxkjxRpxWY9nKTBHHX6NemnZtVSRkNy4kmp.jpg

罗敏《女兵肖像》布面油彩 50x50cm 2010

艺术网:您觉得您个人的艺术创作分哪几个阶段?

罗敏:我个人的创作大概分成三个部分,军旅创作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画这个题材时我在部队,但我也是从一个个人的角度去画这些同样身份的女兵,并没有刻意强调其军旅题材。军旅题材之前是我画静物系列,自由自在的状态。进入画院之后,则是我在艺术上追求更加自我的创作状态。

艺术网:题材变化的原因是什么呢?

罗敏:题材的变化可能和我自己的生活变化有关系,比如,2008年我开始画女兵系列与游泳系列。2009年我在成都的老蓝顶艺术区租了工作室,老蓝顶在成都的城乡结合部区域,我每天从艺术区到军区上班,奔波于两个反差极大的环境中。

rykl6Ax67FepeFxsmh9rgnTvMrQ5KcHlunwJGXEU.jpg

罗敏《夏天 No.1》 布面油画 150x150cm x 3 2009年

rKSNpW0aevn4Wz6JQCF8nMEs4T43vFNEJUQGduMX.jpeg

罗敏游泳系列  油画作品

我在老蓝顶的生活状态是很有规律的,我永远是最早进去工作区的,每天早上7点钟送孩子之后,就进入工作室画画。那里冬天特别寒冷,周围的自然环境有一种很萧条的感觉,但是我觉得特别好,可以完全回到一个个人的状态。一整天的时间,我把门关上画自己的画,除了上厕所或吃饭都不出门,有时候也会自己带一点吃的,中午都不出门,整天画画,我甚至都不想让别人知道我在那关着门。

周围环境里,有一些比较野生的植物非常打动我,我就把它们搬到工作室里开始画,那是在2009年底。我觉得在一个很安静的状态下,我可以和这些植物对话,我几乎可以听到那些植物的心跳,这种状态之下我可以很主动地区观察这些微小、脆弱的东西,我很喜欢也很适合这种状态,我感觉自己非常自在。

zNLk2MkUFFqvp8fZ2K3Nw03LLcA4Y957fgDPRdPN.jpg

《12月的芦荟》 罗敏 80x120cm 2013年

Iyjf2JB2upov9kziHN1VUi8GZ95Joclr1kOjAvB3.jpeg

罗敏《心经No.1》  200x150cm 2014年

后来离开了军队,进入北京画院,我的生活也发生了变化,从成都到北京,也经常出国,有很大的流动性,创作上有了一些新的变化,但还是从植物引发而来的。因为我不可能一次性地把之前绘画的方法把我所看到所感受到的植物全部画下来,所以就开始用比较琐碎的、碎片化的方式去绘画,画上也出现了日期和人物,也是根据自己感受到的时间的流逝去自然地调整。

艺术网:不止是题材上的改变,您在材料上也在不断进行新的尝试?例如从油画到纸本。

罗敏:这个改变是很有趣的,现在回想起来可能主要有两个原因:

第一是我到北京画院之后,这里是一个以纸本绘画艺术家比较多的画院。有一次我们和日本的画院进行艺术交流,我也想尝试画纸本的作品,就开始尝试把我的“游泳”系列画在纸本材料上,在日本展览效果很好,从那之后我就比较关注纸本。第二是因为我到北京之后经常出门,带纸本材料会更简便一些,每一次出门回来之后都会有新的收获,有新的积累,我觉得这样的尝试不是水墨,也不是油画,也可以叫作手稿。

2013年,我在今日美术馆做了个人展览,展出了70幅多件作品都是纸本绘画,包括纸本的油画和水彩,是我纸本绘画成规模的时候。

F9ZoOUOXvzMIIbrSIWA61b9zy3MO5v3ODu5XoKxX.jpg

罗敏《夏天》  24x38cm   纸本设色  2017年

hCqcaEQ2d7cUteSUWk40oWIpT2JKVidHyqeeU90q.jpg

罗敏《花间集No.3》 布面油画   40x30cm 2019

RzTeQuWJpjIkJYMzSVuQWculmfMwF6amvLtFyHdT.jpg

罗敏《花间集No.4》  布面油画 40x30cm 2019

艺术网:油画布和纸本的材料转换,对您来说在感受上有何不同?

罗敏:我觉得画布和纸实际上就是材料的差异,能够使用更多材料的时候,一方面在横向开拓你画画的能力,另一方面你自己的趣味也会更浓烈,换一种玩法和新鲜的东西。自从我尝试过纸上作品,我就明白原来画布也可以打破,可以表达的很平面,也可以很抽象,材料原来可以更丰富,材料的丰富可以带给我内心更多的想象力和空间。

艺术网:看您的作品变化的几个阶段,感觉您近期的创作越来越融入了传统的因素,您如何看待传统艺术在当代绘里的转换?

罗敏:这两年我们听到了很多关于传统和当代转换的话题,我个人感觉这是一个伪命题。

因为从艺术史的角度来说,传统就是传统,当代就是当代。可能看中国美术史的体会没那么明显,但是当你走近西方任何一家博物馆,都是从古典主义到当下这样历史长河里留下来的,比如在现代艺术馆里不可能找到古典主义的作品。

hl5AKC0Ld5xNQTBaCFL6cQmEVrfbwJ1iYrHsJ6jX.jpg

罗敏《鸟语花香No.2》 布面油画   80x70cm 2017

CsIhRAbnMMCYK1SnCDSU2up1R6MCSBwuLcddZClg.jpg

罗敏《白露》  布面油画   50x50cm 2017

我们今天的艺术就是今天的艺术,可能五百年之后,我们今天的艺术会被认为是古典艺术,而不是说我们今天要像古人那样画画,你尊重于自己往前走,自己要有一个大的理想,也要把自己放在美术史里。虽然在美术史里的我们是很微小的,但是作为一个艺术从业人员,我们要有大格局和大理想。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只是我自己的一点点感受。

艺术网:您觉得进入北京画院之后,在艺术上有受哪些影响?

罗敏:北京画院对我的创作还是有很多影响,比如刚刚谈到的对于材料的探索,画面中碎片式的艺术表现方法等,同时,来到北京画院之后让我有更多时间走出去看到更多。

iZr4PSUmeMBnRoTHXTp1vKWmQm5pFBfQdbGl1KwP.JPG

罗敏《落花诗系列 No.2》 25x25cm 纸本设色 2017年

Re7jrZOEg7cV13GxZtITH2t1qzyXABESVpqTyMgV.JPG

罗敏《落花诗系列 No.10》 23x36cm 纸本设色 2017年

艺术网:您最近的创作状态是怎样的?您近期在艺术上关注什么问题?

罗敏:两年前,我在西班牙做了一场展览,展出了“花间集”系列和各种花草,这一直是我近几年来在创作的题材。

我每年都会回老家几次看望我的母亲,我发现她真的是逐渐地在衰老,我看她很多年轻时候的照片,也看到了很多我和我妹妹小时候的照片,再看看现在的我自己,让我有一种强烈的时代变迁的感觉。我也说不清楚具体的感受,不能像一个小说家一样去描述时代的变迁,只能抓住时代的一点点碎片,把这些最打动我的东西引入到画里面。最初是从纸本画一些草图,然后完成在画布上,可能这个系列在未来的一两年还要继续。

gzj0Ut4iyUz9IiFqZEWhmpeXgI3kCLc6kuyJxLwu.jpg

罗敏《春游 No.3》 纸本设色 41x50cm  2019

YhBZUelMeCZsm2lHmPp4Ph8AIx7UUTlHDL1ZLRgL.JPG

罗敏《落花诗系列 No.10》  23x36cm 纸本设色 2017年

艺术网:您如何看待“技”与“道”之间的关系?请通过您的艺术实践和感受来谈一下。

罗敏:刚刚谈到,一个艺术工作者要有大理想和大格局,在这样前提下的“技”才有意义,“技”就是要在大理想之下的去完善,才是成立的。所有的“技”和“道”必须服从大格局和大方向。

我自己的创作都尽量根据心性去走,从之前的女兵、植物、游泳到今天的创作,我是通过我所看到的、走过的路不断的调整、丰富自己。比如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我曾经画盆景、女兵画的很不错了,技术已经很精妙了,但是从我个人的角度认为,技术达到非常熟练的时候就会有一种危险,我们最终追求的艺术是要回到纯真、回到淳朴、本真,往前走,不断调整,永远保持一颗纯真的心去画画。

mb4BvVGgBUT0WttYMASSmJJq2zHkpVBjEYb8xyS5.jpeg

EJ1bs0au5Nj2d8dLHXQJJ3zG2OrNQn42CTkx9eVz.jpeg

教学中的罗敏

艺术网:那您如何看待北京画院的教学,您自己的教学态度?

罗敏:我选的学生都是比较有趣,有自身经历的学生,这可能跟我自己的经历有关系。希望他们有自己的生活经历,热爱画画,没有很强的目的性,他们都会有特定的感觉和灵性,我认为这更重要。

在教学中,我几乎不会给他们做任何现场示范,但是我会给他们推荐我认为非常优秀的艺术和艺术家,我希望他们自己去了解这些艺术家,再结合学生自己的人生,找到自己的方向,因为北京画院的每个学生差异性很大,每个人都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个体。

(撰稿:刘倩 佟欣鑫 于晓伟  视频:张凯 侯宇博)


关键字: 内容标签:北京画院,技与道,罗敏,,自己的,油画,北京北京画院 技与道 罗敏 自己的 油画 北京
下一篇:联动三省一市资源:长三角收藏协会联盟成立_安徽省收藏家协会-江苏省收藏家协会-浙江省收藏协会-长三-上海市-成员-单位||上一篇:“无学科的人”贝尔纳•斯蒂格勒离世_-直播-艺术家-技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