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用⽣命书写的希波克拉底誓⾔》壁画讲述的抗疫故事_壁画-泰康同济(武汉)医院--泰康-壁画-患者

编辑:裴刚 来源:雅昌发布
 
泰康同济(武汉)医院巨幅壁画《用⽣命书写的希波克拉底誓⾔》  2020年7月14日,泰康同济(武汉)

QEcOOOAuyXc9nE0VJuHxye0piRn5DTwhke4YVDkQ.jpg

泰康同济(武汉)医院巨幅壁画《用⽣命书写的希波克拉底誓⾔》

  2020年7月14日,泰康同济(武汉)医院巨幅壁画《用⽣命书写的希波克拉底誓⾔》在线发布会举行。在武汉-泰康同济(武汉)医院、北京-线上连线发布会现场,泰康同济(武汉)医院执⾏院长肖骏、壁画主创艺术家李博、 泰康同济(武汉)医院副院长柯贤军、泰康同济(武汉)医院⾏政总监张铭、泰康同济(武汉)医院儿科护士长王明春、ICU护士长曾敏介绍了泰康同济(武汉)医院抗击疫情其间动人历程及艺术家创作巨幅壁画的背景、理念、创作过程中的真实体验。

ZyMWfqypEKXHDvH8IMM8JEssDwZQkklxz6ESm4ll.jpg

fGKNz8uTIoQL5LbiXg3KIF5tQbQfYmGOnkMeQLTK.jpg

泰康同济(武汉)医院

  时代最伟大的艺术家——医护工作者

  从在线发布会起始播放的短片了解到,走进泰康同济(武汉)医院的门诊大厅,正对入口的医院大堂位置就是巨幅壁画《用生命书写的希波克拉底誓言》,壁画由曾经参加抗击新冠疫情的近两千名军地医护人员,与艺术家主创团队集体共同创作完成。

J491qWLPvZBSsH0Gce9bGWhKS3SQn8tKbaGdJoIm.jpg

《用生命书写的希波克拉底誓言》壁画(局部)

  《用生命书写的希波克拉底誓言》壁画高9.9米,宽6.57米。画面层采用复杂的转印技术,把医护人员们的手记图案粘合还原到凹凸不平的肌理上。壁画的特殊基底,是长达20000米的特制麻绳,由艺术家一根根手工粘贴在画布上。选择麻绳是因为它质朴无华,而一整根20000米长的麻绳则体现出连接的含义,宛如一座无形的桥梁,将军队、政府、医院、患者连接在一起,众志成城,凝聚起生命的希望和力量。

GXZmfAGhZjiIj6A5OUSwU0Qv19UXDF5942m0wRPA.png

《用生命书写的希波克拉底誓言》壁画主创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副院长唐晖教授

JTsFTLPkgFEI4vlbvUnRw7Ln8BLaRlnSl8YpuNHl.png

《用生命书写的希波克拉底誓言》壁画主创艺术家李博

  从现场艺术家李博的介绍获悉,以“希波克拉底誓言”作为创作这件巨幅壁画核心理念,并由抗疫期间,1600位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用手记或简笔画的方式回答了五个最小最当下的问题:第一.医生的名字;第二.抗疫期间大家最想的人、宠物;第三.最想吃什么,喝什么;第四.回家后最想做的事;第五.每位参与者画出来4颗代表人生的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的颜色。这些象征了人最基本情感需求和社会属性。医生们的涂鸦看似天真质朴,却体现着他们作为单个个体的小而有形的爱,真实、具体,是珍贵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而当他们为了共同的目标并肩作战,救死扶伤,则汇聚起崇高的、无私奉献的大爱。通过对图像的重新解构重组,最终形成了形式与叙事,语言与观念高度融合的巨幅壁画。

UNOA0eBzcvktnDZPEDV2V73wxKS9PnXsqPluy4Gn.JPG

《用生命书写的希波克拉底誓言》壁画(局部)

  壁画《用生命书写的希波克拉底誓言》作为共公共艺术的创作与空间的关系非常巧妙巧妙,李博说:“首先考虑到以绳子作为创作媒介的隐喻。绳子有连接的隐喻,象征艺术的职能。这个职能延展开象征了连接更大的场域和空间,包括人与人之间的场域。希望医护工作者们的每一幅作品都可以创造出来一个场域。在最初,了解了壁画所处的空间后,发现自上而下的天光是偏光的。如果在晴天的时候会有变化的,所以这个绳子机理的阴影也会随着光线的变化而变化,早上、中午和晚上看这幅画是不一样的感觉,包括晚上打上灯的情况下都会发生不同的光线变化。绘画是自点线面开始构成的,绳子本身是一条线,从线出发,一边缩小到点,另一边扩大到面。整个绳子的布局和结构,也是紧贴医护工作者们的绘画笔触展开的,希望能让医生绘画的笔触更加突出,机理感更加强烈。”

  用图像讲述抗击疫情的故事 

  从泰康同济(武汉)医院执⾏院长肖骏在现场的介绍中了解到,“在火线中诞生、战火中开业、战火中成长的泰康同济(武汉)医院,《用生命书写的希波克拉底誓言》壁画与它所讲述的故事,及其所蕴含的“危难当头,匹夫有责,救死扶伤,实践伟大的人道主义精神”的赤子情怀,给我们留下了巨大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成为泰康同济(武汉)医院的核心理念,永远激励鼓舞泰康未来的发展。泰康同济(武汉)医院将秉承“尊重生命、关爱生命、礼赞生命”的企业价值观,为患者提供高品质的医疗服务,履行好守护市民健康的神圣职责。”与病毒短兵相接58个日夜后,全院实现“零感染”。军队医疗队支援泰康同济(武汉)医院的1402名官兵,自投入战斗以来,无一人感染。而在军队医疗队抵达前,泰康同济(武汉)医院投入到“隔离病房”内战斗的118名医务人员,也全部实现“零感染”。

bcRd0mfDTznUWUcLU38c7YLYBT4yMaUknz82cHsi.jpg

《用生命书写的希波克拉底誓言》壁画(局部)

  “如果没有这些医生,这幅画是完全不成立的。所以对于我们来说,这个画的创作主体仍然是这些可爱的医生们。在我们来看,这些医护工作者是真正伟大的艺术家。他们用最简单的笔触,最简练的语言画出了当时真实的情感。寥寥几笔跃然纸上的, 是在博物馆见到大师作品才有的感觉,我们看到时都非常震惊,当时就泪流不止。这是他们在抗击疫情其间,每天面对着死亡,与死亡并行的极端状态下表现出的最真实的情感。 ”李博深感这次创作过程中每位插画师和艺术家都是扔掉了个体的情绪,每个人都在非常小心的去呵护着医生、护士们的每个细腻的情感。在填色和制作的过程当中,最大程度的把医护人员的情感完整的表达出来。

  参与这件巨幅壁画作品的ICU护士长曾敏讲述了与艺术家们一起创作的点滴。她看到几个月前自己所画的亲身经历仍然有些激动。她画了作品《生命》融入巨幅壁画,是她在抗疫期间最想念的人,最想见到的人。她的画中主人公是在广东工作时认识的同事,在ICU病房工作的主任医师。大年初一,他们拖着行李和十几位医护人员组成的团队驰援湖北,在公安县人民医院接管ICU病房。他们都参加了抗疫工作。相互加油、鼓励,分享工作经验,直至4月份抗疫结束离开湖北,两人也没有能够见一面。曾敏说:“希望来年等到樱花开放的时候,我邀请他来武汉来。非常感谢这些曾经为湖北拼过命的人。”

  她画了抗议期间最想吃的草莓,草莓是春天的水果,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春暖花开,能够去果园采摘草莓;因为抗疫期间实在是太辛苦了,进舱之后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穿几层衣服,非常闷热,耗氧量大,体能消耗巨大。因此她抗疫结束之后最想做的事情是“啥都不做,关机睡觉”,能够安安静静地休息一下,调整一下,然后投入下一轮的战斗,因为泰康同济(武汉)医院要修复重建、重启,希望能够参与到医院的建设和科室的建设中。

  她分别用红色代表爱心“红色代表热情”;“因为蓝色是很沉稳的一个颜色”,她用蓝色代表耐心;“紫色是一种很高贵、很严谨的颜色”所以她用来代表细心;“绿色是保护色,代表和平、安全”所以她选择绿色代表责任心。

wJJs2lhuiFDEKJUwYw7K4KeIoszxw094DsFEQOjN.jpg

《用生命书写的希波克拉底誓言》壁画(局部)

d7y7ZuDMXUYNE6WJRpA6m7oF9hc8OJDbtswMpyJ2.jpg

《用生命书写的希波克拉底誓言》壁画(局部)

  在战火中成长的泰康同济(武汉)医院

  “泰康是一家以人文关怀立司的保险集团,在国家危难当头的时候,为国家、为武汉提供了最宝贵的资源,这是泰康的义务与荣幸。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写了泰康同济(武汉)医院的命运,也凸显了泰康十多年在大健康生态体系领域建设与积累的威力。这一切也必将在整个中国医疗卫生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为泰康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说。

BWLNgYWJPCjOTNScdFbPXxo7J2pZZxZkpH0naF36.png

  泰康同济(武汉)医院在火线中诞生,在战火中开业,在战火中成长。泰康同济将把解放军的精神,保留在医院未来的发展中。

  泰康同济(武汉)医院是泰康保险集团投资近40亿,按照三甲标准和国际一流水平建造的大型高品质医疗中心。医院位于汉阳区四新生态新城,占地面积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7.6万平方米,远期规划床位1600张。2020年2月,经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批准执业,性质为非政府办非营利性;同月获批成为武汉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今年2月8日,经过多次主动请缨,泰康保险集团投资打造的泰康同济(武汉)医院提前投入使用,成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疗点;2月14日军队医疗队入驻支援,承担起了中重症患者救治任务。经过改造和整合,医院共提供1060张床位,救治高峰时,同时在院患者达1009人。泰康同济收治患者中,重症及危重症患者达到相当比例,医院还成功救治90岁及90岁以上高龄患者19人,首位入院患者即为90岁高龄,老人出院时为医院竖起了大拇指。

  4月5日11时,随着泰康同济(武汉)医院在院患者人数清零,宣告了这座在疫情期间火线开业的定点救治医院胜利完成使命。截至4月6日,泰康同济(武汉)医院累计收治患者2060人,收治量仅次于火神山医院与金银潭医院,在武汉市新冠肺炎定点治疗医院中位列第三,是抗疫主战场上的主力军。

  军队医疗队到达后,原有医院团队的工作重心转向后勤保障。军队医疗队带着医院部分医护在院内与病毒“厮杀”,其余人员从年轻医护到知名专家,从普通职工到医院负责人,变成了客服、搬运工、司机、库管员等……担起了设备物资供应、运营保障、住宿、供餐保障等任务。

  医院团队先后进入污染区作业400多人次,完成维修维保任务近2000个;转运医废150余吨;供应各类防护物资及医用设备耗材400万件;安装网路设备200台,无线设备100台,完成5000个点位、1000台信息终端设备的接入调试。全院有条不紊,科学应对,在两个月的并肩作战中,为军队医疗队提供强有力的后勤支援。

  除提供高质量的救治之外,医院以患者为中心,创新服务,为患者和家属们提供无微不至的人性化关怀。医院成立了此次武汉战疫中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军民协作病友服务中心,接待处理住院患者心声356条,架起患者与家属沟通的桥梁。战地广播“泰康之声”慰藉孤独、温暖心灵、凝聚信心。各诊区“患者微信群”为患者终身服务做好接续准备,体现特殊时期的医者大爱。

  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泰康保险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刘挺军等在北京集团总部远程参加了交接仪式。陈东升表示:“今天军地民三方欢聚,迎接这个胜利的时刻。我代表泰康保险集团感谢军队援鄂医疗队 1400余位解放军医护人员和干部将士,感谢市委市政府、汉阳区委区政府,也要感谢泰康同济的400位医护人员,感谢泰康在汉各机构的全体同仁。没有你们的协同作战,没有你们的奉献牺牲,就不会有今天胜利的喜悦。这58天的战斗,谱写了一曲军地民三方合作的凯歌。”


关键字: 内容标签:公共艺术,壁画,泰康同济(武汉)医院,,泰康,壁画,患者公共艺术 壁画 泰康同济(武汉)医院 泰康 壁画 患者
下一篇:打假|韩美林发律师声明:2020春拍假冒韩美林作品上拍_小猪-广东小雅斋拍卖有限公司-韩美林--当日-成交-声明||上一篇:研究技术与艺术的第一人、著名艺术理论家弗兰克·波普尔辞世_虚拟艺术--费尔-马里-在他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