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肖伟:推动中山美术事业繁荣发展是我的使命_中山市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山美术馆馆长-肖伟--创作-美术-艺术网

编辑:梁侨 来源:雅昌
 
导语:中山,对国人来说并不陌生,因为几乎每座城市都有一条中山路。作为中国民主革命开拓者孙中山先生的故

导语:中山,对国人来说并不陌生,因为几乎每座城市都有一条中山路。作为中国民主革命开拓者孙中山先生的故乡,中山市盛名远扬。这座城市地处珠三角腹地,更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城市,曾与顺德、南海、东莞一并被称为“广东四小虎”。

中山美术馆是中山市美术展览的最高殿堂,也是中山市有史以来第一座美术馆,坐落于市中心岐江公园内。该馆是邀请美国哈佛大学俞孔坚博士等专家设计,揉合欧洲先锋派美学意念及后工业时代造型特色。在其运营十七年之际,中山美术家协会主席肖伟重新出任中山美术馆馆长。

若干年前,肖伟为了提高自身艺术水平,毅然决定攻读中央美院艺术硕士,放弃了美术馆馆长一职,宁愿只领基本工资,只身前往北京开始了“苦行僧式”学习。正因为勤钻艺术,在中山工作近30年,肖伟一直为中山的城市建设、美术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2019年,他当选为中山美术家协会主席,再次被任命为中山美术馆馆长。2020年7月10,他被选为中山市文联兼职副主席。在他的带领下,中山美术创作以及美术馆发展如何?多项职务于一身的他未来会有何计划?艺术网有幸对话肖伟老师,一探中山美术发展究竟。

2lB67Oqm1CoL2CUvn9r1WOPoegqAuoe3BAM2HDht.png

肖伟,2009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获艺术硕士学位。现任中山市文联副主席、中山市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山美术馆馆长、中山市文化艺术创作室主任,是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壁画学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副主席、广东开明画院副院长、广东省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山开明画院院长、中山市政协委员、中山市优秀专家拔尖人才。

艺术网:肖馆长您好,能否请您回顾2019年中山市美术发展的整体情况?

肖伟:过去一年,中山美术创作的氛围十分活跃而且取得相当不错的成绩。举两个例子:

2019年7月,在五年一届的综合性大展“广东省美术作品展”中,中山有15件美术作品入选。获得1金奖、1银奖、2铜奖、2优秀作品的优异成绩,总成绩排名全省第三,仅次于广州和深圳。

2019年,美协统一组织我市重点作者参加了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在本次全国美展中,中山美术作品多次打破历史记录:入选作品总数达11件,是历届入选数量中最多的;中山有国画、油画这样的大画种,第一次被评为了进京展览作品;我本人有水彩画作品《阳光下的秋意》和壁画《飘往远古的琴声》两件作品入选;仅水彩作品单项就有4件入选;国画、陶艺、漫画等专业都实现了零的突破,打破了地区某类画种的强势状态而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以上都创下有史以来中山美术在全国美展中的最好成绩。

这一批美术创作者中80%是新中山人,年龄30至50岁居多,在这片土地耕耘了十几年,现在正是出成绩的时候。

CWs39dtCJB3jf9SNBN0OT3WGYVu8X7I5o0hLeac6.png

   《飘向远古的琴声》壁画190×360cm  肖伟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 壁画展”、“第三届全国壁画大展”

lLSfXvKzg4pWg0JGSBdB65dQPTlTcL7o52Nz6l3w.png

《阳光下的秋意》色粉画直径140cm  肖伟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 水彩粉画展”

艺术网:良好的创作氛围是一直以来的常态还是有外因?

肖伟:中山近年良好的创作氛围和丰硕的创作成果,可以说主要是开展资源调动与提升组织力的结果。以前,搞美术创作是个体的事情,相互间的联动并不算多。这几年,我们不断推动系列的美术创作活动,如中山市重大历史题材创作、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建国70周年等,每逢重大时间节点,中山美术界通过市委宣传部、文广旅局、市文联组织一系列活动,调动起了大家的创作积极性。

另外,市美协换届以后,改组了各个艺术专业委员会,以不同画种的艺委会作为小单元建微信群,每个群都很活跃。若大家有新作品在省级、国家级展览活动中入选、获奖,在群里发布出来后,就会引起大家的评论和点赞,良好的关注与互动,在会员群体内形成一种有利于积极创作的正能量。

艺术网:突如其来的全球性疫情对经济和艺术市场环境造成极大的影响,无用论喧嚣,作为艺术家您怎样看待这一问题?

肖伟:2020年并没有如往常一样给人们带来新的希望和期盼,疫情之下难免一片萧杀,不仅仅在经济层面,对于人性也是一次深刻的考验。它颠覆了人们对一切美好事物的向往,只聚焦对生命本身的拷问。虽然基于艺术家工作的性质,不需要频繁地接触人,更多是个人的独处、静观和内省。不过,对艺术品市场来说,不单是这次疫情的影响,相对于前些年的火热最近几年是越来越清冷,藏家也越来越理性,也许这才是艺术市场的真正面貌。作为艺术家个人左右不了市场的发展,但是,把画画好却是艺术家实实在在每天都应该面对的问题,真正好的作品还是能够保留下来的。

8KqapNOOnqImuis5VwRCjpXsJbP2NEH1NjZ8Jrd6.png

肖伟 《红棉花开时》 中国画 140x80cm 2020年

艺术网:在当前全国的战疫时期,中山美术界有开展抗击疫情主题创作吗?

肖伟:有,而且行动非常迅速!从新春年初六开始,我们便转发出抗疫创作的倡议书,我自己带头投入创作,初九就出来第一张作品,我认真地创作了五张尺幅较大的中国画作品,在各类的国家级省级新闻媒体平台刊发就有近30次。截止目前,中山美术界已创作三百余件作品,通过文化局、市文联的公众号分期推送优秀创作,从5月20日到6月21日,“同心抗疫 众艺传爱——中山市抗议主题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览”在中山美术馆展出,并编辑印制了画册。

艺术网:您如何看待此次抗击疫情主题创作?

肖伟:根据互联网上这些有限的资料,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创作出来的作品,首先必须要切合主题,准确把握表达的内容,其次要有内涵,表现出你的真情实感;既要有绘画技巧的难度,画面耐看,形式上还要与别人不同,真是不容易!我是把这种急就章式的创作,当作对画家思想和能力的比拼和考验。

艺术创作有自身规律,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可以有时间从创作立意的角度切入、画面构图的精心经营、造型语言的深入锤炼等方面用心去做,会有更多的抗击疫情主题美术创作的佳作产生。

我认为,在危难之际,为担当者讴歌,为守护者造像,是一名画家应尽的本分和应有的责任担当。

y6HsqJv8K662zAOz5w3u8UOreqxsyBVavQIqmhuL.png

肖伟 《妈妈答应你一定会安全回来》 中国画 85x100cm 2020年

BwHDZeQxzSJgzYDngtaHiQ0s5SlBXW9DYodrNQrT.png

肖伟 《来自武汉的疫情报道》 中国画 128x128cm  2020年

艺术网: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中山美术馆的整体情况?

肖伟:中山美术馆位于中山市西区岐江公园内,原来的粤中造船厂在2001年被改造为公园,由美国哈佛大学俞孔坚博士等专家设计改建完成,后现代工业风,保留原来的旧船厂很多工业元素。这个景观设计获了国际大奖,在全国美展也是金奖作品。

中山美术馆坐落在岐江公园的中心位置,是中山市有史以来第一座美术馆,也是中山美术展览的最高殿堂。它的体量不算很大,适合搞个展或者几人联展。油画、水彩、版画、雕塑等偏西画类型的作品,跟美术馆风格非常搭。

艺术网:目前中山美术馆的典藏和学术方面有哪些成果?

肖伟:我们这块比较弱一点,中山美术馆虽然运营有十多年,但是规模不大,编制人员才几个人,只能保证展览的基本运作。由于没有收藏经费,馆藏作品主要来源于举办展览的画家捐赠作品。

目前,中山市正在筹划新中山美术馆建设,届时将引进专业人员,完善美术馆的人员架构,进一步健全美术馆的展览、学术和知识生产机制。目前我们两只脚走路,一边促成新馆的建设启动,同时不断地去跟中山市各级领导沟通,尽量达成美术馆的架构、编制、发展的方向、目标的共识。

E4hA4K4LIvMvYkabbbJwp30dXLCxKCg7ySuYmLFe.png

中山美术馆

艺术网:在新馆建成前,您有什么良策能帮助美术馆加强现有的功能和影响力?

肖伟:第一把美术馆的资源用活,将小馆做出影响力,在水彩、工笔画等方面做出特色;第二把美术馆和中山美术创作队伍紧密地结合起来。我是美协主席兼美术馆馆长,整合资源,强强联合,进一步把美术馆作为推动本地美术创作进步的一个重要平台阵地。

艺术网:目前美术馆在城市关系和市民生活中如何发挥其功能呢?

肖伟:中山美术馆不仅是中山最高端的专业美术展览场所,还在促进全市美术创作、对整个城市文化建设和城市艺术氛围的营造方面,美术馆都积极地参与当中,发挥很好的促进作用,如市文化艺术中心的公共艺术品采购、兴中园和孙文公园雕塑群的建设、中山纪念图书馆的壁画雕塑建设、城市主要干道的灯光绿化设计等等,我作为美术馆的代表都有参与其中的组织、协调、把关等工作。另外,中山很多公共雕塑、环境艺术相关项目,我作为美术专家,被政府或相关机构邀请共同参与决策判断,从美术专业的角度对市政环境项目提供了一些建设性的参考意见。

leK8XdBYmDiZgeBeUCsNhCzsUKRFhJta5mq8sngu.png

肖伟 《那年夏天》 油画 180×180cm

艺术网:能否透露一下新中山美术馆的进展与规划?

肖伟:新中山美术馆建设,市里已经做好规划,并选好地址,计划在五年之内建新的美术馆,体量相当于目前广州二沙岛的广东美术馆。虽然难度非常大,但希望聚各方力量把这件事情办成,对中山乃至对广东的艺术生态和美术创作都会产生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如何能推动新美术馆在三、五年之内能够建起来投入使用,这对我来讲是比个人专业创作更重要的事情。

艺术网: 2020年,中山美术馆有怎样的计划?

肖伟:2020年,美术馆以高水平的展览作为主要目标。春节前到3月份展出的是由中国美协现代工笔画院和中山市委宣传部共同举办的“时代丹青——全国第三届现代工笔画大展”,这个国家级大型工笔画展,可以说这是中山美术馆开馆以来水平最高的展览。上个月展出的是“同心抗疫 众艺传爱——中山市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主题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览”。另外,目前在联系几位国家级著名画家的联展,已经有了初步的交流和沟通。

lumOvj39YPoEe1CrApFlqv8paP7KdzgYfJoyG7M0.png

肖伟 《岁月行过》中国画 190×210cm

艺术网:您希望在任期内达成怎样的目标?

肖伟:第一个我希望在五年之内能把中山美术馆按计划建设好,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步。第二是进一步推动中山美术创作。其实在我当美协主席之前就已经开始做这方面的工作,十多年来都是在美术家协会和文化单位里不断地推动。去年,中山美术创作在省美展和全国美展有这么好的成绩,不是突然爆发出来的,而是很多年的铺垫和积累。在组织的助力推动下,画友们凝神聚气这些成果便自然而然地显现出来了。按我的判断,今后中山美术必然会发展壮大不断、向前发展。

1eo5U48NmN3HhYEfv0MbXNJLXzuMqz0lkgPQ339C.png

肖伟 《深夜我们怀念远方》壁画 180x402cm 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壁画展、第二届全国壁画大展

艺术网:您既是中山市美术家协会主席,也是中山美术馆馆长,现在还当选中山文联兼职副主席,您如何看待自己的多重身份?

肖伟:我从小就喜欢画画,可以说是热爱了,多年来主要是在文化艺术创作室这样的事业单位工作。我一直在尽自己所能,调度各种资源来为艺术家们服务,比如组织参观学习、扶持创作、举办画展活动、推送作品上送、筹划交流活动、对外宣传推广等等,这些工作与我自己所处的平台紧密相关。由于大家信任,把我推到美协主席的位置,文广旅局党委任命我担任美术馆馆长,现在又当选为市文联副主席这意味着更大的责任,也意味着有更多的资源可以调动来为大家服务。现在除了自己要画好画,起好专业引领作用,一个更重要的责任是要积极地聚力提升中山的美术创作水平,更大力度地服务于中山美术事业繁荣发展,推动整个中山的美术创作不断往高处走,这是我的历史使命!

艺术网:感谢!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中山市文联副主席,中山市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山美术馆馆长,肖伟,,创作,美术,艺术网中山市文联副主席 中山市美术家协会主席 中山美术馆馆长 肖伟 创作 美术 艺术网
下一篇:王庆松:“在希望的田野上”_你是否有很多问号?_摄影-王庆松--作品-现场-艺术中心||上一篇:人生不该仅有一种样子:12位青年艺术家的“恍若”一瞬_恍若-青年艺术家--本次-瞬间-展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