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汛期文物告急、高考文博热、香港春拍成绩单、浙江企业家拍下《永乐大典》、千_故宫博物院-文物-香港春拍--遗址-文物-博物馆

编辑:江静 来源:雅昌发布
 
今天是2020年7月13日,开启一周艺术大事件和展览推荐。在上一周,我们经历了很多突发,洪灾、地震、

今天是2020年7月13日,开启一周艺术大事件和展览推荐。

在上一周,我们经历了很多突发,洪灾、地震、事故和爆炸。明天和意外,永远不知道哪个会先到来。唯有珍惜当下。

延期的高考如期而至,文博类选题频繁上热搜;中国邮政发行特种邮票纪念紫禁城600年;在股民迎来牛市的同时,香港春拍也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常玉以绝对优势一路领跑。即使是在这特殊时期,艺术市场也并不差钱,好的艺术品永远都值得期待。

国际艺术圈方面,韩国首尔双年展延期,美国部分博物馆在确诊数持续激增情况下重新开放,法国罗丹博物馆开始卖雕塑复制品以弥补疫情期间损失。继德国承诺出资后,英国艺术界迎来了英国政府高达15亿英镑的一次性投资。

【一周艺术事件】

文物告急!

国家文物局紧急发文启动汛期应急

因为文物古迹接连受灾,国家文物局向各地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做好防汛工作。按照国家文物局要求,各相关省份文物部门和文博单位均已启动汛期安全应急机制,全力开展文物防汛安全工作。据国家文物局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7日下午16时,南方11省份有130余处不可移动文物因洪灾受到损失,一些文物单位受损严重。其中,安徽黄山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镇海桥被洪水冲毁,湖北武当山五龙宫龙虎殿因洪水房屋倒塌严重,汛期文物安全形势较为严峻。

据媒体报道,长江中下游各段将迎洪峰,沿江主控制站水位均将位列历史前列。防汛工作依然艰巨。

McJAPAsvYUyyoaXv1MBPN3O2D1Wd6jTtqC3HMrU1.png

紫禁城600年!

中国邮政发行特种邮票纪念

2020年是紫禁城建成600年,又是故宫博物院成立95周年,为纪念这一重要年份。中国邮政于7月11日发行《故宫博物院(二)》特种邮票一套4枚,小型张1枚,全套邮票面值为11.40元。邮票计划发行量880万套,版式二计划发行量110万版,小型张计划发行量650万枚。

紫禁城建成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结构宫殿建筑群。故宫博物院成立于1925年,是在明朝、清朝两代皇宫紫禁城及其收藏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大型综合性国家级博物馆,是中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

0BUgc7tzQYyQiLqyi5F1iZK8HhRADoMXHJ6DQKAq.png

文博高考热!

文物、文博遗产走进考试题目

上一周,延期一个月的全国高考如期举办,本届共有1071万高考生。和文博相关的高考题不断挂上热搜榜单。北京天坛、殷墟甲骨文、敦煌莫高窟、埃及金字塔、巴黎圣母院,甚至名画《步辇图》纷纷出现在全国考试试题中。

早在2007年高考季,长沙市的中考题历史试卷中就出现了文物:四羊方尊,这是有媒体报道和业内知晓博物馆文物进入大考最早的一例。近几年,文物、文化遗产不断走进考试题目,文博相关试题分值也不断的加大,文博类相关内容正逐渐被重视,无形中提高了人们对文物的关注。

NghmRNW7zaplfYXj2w1Iz6rKdNy7UlfULTZsBTgH.jpg

2020年陕西高考语文

不差钱!

香港苏富比春拍32.2亿强势收官!

香港苏富比2020春拍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32.2亿港币、5件过亿、37件超千万成交、16项世界拍卖纪录、买家来自近40个国家,90%成交拍品透过电话、网上或书面出价竞投,新客户占买家人数近20%,25%买家为40岁以下。对本季春拍总成绩贡献最大仍是现当代及东南亚艺术板块,诞生5件过亿和18超千万成交拍品,整体成交率达86%,刷新14项拍卖记录。常玉巅峰时期创作《绿色背景四裸女》成为本季香港春拍最贵拍品。

香港苏富比春拍成绩表明,特殊时期的艺术品市场并不差钱,许多资金正在寻找保值标的,拍卖行需要做的是准确掌握市场脉搏,并推出迎合藏家需求的作品。富艺斯、佳士得香港等春拍结果皆是佐证。

9gYLNbiLYMrlyfZrZXHExxKgvSxH0gbGZT5tNdEI.png

全球马拉松直播!

佳士得全球联拍“ONE”夜揽35亿

7月10日晚,佳士得带来更具形式感的“ONE:现当代全球联合夜拍”:利用网络直播,史无前例地将不同时区的四大重要拍场——香港、巴黎、伦敦、纽约——置入同一时段内进行接力拍卖。场历时超4小时的马拉松式拍卖共计取得4.2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9.5亿元)的成交,大大超越拍前3.3亿美元的预估。

这一将拍卖的戏剧性与网络的即时性相融合,探索未来的拍卖模式的珍贵实验,用佳士得全球总裁彭凯南(Jussi Pylkknen)的话说是“要为业界建立一个标准”。

PbzbnVMT9qNJXG0LfcIwtSOIkr7Y7M04flXytGNs.png

再迎国宝!

浙江企业家拍下世上最大百科全书《永乐大典》

巴黎当地时间7月7日下午4点47分,二册永乐大典在巴黎德鲁奥拍卖公司二号拍卖厅举拍,经过11分钟的激烈竞拍,最终以640万欧元落槌。买下这两册《永乐大典》的是浙江企业家、收藏家金亮。他曾多次向国家公藏单位捐献珍贵古籍。

《永乐大典》历时六年编修完成,这部旷世大典共有22877卷,目录与凡例60卷,分装11095册。正本不知去向,截至目前发现的副本仅有400余册、800余卷及部分零叶,分散于多个国家和地区公私藏家手中。此次上拍的二册《永乐大典》是原藏家家传,出自于一位法国海军,在19世纪70年代与一些中国官员相交颇深,获赠了很多东西,其中便包括这两册《永乐大典》。

FDxlfNsrSwjKJMYQUELZ0R747gjWdyIinwyONuuU.png

15.7亿英镑!

英国向英国艺术界“输血”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承诺,将向英国艺术界“输血”15.7亿英镑,用这条“生命线”维持英国博物馆、美术馆、剧院、音乐厅的运转。这是一项期待已久的救援计划,也是英国艺术界最大规模的一次性投资。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说,艺术和文化是国家的灵魂。“它们使我们的国家变得伟大,这也是我们震撼世界、发展迅速的创意产业的关键。”

这一计划令大多数艺术界人士惊讶。在此之前,英国的艺术和文物行业对未来充满恐惧。英国的博物馆、美术馆在本周开始缓慢重开。大部分情况下,博物馆在限流情况下重新开放,其成本要比关闭期间更高。政府的救援计划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些担忧。

YaTbPKJwnKeLpkclRF9OaACJ6XVlCIpb1yJn3la4.jpg

一周年!

杭州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一周年

7月6日,杭州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一周年。首个“杭州良渚日”暨首届杭州良渚文化周活动在杭州启动。良渚遗址管委会与高校合作共建签约,良渚古城遗址主题雕塑“良月流晖”和良渚文化发现人施昕更先生铜像也首次与大众见面。

距今已经有5300-4300年的良渚古城遗址,曾被多位中国考古学泰斗誉为“中华第一城”。目前,良渚考古正承担着两项重大考古课题的重要任务,让它“延年益寿”是各方面共同的责任。

7SWemR92igYm5jx5Jvvkhb87au1Kv75qB0BiFnG2.jpeg

全球首例!

可移动3D打印复制洞窟成功落成

由浙江大学与云冈石窟研究院合作的全球首例可移动3D打印复制洞窟在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亮相。在这里,可以清晰地观看欣赏云冈石窟第12窟。云冈石窟第12窟又名“音乐窟”,其中雕刻的天人形象和中外乐器,是我国古代最早的宫廷交响乐团。

这座3D打印复制洞窟实现了云冈石窟研究院长久以来的夙愿,让千年云冈石窟迈出了“行走”于世界的第一步。先后三年,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与云冈石窟研究院联合项目组,费尽心血,攻克了数据采集处理、结构设计、分块打印上色等多项技术难关,才得以完成这座全球首例可移动3D打印复制洞窟。

jnyNCYak6bNe7jFVG14UZi7gpSIzbsy2uj8vEZBT.png

大展!

王庆松垮20年作品呈现鲜活历史

7月11日,王庆松跨二十年大展 “在希望的田野上”在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北京双空间开幕,展览由崔灿灿策划,展出艺术家1999至今20余年创作的重要摄影、拍摄现场等作品20余件。

作为亚洲摄影最重要的艺术家之一,王庆松的镜头记录了1980年代以来中国社会的种种变革。他的作品集像是一本浓缩的历史,鲜活的画面,记载着现实和欲望的改变,希望和田野之间,永不谢幕的舞台剧。

bybslQ60As149p7RiCPRP69tfTdK2vJMWMgumPjm.png

官宣!

北京2022冬奥会启动公共艺术作品全球征集

7月9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宣:启动公共艺术作品全球征集活动,主题为“点染冰雪 凝铸冬奥”,最终入选的10件“最佳方案”将永久安置于国家速滑馆、延庆赛区主入口广场、张家口颁奖广场等核心节点位置,与竞赛场馆共同组成本届北京冬奥会重要的文化遗产。

应征人可以通过北京冬奥组委官方网站(http://www.beijing2022.cn)或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官方网站(http://ghzrzyw.beijing.gov.cn)的提交系统进行线上提交。作品征集时间将截止到北京时间2020年10月15日。

Yf310VqQB9jrXRhhT0kQWztQWx02DtgaILnTbnTU.png

新馆!

两大国家级博物馆即将在河南开建!

今年下半年,两个国家级的博物馆(遗址公园)即将在河南开建。其中一个是黄河国家博物馆,另一个是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建成后将全景式再现6000多年前的生活。

黄河国家博物馆将成为展示黄河地理、人文、历史、治理的综合博物场馆,形成一站式展示黄河文化的综合平台和地标建筑。根据陈展大纲初步方案,目前规划有天生黄河(黄河自然部分)、中华根脉(黄河文化部分)、治河春秋(黄河治理部分)、体验黄河(黄河体验部分)。

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占地2400亩,是现有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占地面积的100多倍,将包括核心遗址保护区、博物馆区域和仰韶文化体验区等主要区域。展陈内容不仅包括大河村遗址发掘出来的展品,还有整个黄河流域乃至更广范围内仰韶文化的一些展品。

Dr6VH8KMQ9qrMzIP1H6SjZQCh7Pz4XqSd9q8cbhO.png

上一页 12 下一页
关键字: 内容标签:常玉,故宫博物院,文物,香港春拍,,遗址,文物,博物馆常玉 故宫博物院 文物 香港春拍 遗址 文物 博物馆
下一篇:上海玻璃博物馆梦幻城堡遭损坏_藏品估价45万元_梦幻玻璃城堡-藏品损坏--展品-观众-艺术家||上一篇:Hi艺术中心推出梁曼勇个展“在忧郁的山坡上”_用艺术表达无聊_梁曼勇-绘画--艺术家-作品-荒诞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