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蛛丝球拍”策展人李雅璐:85后策展人对多元“自我”的强调_李雅璐-策展-蛛丝球拍-香港当地唐人艺术中心--香港-布面-艺术中心

编辑:罗书银 来源:雅昌
 
“蛛丝球拍”群展现场,香港当代唐人艺术中心2020年7月8日,由李雅璐策划的当代唐人艺术中心香港空间

EfrXqTWPXKk3ds1QcttGv5IJrH5VLVYYBxGDE9QR.jpg

“蛛丝球拍”群展现场,香港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2020年7月8日,由李雅璐策划的当代唐人艺术中心香港空间大型群展“蛛丝球拍”开幕。在香港苏富比现当代夜拍举槌当天,推出这场涵盖了十多位在学术、市场层面都非常重要的中国当代艺术家群展,引发了众多的关注。

Pv1N42W6ooNneUwq6X4fPOegtmzCng8inT6I1T70.jpeg

策展人 李雅璐

对策展人李雅璐而言,这场展览是她的一次全新尝试。离开自己就职八年,并且熟悉的拍卖领域,凭借多年积累的对市场及学术的敏锐触感,转身以策展人的身份进入更大的中国当代艺术现场,她开始重新审视自己与当代艺术的关系,此次由她所策划的“蛛丝球拍”群展体现出了她全新的思考。

她认为,在展览中去研究“不断变化的关系”是一个重要的课题:比如艺术家与展览的关系,作品与空间的关系,观众与作品的关系,以及策展人与展览的关系等等,从而产生的跨时间、空间的对话。是一个值得去探讨的方向。

9IBqvaixee9OQlDgcxcMEeAuH6EU7AJgnsD8unK5.jpg

“蛛丝球拍”群展现场,香港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正如此次由她提出的展览主题“蛛丝球拍”所指出的:“蛛丝球拍”是一个组合词语,此次展览选择的艺术家,都是在各个领域不断地针对不同的社会问题反复的进行击打与质疑。艺术家们从汲取能量,到织网成片,再到挥舞自如。而他们组合在一起,在一个展览中产生的各种关系将会产生奇妙的磁场。蛛丝的形状跟互联网的感觉很像,在互联网时代,重复和时间是他认为能量巨大的东西。展览呈现,以及与观众的互动也存在不断、重复确认的过程。 第二点,开放性,坚持的是开放性原则,选择每个赛道最有讨论价值的艺术家。只是呈现,没有下定义。

avkp5uueAagYIuXCfaxwKxINy1LR5xl0N3ZfBrpl.jpg

“蛛丝球拍”群展现场,香港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作为一位新晋策展人,李雅璐认为自己最大的优势是可以平衡学术与市场之间的关系。

在以往的工作经历中,许多人对李雅璐身份的熟知是作为一位资深的现当代艺术市场专家的身份,并认为做策展人是一次转型。其实,很少人知道她还是学生时代时,就已经开始策划展览,并且热衷于此。当时,作为潜在的赞助人之一的当代唐人艺术中心的创始人郑林,表现出了对展览的兴趣,建立了二人最初的交集。

MT64LOHaCxzPcr33Aeu3yk4oZYk2Rt0bBUu87kSj.jpg

“蛛丝球拍”群展现场,香港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之后在拍卖行的工作经历中,她作为“中国新绘画”专场主创之一,也执行过系列展览,使一批有学术基础的艺术家收获了市场上的认可。同时她还是詹建俊文献展展、方君璧文献展的执行策划。

如今,跳脱拍卖体系,李雅璐认为自己进入到人生的一个新阶段,对自己有了基本的认知,更为自信、从容,最重要的是,有精力与能力以一个自由人的身份,更全面地表达自己。策展人只是其中一个新的身份,这个多面体还包括继续作为一位专业的艺术品咨询专家,以及未来通过多元的线上平台去虚拟世界构建更个性化的角色。

geoqKuUVOY9eyrFs5k789NKE7oQnKJwFyjE0dPYc.jpg

“蛛丝球拍”群展现场,香港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在策展方面,作为一位在市场上摸爬滚打多年的资深人士,李雅璐很清楚,只有在每个领域最有价值的艺术家才有可能被市场的大浪淘沙留下。正如此次“蛛丝球拍”群展所选择的艺术家,“每一位都是在各自赛道上的最具讨论价值的”,李雅璐谈到。

她也坚信:“每个舞台都有相对主角,短暂性的价格回落并不掩埋他的价值。艺术市场的独有价值规律中,公认的学术价值是价值规律的中心轴,价格不过是围绕中心进行上下波动罢了。”

EKledNRW9KPoOwfP8HQIlG5ODCmHQAXjkiL2pSZr.jpg

“蛛丝球拍”群展现场,香港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带着这份坚持与判断,接下来李雅璐希望能呈现更多的精彩展览,比如多种媒介艺术的并置,艺术与时尚等等。

对李雅璐而言,“蛛丝球拍”群展只是一个开始。从拍卖出来,全新的策展人、顾问的身份也存在不断重复确认的过程。但李雅璐相信,现在的自己在最好的年纪,时间是伟大的魔术师,在“不断”、“反复”去做一件事情的过程中才会体现出价值。

FCTAfKkryscLxny0PFDYE8mQ5rmKWHLKWoXlF3FE.jpg

“蛛丝球拍”群展现场,香港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艺术网对话“蛛丝球拍”策展人李雅璐

艺术网: 这次你在当代唐人艺术中心策划的大型中国当代艺术群展“蛛丝球拍”,是你作为策展人与唐人的首次合作,请介绍一下展览的缘起和出发点是什么?

李雅璐:去年底离开工作近八年的保利拍卖,需要一个新的身份来表达更全面的自己,也有一定的野心,想要开拓一些新的疆域,开始往咨询业务发展,线下线上可能是属于自己的不同的两个方向。线下主要是为大客户提供咨询服务,其中一个适合的方式就是与高品质的机构进行合作,策展就是这个环节中的重要身份之一。

i7UbLSTBxn5XrOSFmxB17h9I7LpxYmZSW6A67kLZ.jpeg

周春芽《绿狗(公)》,玻璃钢、烤漆,105 x 42 x 115 cm,2008

合作成功与否,看的是双方的匹配程度和执行力。与唐人合作,最重要的是自由,时间与空间上的不受限。唐人的策展人制,对于策展人提供的是相对自由的场域,创始人郑林的视野和格局一直是无边际化的,也有很周密的进军国际的计划。相对自由的环境才能让每个策展人和艺术家有很好的生长环境。而我本身的能力和视野与机构本身是相匹配的。

7pIGKo74qQMgz9wCCGwSqaJyUnn8pFj8zSbVNueE.jpg

张晓刚《里和外4号》,布面油画,170 × 330 cm,2006

还有一个很好玩的事情,我本科专业是艺术管理,大二作为红日湖南籍艺术家策展人的时候,就找郑总拉过赞助,当时也是意识到赞助等商业因素对于展示自身策展理念也是关键一环。兜兜转转工作后第一个策划的展览在这做也是一种轮回。

年后回京与郑总聊到自己想当策展人的想法。四月底敲定在香港拍卖季举办展览,得到了以往重要私人藏家和机构的支持,便有了此次“蛛丝球拍”的群展。

W3okcVvXgHbYj3DPNN1bWRp1YJ1HKVdJL6KpwMAu.jpg

余友涵《抽象 2018 · 7-2》,布面丙烯,154 x 127 cm,2018

艺术网:可否请你阐释一下,为什么选择以“蛛丝球拍”作为展览的主题?它代表了这些年来你对于中国当代艺术怎样的认识?

李雅璐:Sol lewitt曾把艺术家比作击球手。蛛丝球拍是我组合出来的一个词语,丝、蛛丝、球拍、击打的动作本身,都是艺术家回应社会问题与质疑。我所强调的重点,第一时间上,不断和反复性。艺术家与社会对话的一来一回的无数次绵延,观众及社会在艺术家创作中、策展中、展览呈现中的不断对话。在互联网时代,重复和时间是我认为传播中印象最为深刻的东西。我从拍卖出来作为策展人、顾问的身份也存在不断、重复确认的过程。

vXn7uEJcDVAuHTDNz6TJOd3Ho7xntU3BMXiSOXMS.jpg

谢南星《下楼梯的女人》,布面油画,120 x 100 cm,2002

还有一点,在此次展览及今后的展览中,我会将不同类型、不同观念的作品并置,它们之间产生的奇妙的磁场也是展览本身很有意思的方面。而我在展览导览的视频中强调,我只是选择每个赛道最有讨论价值的艺术家。另外,因为见过市场的大浪淘沙,我可能更能明白,艺术家是在每个类型的舞台都有自己的独立天空的,每个舞台都有相对主角,短暂性的价格回落并不掩埋他的价值。艺术市场的独有价值规律中,公认的学术价值是价值规律的中心轴,价格不过是围绕中心进行上下波动罢了。

以后并置突出的主题可以有很多种,因为我的资源和想法很多,可以涉及更多领域,类似古今、不同地域,以及不同媒介。

ZzXS9A9oQIlYVLzznO18XI10yHBLBAO2Fe913PYC.jpg

王音《花》,布面油画,180 x 247 cm,2001

艺术网:请你介绍一下此次选择的参展作品?以及它们与展览主题的关系。

李雅璐:这次作品选择的都为艺术道路中不断思考,反复击打回应社会的艺术家。起初的名单可能还有更多,但因为都是藏家、机构或艺术家比较珍贵的收藏或作品,最终呈现的是这些。

首先,刘炜的作品,此次展出的是早期革命家庭系列,描绘的是艺术家笔下难得一见的双亲形象。艺术家“反复击打”中回应出了《禁止吸烟》系列、《风景》系列等等。

WgyVBbyetd4U3t9VNYs0ZTVVSzJ3l3nttZ37ZjCR.jpeg

王兴伟《无题》,布面油画,80 x 100 cm,2005

欧阳春的《王的宿命》,属于他很精彩的“王系列”的作品,这组曾于德国柏林收藏家美术馆展出。表达的是当时他对王权的极盛与没落,拥有权力和丧失权力的永恒象征。而艺术家也拥有捕鲸船等其他不同路线的深入探索。

余友涵《毛肖像》和《抽象2018-7-2》是其不同方向的探索之作。王光乐的寿漆系列以及周春芽的绿狗系列等。每件作品,每个系列都不同程度地代表一定阶段艺术家对于社会的回应。

Fs6Tsy43By5f8kyW5zcSJgwWDE1tf4TRHmkcAYgU.jpg

王光乐《九罐丙烯》,布面丙烯,76 x 51 cm,2004

艺术网:过往,我们对你身份更为熟知的是以一位资深的当代艺术市场专家出现,此次可以算是事业上的一次转型,这对你而言意味着什么?

李雅璐:不是转变,而是从容地将自己擅长的很多方面潜能释放出来。如果说只是从市场专家到策展人,从一到一的过程不是我期待的,也不刺激。以前在拍卖,我也做过詹建俊文献展,方君璧文献展,中国新绘画等展览的执行策划。也是中国新绘画专场主创之一。

YzenqDF4yQszdxOvSsh1DKgMi56xcoJp0rlnjRQp.jpg

欧阳春《王的宿命》,布面油画,185 x 280 cm,2008

我的优势之一也是会平衡商业与学术之间的关系,毕竟长久的学术不可能永远入不敷出。从一个固定的机构中跳出,成为相对自由的个人,成立自己的咨询公司,做策展人,同期拓展多元线上的搭建,希望未来更好地做自己。未来的几十年,个体的价值将会得到充分的彰显,现在自媒体已经非常火爆了。个体强大,比什么都重要。

市场方面的咨询我也从未间断过,去年底到现在的私洽以及咨询业务都非常顺畅,这也是我能随心所欲不逾矩的基础吧。如果再年轻点,我也不排除去参加女团竞选,或者当导演呢,哈哈。

我相信所有的事情从来不是一蹴而就,我更希望细水长流。反复、不断很重要。

Frm1VcASbv421RoynvouNdgCda11FEEDDfBS6w6X.png

刘炜《我的父亲母亲》,布面油画,104 x 84 cm,1993

艺术网:这次展览以独特的出发点策划,它与我们惯常所熟悉的一些当代艺术群展有什么不同?

李雅璐:最大可能地赋予了观众自由阐释的权利,策展人的方法论都有各自独特的出发点,都没有所谓的新旧和对错。我在策展方面也是很新的存在,所以展览链接发出之后就马上私信了策展前辈们,希望它们给予我更多的批评指导。

作为策展人的同时,身后也是有很多关注我的私人和机构藏家,在展览及其宣扬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的过程中,也必将带来很好的商业效果,当然一切都是建立在审慎的学术研究基础上。

艺术网:这次与当代唐人艺术中心的合作感受如何?未来彼此还有怎样的合作计划?

李雅璐:我认为仅仅是个愉快的开始,另外唐人从郑总,到市场部以及展览部的各个工作战友都是非常专业和勤奋的,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有更多合作,具体等空间档期出来会公布。

GsjuDSwSpMtesg8N0cyaV2fqDDuopuGSyKXH91p8.jpg

刘睃《浪》,布面油画,200 × 420 cm,2005

艺术网:你对此次展览的期望是怎样的?接下来你个人还有哪些方面的安排与计划?

李雅璐:第一个期望是希望有更多圈内圈外的爱好艺术的朋友可以在现场或者线上参观展览,展览最终在理念传播和部分作品的市场上都能有比较好的效果,电影圈中所谓的叫好又叫座可能也是我希望的。叫座是我之前擅长的,叫好比起这个是我的相对短板,但接下来我会向更多艺术界的前辈学习,在他们的指导下迅速弥补。

个人的规划都是5-10年的,首先近期多策划一些优质展览,反复不断的尝试和宣传自己新的认识和理念。同时自己的公司喜缪文化产出更多好的咨询案例,并将咨询相关的业务系统规范化,这也是在与藏家沟通过程中越来越多收到的反馈和诉求。线上,就是另外一个截然不同更为俏皮精怪的我,不同的定位,但每个都是真实的我。

x69mpBA3StnAHecYSXEnYSPIxiYAVgggxhPgSHSq.jpg

蛛丝球拍 - 中国当代艺术群展

策展人:李雅璐

艺术家:艾未未、陈飞、陈可、黄宇兴、刘炜、刘韡、欧阳春、谢南星、王光乐、王兴伟、王音、余友涵、周春芽、张晓刚

开幕:2020年7月8日  4-7 pm

展期:2020年7月8日 - 8月13日

地点:当代唐人艺术中心香港空间(香港中环皇后大道中 80 号 10 楼)

关于策展人

李雅璐,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系学士,长江商学院金融管理硕士。曾就职于京华时报,保利拍卖现当代艺术资深专家八年,中国新绘画专场主创之一。现为现当代艺术策展人,喜缪文化创始人。

h0HbM8f893y9VxTythzkttQT6uR6OZm5DjfDLgM8.jpg

“蛛丝球拍”群展现场,香港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AuBL6CX5DEafobJ4xdbThDuqSLgEnOwrnhgFQB2Z.jpg

“蛛丝球拍”群展现场,香港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ifWlIx5czR1MJ5Cs0G6XeO75aWTUSpXowX5VjIxX.jpg

“蛛丝球拍”群展现场,香港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aCkJYqunsvOqB4PqnExziL7nUkCiXEdIqjGokX7e.jpg

“蛛丝球拍”群展现场,香港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5n42pwLpohidKCtRHCZgt0nlvj4sjIVVHd65vm4G.jpg

“蛛丝球拍”群展现场,香港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中国当代艺术,李雅璐,策展,蛛丝球拍,香港当地唐人艺术中心,,香港,布面,艺术中心中国当代艺术 李雅璐 策展 蛛丝球拍 香港当地唐人艺术中心 香港 布面 艺术中心
下一篇:《现代卡通画技法与创作》作者、画家任家蓁病逝_享年67岁_逝者-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任家蓁--小村-札记-连环||上一篇:鼠标是颗痣?林科FIRE!_林科-浙江美术馆-维度的边界--美术馆-作品-装置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