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李书春:愿同学们心守一抹暖阳_静待一树花开_-学院-疫情-东北师范大学

编辑:陈耀杰 来源:雅昌
 
2013年,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书春博士毕业,由于一些事情最终耽误了他参加毕业典礼,错过了与导

2013年,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书春博士毕业,由于一些事情最终耽误了他参加毕业典礼,错过了与导师以及同学们合影的机会,同时还有自己穿博士服的机会,这也成为他非常大的遗憾,不过好在三年之后,他参加了自己学弟学妹们的毕业典礼,将之前的遗憾给补了回来。

uK70h0zS3FYVzrMgswt0pqum8oz16lPo8UCMyfbz.JPG

本届毕业季,东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书春独自一人坐在大礼堂

“我和他们一起参加了一次毕业典礼,依然觉着就像是自己刚毕业一样。”李书春讲到。

2020年6月,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照常迎来了毕业季,按照往年的时节,这时候的校园充满了节日的氛围,盛大的毕业典礼,同学们穿上学士服、硕士服、博士服,穿梭在校园里面,人们三五成群或拍照留念,或含泪离别,或者忙着找工作,总之是热闹异常,但今年的毕业季受疫情的影响,毕业典礼不得不取消,毕业照也无法正常拍摄,同学们每次只能一个一个的回到宿舍收拾行李办理毕业手续,对于他们来说,这或许是最难的一届毕业季,也是留有遗憾的一届毕业季。

OCORXCZ8V6r6dfT7VRHfRVzkwaKAbiEV5oP2UTtI.JPG

去年的今时,毕业季欢声笑语,师生们欢聚一堂

李书春讲到:“根据东北的疫情发展情况,毕业典礼、毕业照等毕业季活动基本上都取消了,尤其是同学们集体返校成为一种奢望,师生的小范围合影留念以及现场观看毕业展等等都不能实现,对于2020届同学们来说,这真的是非常遗憾的事情,同学们不能在毕业之前返校,和母校说再见,我们也感到非常的难过。”

但是,正是有过切身的感受,李书春知道毕业季对同学们有多么的重要,针对当下的情况,他以及学院的老师们还希望可以尽量达成同学们的愿望,比如同学们特别期待和哪位老师道别,学院会组织让老师们留守在学院,当然,学院也在考虑补拍毕业照。

如果疫情控制住的话,2021年的毕业典礼,学院随时欢迎2020届的学生回到学院,经历完整的毕业流程,如果2021年他们不方便回来,学院的毕业季永远对同学们敞开,他们可以随时回来穿上学士服、硕士服和博士服,他们永远都是从这里走出去的毕业生。

“书生意气,挥斥方裘。”

李书春希望同学们在毕业季里留下的遗憾,能够沟通过他们今后的拼搏予以弥补,学院永远会向同学们敞开大门,随时欢迎他们回家。他真心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未来,永远“心守一抹暖阳,静待一树花开。”做一个合格的现代人!

艺术网:本届毕业季的整体规划是怎样的?

李书春:我们学院做了三次预案,第一次是疫情5月份结束,第二个预案是疫情6月份结束,最后一个预案是这学期开不了学,最后我们发现,面对瞬息万变的现实,很多时候预判都是失效的,这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就是要做最坏的打算,比如,未来线上教学将会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教学的主要手段,甚至是未来的常态化,所以我们已经做好了这种准备,如果准备不充分的话,就会出现反复调整预案的情况。

当然,毕业季对于学院以及同学们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保证同学们顺利毕业,能够拿到学分,顺利的通过毕业答辩,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这是最基本的工作。

其次,是同学们的毕业展,我们通过学院的公众号以及艺术网线上展示平台和其他媒体平台等来进行展示,还是尽量的让同学们感受到,虽然受疫情的影响,他们的毕业季可能不是那么完整,但该有的依然都不会落下,还是可以有一个具有学术感、艺术感和尊严感的毕业过程。

比如,我们尽可能的在非常时期,让同学们可以达成他们的毕业愿望,他们特别期待和哪位老师告别,我们会组织让老师们留守在学院和同学们告别。当然,我们也在考虑补拍毕业照,疫情控制住的话,2021年的毕业典礼,我们随时欢迎2020届的学生回到学院,经历完整的毕业流程,如果2021年他们不方便回来,我们的毕业季永远对他们敞开,他们可以随时回来穿上学士服、硕士服和博士服,他们永远都是从这里走出去的毕业生。

艺术网:本届毕业季的成体规模是怎样的?

李书春:相较于往年变化并不大,只是从之前的线下变成了线上,从毕业展来看的话,优秀作品的数量是超过往年的。

此次参加线上毕业展览的286件作品,是从259名本科毕业生和144位硕士毕业生创作的千余件作品中遴选出来的优秀作品,这些作品能够代表这届毕业生的创作研究能力和水平,也基本反映出师生们对待毕业创作和毕业设计的求实态度。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毕业展览中的数件研究生的作品曾经入选了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或者全国性专业美展和设计展,并曾荣获大奖。

我们学院公众号将同学们的作品推送出去之后,一天的浏览量将近2万人次,从观看的人数来说的话,是线下展览无法做到的。

艺术网:这届毕业生们的整体水平是怎样的?还有此次毕业展反映出来的特色是什么?

李书春:今年毕业展,同学们作品的质量整体上还是相当高的,我觉得他们非常了不起,尤其是一这些特殊的专业,比如雕塑、服装等等,毕业创作都需要比较长的制作周期,此外,材料、工具、场地都有一定的要求,从目前的展示来看,他们都完成的非常好,含金量还是比较高。

还有就是同学们的创作态度,对于毕业创作这种求实的精神,以及对自己学业的尊重,都做得非常好。

尤其是对人生的感悟、对生活的感受的作品多了,而像之前那种卡通的、商业的作品少了,很多关于生命主题、人性主题的思考,在90后身上是很难看到的,这是本届毕业展的特色,作品与同学们的内心更近了,改变了之前跟风的现象,这也是危机之中的机会,使同学们学会了独立思考,从这个角度来说,同学会们让我看到了一种希望。

艺术网:本届毕业展采用线上的方式进行展示,关于线上展览您是如何看待的?

李书春:其实线上展在几年前就已经常态化了,各大院校在线下举办毕业展的同时,也都会将作品放在线上进行展示,只不过不是像今年这样,如此的集中,同时还专门进行设计和策划。

从正面看,先上展示是实体展览的一个重要补充,即使没有疫情,它也是毕业展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和补充;反过来说,线上展是否可以取代线下展,取代美术馆、博物馆,还是有待商榷的。因为艺术交流还是需要面对面的。

比如我在给本科生上课的时候,其中关于色彩就谈到了罗斯科,他的作品看印刷品的话,很难想象他是如此伟大的艺术家。如果你在现场观看他的作品的时候,才知道简简单单的几个色块,居然会充满了神秘感,如此的具有精神性、感人和微妙,具有非常强的征服力和感染力,这些是在网络或者印刷品上感受不到的,从这个角度来说的,线上课程永远替代不了师生面对面的交流,想象永远替代不了真实事物的触碰和感知,线上是一种无奈的选择。

艺术网:本届毕业季被称作是史上最难毕业季,在您看来是这样吗?在就业方面学院做了哪些工作?

李书春:我非常认同这一说法,可以从几个层面来讲,首先,从精神从面来说,对师生都是一次考验,尤其是同学们,毕业创作能不能做好,能不能顺利的毕业拿到学位证,能不能和同学以及老师们道别,都是非常煎熬的事情,也是他们的最现实的需求,当然还有分隔异地的恋人们以及对校园的不舍;其次,从现实层面来讲,毕业之后如何找工作,从他们择业和未来的发展来讲,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不管怎样,同学们还是要积极的面对。

相比往年,我们学院的就业率是非常高的,能够达到95%以上,但今年确实挺难的。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就是就业,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学校也召开了数次关于毕业生的就业会,针对现实情况,我们能做的就是发动所有老师,优先给毕业生们提供各种就业机会,比如老师自己有公司的话,优先录用自己的毕业生,如果在外面看到有合适的岗位,优先推荐给自己的毕业生,获得就业信息的话,第一时间分享给同学们,这些对于同学们来说是最实用的。

艺术网:最后,有什么想对同学们说的?

李书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对个人和家国而言,皆是如此。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你们克服了重重困难,以超凡的求学精神和非凡的自我约束力,顺利地完成了学业,获得了非常时期,含金量极高的学位。在逆境中毕业的你们,注定会有一个不平凡的未来。病毒袭来,你们中的一些人,选择成为最美的“逆行者”,在家乡,穿上厚重的防护服,自愿加入抗疫者的行列;你们中的一些人,拿起了手中的画笔,“以艺抗疫!”用绘画和设计去表现这个伟大民族和这个时代最美的人;你们中的有些人,铁肩担道义、心系众苍生,自觉地调整毕业论文的学术方向,开始将洞察人性和礼赞生活的人文情怀作为知识体系构建和理论研究的核心目标……即将毕业的你们,在经历了这样的一个毕业季后,势必会加深你们对家国情怀和艺术功能的认知;势必会更真切地体验何谓生活艰辛和创业困难;势必会更加坚定对未来的信心和我将无我的决心。

这次毕业展将是一个永不撤展的展览!学院真心希望通过这一展览,同你们一道,铭记住你们在青春岁月里的“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这次展览将是你们送给自己毕业季最好的礼物:“书生意气,挥斥方裘。”你们在毕业季里留下的遗憾,终将通过你们今后的拼搏予以弥补,学院永远向你们敞开大门,随时欢迎你们回家。最后,真心希望你们能够在未来,永远“心守一抹暖阳,静待一树花开。”做一个合格的现代人!

HgJkYc6Xv4Eos1xe2oHUa0wg8AntczJm7wwWmKfs.jpg

扫码观看东北师范大学2020毕业季作品展​


关键字: 内容标签:,学院,疫情,东北师范大学学院 疫情 东北师范大学
下一篇:2019年11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青年艺术家:尉洪磊_AAC-天线空间-尉洪磊-aac艺术中国--鲜花-空间||上一篇:2019年11月AAC艺术中国月度观察报告之年度艺术家:徐震_aac艺术家-“你好”-徐震-没顶画廊--树脂-泡沫-交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