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中国曾被称为遥远的"赛里斯国"(1)

编辑:秋痕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位于欧亚大陆东西两端的中国和欧洲地中海国家,分别代表着东西方文化。它们之间隔着辽阔的欧亚内陆地区,也就是现在中国西北部新疆以西的中亚地区。漫长的中西交通从很早的历史 位于欧亚大陆东西两端的中国和欧洲地中海国家,分别代表着东西方文化。它们之间隔着辽阔的欧亚内陆地区,也就是现在中国西北部新疆以西的中亚地区。漫长的中西交通从很早的历史时期就已开始。丝绸作为中国的国宝,在殷周时期已相当发达,并为周边民族所喜爱。在欧亚文明圈外散居着无固定住所的草原游牧民族,他们充当了两种文明的传播者,促进了地处欧亚大陆东西两端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中国丝绸传入西方,首先是从绕行里海、黑海,直达地中海的北方草原之路开始的。 

    从史料上看,出访西方国家的第一位中国元首,可能是公元前十世纪的西周首领周穆公。当时他从中原出发,驱车西游到西北,抵达中亚的一些氏族部落,以丝绸作为国礼,赠送给所出访的国家。这大概是丝绸西传最早的历史。直至公元前二世纪,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才开通了从新疆通往西亚的绿洲丝路,这条人们通常意义所指的丝绸之路,晚于草原丝路达几个世纪之久。

关键字: 内容标签:里斯,被称为,中国,遥远里斯 被称为 中国 遥远
下一篇:清代州县官的训诫:防范于微 与民以“信”||上一篇:为什么老来不读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