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苏东坡称妒女为"河东狮吼"(1)

编辑:秋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传统社会的礼法中,很早就规定了男子的一妻多妾制度。《礼记?昏义》云:“古者天子后立六宫,三夫人,九嫔,二十七世妇,八十一御妻。”周代开始建立礼制,不仅规定了天子、诸侯、大 中国传统社会的礼法中,很早就规定了男子的一妻多妾制度。《礼记?昏义》云:“古者天子后立六宫,三夫人,九嫔,二十七世妇,八十一御妻。”周代开始建立礼制,不仅规定了天子、诸侯、大夫妻妾的数目,而且规定了同房的时间和顺序。等而下之,大夫只有一妻二妾,以三日为一轮;而士族只能有一妻一妾。与之相对应的是,女子须从一而终,谨守贞洁,对于男性的这种多妻制不仅要服从,而且不得有怨言,否则就是“妒妇”了。妒是女子的失德行为,是“七出”的条文之一。汉代以来的礼法中,七去、七弃、七出,指的是男子可以合理地休妻的理由,包括无子、淫佚、不事舅姑、口舌、盗窃、妒忌、恶疾七项内容。唐以后,七出进入法律层面,女子的妒忌是一项极严重的罪过,是可以被休弃的。总体的原则上,女人是没有离婚的权利的,男子却可以多种理由抛弃妻子,只有在离异引起争议时,七出才会在诉讼中被拿出来作为休妻的理由。宋元以后,七出之条被更严格地执行,离婚的书契(元以后称为休书)中要写明休妻的理由,这种制度一直延续到清代。妒忌成为休妻的理由,可见它是多么大的罪过。 

    女性的妒忌也被称为河东狮吼,源于宋代陈慥的故事:陈慥字季常,喜好声色,其妻柳氏凶妒,陈颇惧之。苏东坡有诗: 

    龙丘居士亦可怜,谈空说有夜不眠。 

    忽闻河东狮子吼,拄杖落手心茫然。 

    河东是柳氏的发源郡地,以此指柳氏,狮子在佛家语境中指的威严,陈喜好谈佛,所以苏东坡以佛家语言戏之。后来以之比喻妒悍的妻子发怒并借以嘲笑惧内的人。 

    妒妇被人们视为罪孽之人,而惧内的原因,明人沈德符在《万历野获编》中说:“士大夫自中古以后多惧内者,盖名宦已成,虑中愦有违言,损其誉望也。”就是说士大夫功成名就之后,往往怕家中的这些小事,影响到自己的声誉。其实也还有另一层因素,就是结发夫妻往往很多都是从困境共同走过来的,不愿意为妒忌这样一桩事而毁掉了多年的夫妻关系。 

    清代社会生活中,妒忌当然仍视为妇德的缺失,并且将此种现象妖魔化。著名文人王士禛以隋代独孤皇后的妒忌为例,把此事上升到影响到国家大政、祸国殃民的高度:据说独孤后性妒,不仅对于皇帝本人接近其他女性颇有限制,对其他人纳妾及好色亦多有干预。如皇太子杨勇多内宠,她就进言皇帝把杨勇废掉了(当然历史事实上杨勇之废未必完全由于这个原因);宰相高颎有妾生子,她又进谗把高颎给杀了;其他如诸王和大臣,有妾怀孕、生子,她也往往劝皇帝把这些除去。王士禛说到这里,感慨道:“一妇人之妒,而其祸家国至此,异哉!”(清)王士禛:《古夫于亭杂录》卷2,中华书局1988年版,第49页。这实际上是从男权的角度把妒忌妖魔化的一种做法。

关键字: 内容标签:河东狮吼,苏东坡,称妒女河东狮吼 苏东坡 称妒女
下一篇:溥仪被轰出故宫仍有闲接狗出宫 载沣急得团团转||上一篇:苏东坡称妒女为"河东狮吼"(2)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