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浙江发现中国最早原始文字 比甲骨文早千年

编辑:秋痕 来源:辽沈晚报
 


长期以来,人们普遍认为现今最早的文字为甲骨文。然而,日前,考古人员在浙江省平湖市林埭镇庄桥坟遗址,却发现了比甲骨文更古老的文字。相关研究专家表示,大约在距今5000年前,良  

长期以来,人们普遍认为现今最早的文字为甲骨文。然而,日前,考古人员在浙江省平湖市林埭镇庄桥坟遗址,却发现了比甲骨文更古老的文字。相关研究专家表示,大约在距今5000年前,良渚先民就开始使用文字,比甲骨文早近1000年。然而,专家也称,该文字是否为甲骨文前身还有待商榷,这也可能说明,文字的起源是多元化的。

近日,在平湖市庄桥坟遗址出土了良渚原始文字,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考古学家前往当地。相关专家认为,这些文字是迄今为止在中国发现的最早的原始文字。

据悉,庄桥坟遗址位于平湖市林埭镇群丰村,是一处大型的良渚文化遗址。2003年至2006年,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平湖市博物馆联合对该遗址进行了两期发掘,遗址中共有240余件器物被发现有刻画符号,这些文字曾引起业界强烈关注。

日前,徐新民发表了题名为《平湖庄桥坟遗址发现良渚原始文字》的文章。在文中,徐新民根据该原始文字简洁明了的笔画、字体结构、刻画方法、字符的表意功能,特别是多个字符多次出现的情况,判断这些是原始文字。“其中有几个字符在甲骨文中也有相同或类似出现。”

同时,徐新民在文章中表示:“庄桥坟遗址的这些原始文字已是较为成熟且初具系统的文字。”

9日,平湖市博物馆馆长杨根文向记者表示,作为中国目前最早的文字之一,它在中国文字史上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关键字: 内容标签:甲骨文,浙江,中国最早,原始,千年,文字,发现甲骨文 浙江 中国最早 原始 千年 文字 发现
下一篇:四川万源发现大清代古墓群 现存古墓150余座(图)||上一篇:清末民初"节油灯"现身张家口 折射先人节能精神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