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北京房山暴雨冲出两件金代青铜器 皇陵地宫受灾(2)

编辑:秋痕 来源:新京报
 
链接
北京地区最早的皇陵
金皇陵遗址位于房山区车厂村至龙门口一带的九龙山下。金皇陵原在黑龙江省阿城县,公元1153年金朝建都燕京(北京)后,迁至房山周口店附近的九龙山一带,后 链接
北京地区最早的皇陵
金皇陵遗址位于房山区车厂村至龙门口一带的九龙山下。金皇陵原在黑龙江省阿城县,公元1153年金朝建都燕京(北京)后,迁至房山周口店附近的九龙山一带,后又经过历代营建,共葬金代“始祖”至章宗17个皇帝、后妃及诸王,是北京地区第一个皇陵,比明十三陵早约200年。
鉴定
一件青铜器初定御驾车辖
7月25日,两件青铜器件的照片,呈现在王德恒的电脑屏幕上。
王德恒是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自上世纪80年代起,多次参与对金皇陵的考察和发掘。此次新发现的这两件青铜器件,文保部门也向他征求意见。
记者看到,两件青铜器件均呈碗状,一件底部有大圆孔,周边有精美花纹。另一件底部无圆孔,但有三个钉子大小的细孔,不规则分布。
王德恒初步鉴定,圆孔有花纹的青铜器件为金代帝王御驾车辖。另一件有三个细孔的青铜器材,尚未断定是何种器物。
他解释,一般的车辖是插在轴端孔内,使车轮不脱落,此次发现的青铜车辖,则是钉扣在轮轴的顶端,保护车轴的同时,其花纹也有装饰作用。
王德恒说,此前金皇陵曾出土青铜坐龙,就是御驾上的扶手,和青铜车辖都是属于陪葬品。这些文物的意义在于,可以还原金代帝王的御驾,“我们就可以知道金朝的皇帝们坐的车是什么样的。”
如果是陪葬品,为何散落在地表,而不是出现在陵墓里?
王德恒解释,元朝定都北京后,曾对金皇陵进行毁坏,明朝一度曾有修复。但至天启年间,因认为崛起于东北的满族是金朝女真族后裔,金皇陵再遭毁灭性的破坏。其后直至民国时期还出现过盗墓。在此过程中,大量陪葬品散落地面或浅埋土下,虽经多次清理发掘,仍不可避免会有遗漏。
(张太凌)


关键字: 内容标签:房山,地宫,皇陵,青铜器,受灾,北京,两件,暴雨,冲出,金代房山 地宫 皇陵 青铜器 受灾 北京 两件 暴雨 冲出 金代
下一篇:秦雍城遗址列入大遗址保护开发名单||上一篇:河北金山岭长城发现罕见墙体箭窗 格局为二幅二券
分享到
推荐好文